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不缺中国元素 多数球场安检设备中国造

2014年05月28日 10:37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虽然中国男足实力不济,但世界杯这样的国际最高舞台,怎么能缺少中国的身影?

  当不了主角,跑跑龙套也成。吃不到肥肉,喝口汤也行。总之,热闹总得有咱的一部分。

  不信,来看看巴西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

  设备

  四分之三球场安检设备中国造

  巴西世界杯大幕即将拉开,在迎接世界各地球迷到场观战时,来自中国的安检设备将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12个球场中,有9个球场的安检设备都由中国公司提供,数量接近600台。这些安检设备不仅有更强的穿透力,其成像也更立体清晰。记者把随身带着的设备包通过安检设备检测,从设备的屏幕上可以清楚看出包内各种物品的外形轮廓,包内的照相机、望远镜、水壶等用品很容易即可辨认出来。

  而和数量有限的安检设备相比,“Made in China”的身影更多地出现在了场边。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国家球场的四块户外全彩LED显示屏,就出自深圳一家企业之手。观众通过这四块大屏幕观看比赛,尽情呐喊。而在杭州,一家企业通过其海外子公司的努力,最终成为国际足联官方授权的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商。授权的产品包括吉祥物“福来哥”的长毛绒玩具、3D玩偶、钥匙链、派对产品和汽车配饰等五大系列,授权地区为全球(除巴西外)。获得授权后,全球销售商纷至沓来,仅智利就有12家企业上门咨询。可以说,世界杯还有半个多月才打响,但中国制造的纪念品已摆上了全世界的货柜。

  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一种名为“呜呜祖拉”的喇叭让全世界印象深刻。时隔四年,新的助威产品“卡塞罗拉”已经接棒。“卡塞罗拉”的灵感源于巴西拨浪鼓,密闭塑料容器内装有不少声音清脆的颗粒物。

  据了解,全球大约有90%的“卡塞罗拉”产自中国的浙江和广东。

  球员

  中国联赛人数创造新高

  本次世界杯,6名来自中国联赛的球员有望亮相于巴西赛场。

  广州恒大的金英权、广州富力的朴钟佑、北京国安的河大成都入选了韩国队;贵州人和的米西莫维奇入选了波黑队;山东鲁能的麦克格文将代表澳大利亚出战。这也创造了中超球员征战世界杯的人数之最。其中,波黑队长米西莫维奇地位最稳固,他有希望成为第一位在世界杯上破门的中超现役球员。

  相对以上5人而言,效力于中甲的查韦斯也能参加世界杯,就有些让人称奇了。全球范围内能够与世界杯勾搭上的二级联赛屈指可数,中甲联赛简直受宠若惊。

  29岁的查韦斯效力于青岛中能,司职后卫,由于左膝的伤势,去年一度萌发了退役的念头。但意外的是,在洪都拉斯公布的世界杯参赛名单中,查韦斯榜上有名,作为中甲联赛惟一的“世界杯球员”,查韦斯一下子成了热门人物,近期前往青岛采访的媒体络绎不绝。而中能俱乐部也表示,将会专门组织一个送别会,为球队历史上第一位参加世界杯的外援壮行。

  如此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联赛水平的提高。当然,这些球员在前来中国联赛之前,都已经是各国国脚,但下嫁中超甚至中甲依然能够保值,说明中国联赛已非养老院。假如中国足协组织6名球员拍一个联赛形象宣传片,其效果可能比大力邀请贝克汉姆做代言更好。

  球童

  六名中国小朋友进军巴西

  巴西世界杯决赛场上将会出现中国人的身影?是的,你没有听错,他们是——球童。

  4年前,就有中国球童登陆南非,在1/8决赛阿根廷与墨西哥的较量中,伊瓜因和迪马利亚等人就是领着中国球童入场的。这一次,又有几个中国小朋友幸运入围。

  今年,一共有6个小朋友前往巴西,他们是由巴西世界杯主赞助商通过层层选拔,在全国4200个儿童当中甄选出来的。参选者通过了足球知识与技能、个人素质还有亲子默契三方面的比拼,最后还结合了网络票选的结果。最终,6名分别来自珠海、深圳、北京、天津、济南和长沙的小朋友脱颖而出。

  据了解,这6名球童将于7月7日从上海出发前往巴西,分别亮相于半决赛和决赛。决赛场上出现中国元素,当然并非中国足球踢得好,而是消费市场足够庞大。

  “假球贩子”出书披露操纵比赛场次和操作内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昨日报道说,新加坡籍“假球贩子”威尔森·拉吉·佩鲁马尔在其一本新书中披露,澳大利亚国家队曾在他操纵的两场比赛中成为受害者。

  佩鲁马尔说,2010年埃及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一场友谊赛以埃及队3:0战胜澳大利亚队告终,而那场比赛是他操纵的结果。

  当时,他操纵了这场比赛的保加利亚籍裁判,而他的赌球公司下注这场比赛总进球数是3个。在比赛最后阶段,埃及队以2:0领先,主裁判对澳大利亚队后卫卢卡斯·尼尔的一次犯规判罚了点球,而大多数评论员认为,那次犯规根本没有严重到要判罚点球。凭借这粒点球,埃及队最终以三球战胜澳大利亚队,佩鲁马尔因此大赚一笔。

  时任澳大利亚门将马克·施瓦泽27日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那场比赛。他说,那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而且能感觉到裁判执法并不公正。佩鲁马尔的回忆录证实了施瓦泽的猜想。

  “你在现场比赛时很难相信,事后读到(书中记录)更难置信……我想,这(书)证实了当时的猜测,”施瓦泽说。

  佩鲁马尔还在书中透露,2008年澳大利亚国奥队对阵非洲多哥队的比赛也受到了操控。当时,两国国奥队在洲际杯赛中相遇,蹊跷的是,比赛在上半场结束后被叫停。佩鲁马尔在书中说,多哥队队员已被他买通,要输掉比赛。当时佩鲁马尔下的注是多哥队输掉比赛,但比分并不悬殊。

  但在球场上,澳大利亚队开场就展开凌厉攻势,到上半场结束时已经以大比分领先。也就是说,佩鲁马尔此时已经输掉了赌局。

  为了挽回自己的7万美元赌注,佩鲁马尔决定让比赛取消。他要求多哥队员“自杀”——3个队员因做出危险动作被出示红牌,在短时间内连续被罚出场;另3名球员假装受伤下场。这样一来,多哥队只有6名球员在场上,比赛不得不取消。赌局因比赛取消而撤销,所有赌注退还原主,佩鲁马尔因此挽回了损失。

  针对佩鲁马尔书中提到的两场遭操纵的比赛,澳大利亚足协表示并不知情,并表示会将有关情况汇报给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对操控比赛颇有研究的德克兰·希尔说,随着澳大利亚的比赛更多地进入赌球者的视野,澳大利亚队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此类情况。

  “在非法体育赌博市场上存在着大量流动资金,数以百亿美元计。这些钱会流入澳大利亚体育界,就像流入其他国家一样,除非你行动起来加以保护,否则这会毁掉澳大利亚体育,”希尔警告说。 据新华社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