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验证"忠孝难两全" "全球公敌"终身心俱疲

2014年06月15日 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看好西班牙。”巴西球王贝利铿锵有力的预测再一次“显灵”,卫冕冠军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首场比赛,就被4年前的决赛对手荷兰队打成筛子。更让贝利难堪的是,西班牙队如今俨然成为全球公敌,2008年欧洲杯冠军、2010年世界杯冠军、2012年欧洲杯冠军,3项至高无上的足球荣誉,让西班牙队最近6年享尽荣华富贵。然而,高高在上的西班牙队,近年来却遭不少球迷倒戈,究其原因也不复杂,“甜点吃多了会腻,刚开始看西班牙队踢球,觉得这是艺术的享受,这种风格别的球队做不到。不过,看了好几年,西班牙队还是这样,而且越来越讲究了,就不喜欢了。”球迷田微谈起自己对西班牙队的感觉时说,“就像联赛里皇马的比赛场面要比巴萨好看一样,巴萨给我的感觉太腻了,皇马打起来非常猛,看着带劲。西班牙队的打法是巴萨式的,不是皇马式的,看上去不痛快”。

  虚弱西班牙队遭屠大快人心

  绕过圣保罗市中心剧院桥下斜斜的草坡,一大片空地在世界杯期间被开辟为球迷广场,硕大的电视屏幕架在正前方,数千名无法去现场围观比赛的球迷聚集于此。今天下午,这片广场被大批墨西哥球迷占据,尽管刚刚结束的一场小组赛中,墨西哥队以1∶0战胜喀麦隆队,但裁判几次莫名其妙的判罚毁掉了墨西哥队两个毫无争议的进球,这让他们憋了一肚子火。随后的西荷大战,当迭戈·科斯塔开场不久“骗”来了一个点球后,感同身受的墨西哥球迷立即全体倒戈,他们和在场的巴西球迷联合起来,共同声讨西班牙队,人数不占优势的西班牙球迷只能无奈地忍受这一切。

  “我们更喜欢荷兰队,西班牙队已经赢得够多的了,他们应该让位了,他们根本不会得到巴西球迷的支持。”一个在球迷广场中穿梭贩卖饮料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至于我们讨厌迭戈·科斯塔,那是肯定的,他是叛徒,没有好下场。”

  25岁的迭戈·科斯塔是一名攻击能力极强的前锋,博斯克带他来巴西的确是一个值得商榷的议题,从技术层面上讲,西班牙队的战术体系需要一个前场的游动支点,而更愿意单干的迭戈·科斯塔显然不是这种类型的前锋。更重要的是,将其召入国家队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对巴西球迷的挑衅:迭戈·科斯塔在巴西出生,并曾在非正式热身赛中代表巴西队出场,但去年10月,拥有巴西和西班牙双重国籍的迭戈·科斯塔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请,声明自己愿意只为西班牙队效力,全然不顾巴西主帅斯科拉里对他表示的热情,一向爱憎分明的巴西人立刻将其列入“黑名单”。比赛中,只要迭戈·科斯塔触球,球迷广场便是嘘声一片。

  因此,荷兰人在下半场掀起的进攻风暴,让聚在这里的上千名球迷几近癫狂,而西班牙球迷彻底没了脾气。

  “小组赛第一场就遭遇这样的情况,我现在的感觉非常糟糕,然而,又必须鼓起勇气接受失败。”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在赛后承认,这场失利对球队的打击超过以往,“上届世界杯,我们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也输给了对手(瑞士队),但这次的情况完全不一样。4年前,我们只是输掉一场比赛,但今天这场失利,会让我们的士气受到很大影响,这是一个非常脆弱的时刻。”

  如果1:5的比分算是意外的话,西班牙球员的颓势却在情理之中,下半时阿隆索被换下场,失去保护的西班牙队后场立即变成开阔地带,“吊打”两字形象地说明了荷兰队对西班牙队压倒性的心理优势,4个进球接踵而至,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甚至有些担心队员的状态来得太早。

  “我们能够打败西班牙队,很重要的一点是,西班牙队对于控制比赛有些痴迷,总是沉浸在自己的节奏里,过去的20年,我也一直希望做到这一点,但这并不现实,没有人可以永远保持攻击状态。”范加尔对比赛的点评,也是对西班牙战术的委婉批评,“我们应该根据场上的形势来作出正确的选择。”

  联赛极限赛程压榨球员血汗

  今年6月,国际足联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西班牙队仍然高居榜首,但巴西世界杯很可能成为该队重建的起点。卫冕冠军无法回避主力球员在精神层面上的疲倦感,小组出局的危机已经切切实实摆在斗牛士面前,ESPN的评论认为,西班牙的黄金一代即将衰落,“他们逐渐失去统治力,这是正常现象,现代足球的节奏不断加快,每个冠军都有被淘汰的一天”。

  1个月前,后防领袖普约尔的退役,使得西班牙队彻底失去在困境中爆发的精神动力。皮克在赛后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谈到,球队精神面貌不佳是“惨案”的主因,“球队的整体感觉不好,精神面貌很差,上半场我们还有优势,但下半场开始崩盘,我不认为这是战术危机,但我们必须振作起来才有希望继续前进”。

  但西班牙重新振作的前景并不光明,球员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疲劳,很难在短短3天内彻底恢复。来自亚特兰大《城市实验室》的数据表明,西班牙队中所有球员均在欧洲超级联赛中效力,由巴萨球员、皇马球员和马竞球员搭配而成的主力阵容,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人均比赛超过50场——联赛、国王杯赛和欧冠三线作战的密集赛程,让球员已经透支了太多的能量:4月,皇马和巴萨打了国王杯决赛;5月中旬,西甲联赛结束马竞登顶;1周后,皇马和马竞又打了欧冠联赛的决赛。漫长的征战过后,西班牙球员只能咬紧牙关应对世界杯大赛。

  和西班牙球员的疲惫相比,荷兰队3大核心球员完全是以逸待劳:范佩西所在的曼联,本赛季基本上单线作战,斯内德从国际米兰转会至加拉塔萨雷,欧冠联赛1/8决赛输给切尔西后,也只需应对国内联赛,罗本效力的拜仁慕尼黑,早在今年3月就锁定德甲联赛冠军,4月欧冠联赛输给皇马后,就开始为世界杯调整状态,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以欧洲五大联赛为例,商业化程度逐年加深的联赛,对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年一届的世界杯赛事固然关系重大,但球员安身立命的唯一手段仍是效忠于联赛。这就不难解释为何西班牙队在小组赛首战中力不从心,而联赛与国家队之间“忠孝难以两全”的矛盾,至少目前还处于难以调和的状态——阿根廷前锋梅西今年赛季末段在俱乐部的表现不如以往抢眼,有媒体猜测梅西特意有所保留,以便在世界杯上发力。尽管这种猜测没有可靠的证据支持,但联赛和国家队兼容性不高却毋庸置疑。

  事实上,对于效力于顶级豪门的欧洲球员而言,苦日子还在后面——欧足联今年3月通过决议,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之后,一项名为“欧洲国家联赛”的赛事将进入运作阶段,被球迷讽刺为“榨干球员最后一滴血”的这项赛事,每两年举行一届。按照欧足联的计划,54个欧足联成员国将分为4个级别,在9月~12月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比赛安排在国际足联比赛日进行,这意味着欧洲球员很可能全年无休。

  抛开赛事主办机构和转播公司等利益集团的收获不谈,“欧洲国家联赛”对世界杯的冲击力可想而知——无论欧足联和国际足联争斗的结果如何,血肉之躯的球员已经被抛进“搅拌机”里,世界杯将不再是职业球员的最大向往,国内联赛、国家队联赛交织成的密集赛事网络,足以让他们疲于奔命。

  本报圣保罗6月14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