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状态让人捉摸不定 真性情常常语出惊人

2014年05月28日 10:2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没有人说如果你是世界第二,你就要赢下所有的比赛,每个来到场上的球员都有机会赢下胜利。”———李娜赛后说

  从年初澳网登顶到如今法网首轮出局,

  从去年怒问记者到如今坦然面对失败,

  这一年,经历了各种争议的娜姐已逐渐学会了宠辱不惊……

  罗兰加洛斯,在这片承载着悠久历史的红土地上,李娜,这位中国网球的开拓者,留下了太多故事和回忆。左边天堂,右边地狱,她在这里捧起第一座大满贯奖杯,也在这里因为一句话陷入低谷。时隔一年,李娜再次回到这片熟悉的红土地,不同的是,这次她多了一座澳网奖杯和以往没有的自信微笑。第三座大满贯,世界排名第一,虽然已经32岁了,但球迷们总是期待更多,只是最后的结局,如同李娜捉摸不透的脾气一样,1比2,输给本土新秀梅拉德诺维奇首轮出局。与一年前不同,这次她选择了坦然。

  两个李娜的战争

  娜姐的状态总让人捉摸不定

  澳网冠军,世界第二,最好的李娜回来了!法网首轮出局,历史最差战绩,这是最差的李娜!有关于李娜的评价,总是这样随风飘荡。即便已经身经百战,荣誉加身,场上的李娜仍然让人难以捉摸,起伏不定?这就是最真实的李娜,你永远难以猜透。

  灰色短裙,紫色上衣,这是李娜本次征战法网的搭配。印有名字的专属战靴和衣服上几乎贴满的赞助商,时刻在提醒人们,这位已经32岁的中国金花仍然处在巅峰,仍然是商家的宠儿。赛前,李娜的训练轻松惬意,球迷们也早已望眼欲穿,多年以来,大家已经习惯娜姐带来的“法国大餐”。只是,极盛过后的突然下坠总是来得如此突然,让人无法接受,2011年,李娜体会到了什么叫坐过山车,2年多的时间,她重新站了起来,回到巅峰,但这一次,仍然是突然下坠,让人猝不及防。也许,她会从此走下神坛,也许,她还会从头再来。一直以来,在球迷心中都有两个李娜在相互斗争,没有谁会一直占据上风,这就是真实的李娜。

  “三叩九拜”的风波

  真性情的娜姐常常语出惊人

  球场上,两个李娜的较量从未停歇,而在场上和场下,李娜同样是两个人,尤其是在记者眼中。反问句,这是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的李娜回击记者最好的方式,这甚至让不少记者提问李娜时都有点颤颤巍巍。

  “没有什么可以对球迷说的,难道我要对他们三叩九拜?只不过输了一场球而已。参加比赛输和赢很正常。”去年法网,李娜第二轮出局,当被国内记者问到想对国内球迷说些什么的时候,李娜的回答石破天惊。因为这句话,李娜站上了风口浪尖,虽然要强的她极少妥协,但后来她仍然坦言法网和温网之间的这段时间是她职业生涯的一段低谷,甚至一度想要放弃网球。

  当然,最终的故事没有选择这个剧本。早早退役进入大学,复出单飞走上职业,李娜的每一次选择总是让人感觉意外。这一次,在大家都认为她将从此步入深渊的时候,温网、美网,李娜都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今年年初,墨尔本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李娜捧起了澳网冠军奖杯。与2011年一样,再次有无数商家找上门来,不过李娜一共也只选了两家而已。

  一年过后,重回法国,“三叩九拜”引发的争议早已烟消云散,远离是非,开心打球,这是李娜想要的生活。首轮出局,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

  执着的“自虐”

  年过三十依然对自己要求苛刻

  2012年,经历了巅峰后的低谷,李娜解雇了自己的丈夫姜山,聘请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作为自己新的教练。这位曾经制导过比利时名将海宁的名帅一直陪伴李娜至今,度过了整整一年的起起伏伏。

  整个职业生涯,李娜从来没有逃离过外界的质疑,在许多网球名将纷纷退役当妈妈的年龄,李娜选择了坚持。在选择卡洛斯的时候,她明确表示,“我需要一个真正严厉的人”。那时的李娜已经年过三十岁,脱离中国国家运动体制“单飞”的时间也已长达五年,即便如此,她依然抱有中国教练灌输给她的那种自虐式工作伦理。

  在卡洛斯的指导下,李娜对于自己的训练要求近乎苛刻。从上午8点过开始,李娜会来到学校健身房热身,9点开始,卡洛斯的副手、比利时教练侯曼·德菲会监督李娜完成力量训练,10点开始,内场训练和罚球训练,直到12点午休。而从下午2点到5点,李娜还将进行第二轮有球训练和体能训练。这是《纽约时报》记录下李娜整个训练日的计划。下午5点10分。李娜将鞋子上的沙粒抖干净,将网球包塞进梅赛德斯的后备箱。“明天见,”罗德里格斯说。李娜向卡洛斯露出疲惫的微笑。她的工作日结束了。姜山负责开车,她可以仰在椅背上,闭上双眼。她现在只想要一顿美餐,做个按摩,还有一场酣睡。这之后就可以从头来过。

  在这样的年龄,李娜仍然保持着强大的体能和竞争力,完全来源于科学的训练。与其说是卡洛斯的严苛,不如说是李娜执着的自虐。

  “笑与不笑”的争论

  远离聚光灯的她也会变身小女人

  澳网夺冠归来,李娜的“不笑”成为新闻。一张冷若冰霜的脸,对于不喜欢的人,李娜哪怕连笑容都很吝啬。李娜的笑容,除了夺冠后的写真外,最常见的就是比赛后的现场采访,尤其是在说到老公姜山的时候。每次调侃姜山,李娜总会露出微笑,不少大满贯的新闻官都搞懂了这点,总是故意让李娜聊起姜山,每到这个时候,现场气氛都会特别热烈。而此时,在比赛中总是被吼的姜山会站在看台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在熟识姜山的圈内人眼中,姜山夫妇其实很好相处,朋友小聚,李娜话并不多,会比较听从姜山的意见。也许,只有远离聚光灯,这位球场上的王者,生活中的强者才会变成小女人,依偎在丈夫身旁。

  “没有人说如果你是世界第二,你就要赢下所有的比赛,每个来到场上的球员都有机会赢下胜利。我觉得今天我的对手是谁并不重要,我觉得她并没有给我太多的压力,我今天是自己把胜利拱手送给了对方。”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没有去年的针尖对麦芒,李娜的话仍然非常直接。她从来不会因为输球向谁道歉,就像多年前她说过的那样,她为自己打球。这次,娜姐输了,但那又怎样?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