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巴甲豪门圣保罗:昔日球星加工厂变“商场”

2014年06月15日 08: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初冬温热的阳光照耀下,街边墙角的涂鸦作品更显得夸张和艳丽。汽车疾驰过起伏盘旋的街道,穿越一片片绿茵和围墙遮挡的院落,终于在一座裸露着水泥原色的碟形建筑物前停了下来。

  这里是圣保罗市南部的一处富人区,这栋建筑,就是巴甲豪门圣保罗俱乐部的主场,差点就成本届世界杯揭幕战场地的莫隆比球场。当地时间13日,扬子晚报两名特派记者受邀进入这座球场参观,听俱乐部官员讲述了那些承载着辉煌和传奇的故事。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汤敏 钱旭

  放奖杯,要占用两层楼

  和圣保罗竞技场充满现代几何风格的建筑元素不同,有着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莫隆比球场造型古朴大方,圆盘似的主体和呈放射状的横梁少有修饰,一如这家俱乐部的性格,低调,却难掩霸气。

  圣保罗俱乐部最初的历史,可以上溯至1930年。帕尔梅拉斯竞技队和保利斯塔人队因为种种原因走到了一起,合二为一的球队,就叫做圣保罗队。吸取两支球队的共同点,白色成为圣保罗球衣的主色,一条黑色和一条红色作为装饰,这也是圣保罗队三色旗的由来。

  当天接待我们的俱乐部官员叫做马塞洛,职位相当于中国的办公室主任。身材壮实的他说话却很轻柔,不时露出微笑。为了让来自中国的朋友尽快熟悉球队历史,他首先带我们进入了球队的荣誉室。

  荣誉室正门的墙上,只挂着一些球队历史上伟大球星的照片,再往左一拐,我们顿时眼前一亮——这处房间有七八百平方米大小,分上下两层,墙两侧都是通至顶棚的玻璃柜,里面铺满了造型各异、大小不一的冠军奖杯。马塞洛介绍说,圣保罗俱乐部成立至今,21次获得州冠军、6次获得巴甲冠军,还收获了3座解放者杯冠军、2座丰田杯冠军和1座世俱杯冠军,其他小规模比赛、友谊赛的冠军奖杯更是不计其数,是巴西最成功的球队之一。

  很传奇

  老门将,进球比前锋多

  除了拿冠军奖杯拿到手软,在圣保罗俱乐部80多年的历史上,也涌现出无数伟大的球星。在他们的黄金时期,圣保罗曾陆续培养出法尔考、穆勒、卡雷卡、皮塔、拉易等绝世天才。现效力于AC米兰的世界足球先生卡卡,展现了圣保罗永不枯竭的造星能力。而现在阵中的后腰球员威灵顿,则是他们奉献给世界足坛的又一块璞玉。自2008年在圣保罗出道以来,这名90后球员凭借凶狠的抢断、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技术迅速占据主力位置。据称意甲豪门国际米兰十分想把这名中场球星揽入账中,威灵顿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接近千万欧元。

  不过,要问圣保罗队最具传奇色彩的球员是谁,马塞洛一定会说,“塞尼。”1973年出生的罗热里奥·塞尼司职门将,同样出自圣保罗青训营,41岁的他至今仍不时替补登场。他在去年底超越贝利的1116场,成为国际足坛代表同一家俱乐部出场场次最多的球员,是圣保罗俱乐部历史上的一座伟大丰碑。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作为门将的塞尼,射门脚法甚至比前锋们还要炉火纯青。职业生涯至今,他已攻入113球,包括58粒直接任意球、54粒点球和1粒运动战进球。

  马塞洛伸手一指更衣室里印有12字样的座位,“这里是塞尼的专用座位,在球队效力了这么多年,他每场比赛都会坐在那里。你们也可去坐着照个相,机会难得啊。”马塞洛笑着说。

  很精明 租球场,看比赛挣大钱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原本有意让圣保罗队的莫隆比球场承办开幕式。但因为圣保罗俱乐部不愿拿出3亿雷亚尔的费用改造球场周边的交通设施,最后以科林蒂安队新建了圣保罗竞技场而收场。

  事实上,为了升级莫隆比球场,圣保罗队多年间一直在不断增加基建方面的投入。而他们在市场经营方面也确实颇有心得,曾经以1.89亿雷亚尔创造了巴西俱乐部历史上的最高年收入纪录。莫隆比球场在非比赛日向公众和慕名而来的球迷开放,但不是免费的,每人需要购买25雷亚尔的“高额入场费”,生财有道可见一斑。

  探访的最后,马塞洛通过球员通道把我们带到了球场的内部,一侧球门后面搭建的巨大舞台和周围的帐篷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马塞洛解释说,这是俱乐部在世界杯期间新开发出来的盈利模式。每逢有巴西队比赛,他们都把草坪铺上塑料,改建成球迷乐园。有大屏幕的电视直播,舞台上还有乐队的现场演出,球迷们纷至沓来不亦乐乎。

  “这是免费的吗?”记者问。“当然不是,我们会把场地承包给主办方,像一些啤酒或饮料行业的巨头都很感兴趣,谁出钱多谁得。”“租一次场地能挣多少钱?”“很抱歉,这个不能告诉你,因为它是商业秘密。”马塞洛狡黠地一笑。

  本报特派记者:钱旭 汤敏

  绿野仙踪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