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荷兰崛起用冠军当垫脚石 记者:赢4个真不算多

2014年06月15日 11:2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西班牙为啥惨败?

  都怪中国队!都怪女主播!

  败因一:国足球衣惹的祸?

  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怎么就被荷兰队打成了筛子?可能连主教练博斯克自己都发蒙,不过网友们给出了几个答案。

  @张亚军elos:上一个被打成筛子的卫冕冠军,是热火。西班牙这身白色球衣不吉利,太像国足了。西班牙挺住,西班牙不哭,今夜我们都是荷兰人!

  @龙龙的笑:为何惨败?!敢穿国足同款球衣,随时就要灵魂附体……我会告诉你国足去年6月15日穿着同样的衣服输了个同样的1:5么!我知道板鸭是从上届世界杯得出了经验,第一轮要输才能最终夺冠的,是吧啊!

  @Santi:西班牙已经不是那个势不可挡的西班牙,托雷斯还是那个空门不进的托雷斯。

  @冰点九度:卡西悲伤地说:“我们输了4分。”“那都不叫事儿,我们输了20多分呢。”詹姆斯安慰道。

  败因二:CCTV5美女主播穿错衣?

  近日,被网友称为央视体育台“史上最美女主播”的刘语熙突然大热,不过除了她出众的样貌之外,其“穿着哪一队队服哪一队就被淘汰”的NBA主播定律,在世界杯赛场再次灵验,因此让她也备受关注。

  荷兰西班牙比赛开打之前, 被封央视体育台“史上最美女主播”的刘语熙在《我爱世界杯》栏目身着西班牙队球衣主持节目,而最终西班牙1:5惨败。无独有偶,实际上美女主播早在主持NBA比赛时,就有“穿哪队球衣哪队季后赛遭淘汰”的定律。钟河

  在世界足坛的历史上,有不少名不见经传的球队,都曾享有过“巨人杀手”的美誉。然而,有且只有一支球队,有资格被称作“冠军杀手”,那就是荷兰队。他们虽然是从未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无冕之王”,却带给世界冠军们无数耻辱的回忆。西班牙对阵荷兰一役,荷兰人先丢一球后连灌对方5球的表现,已经无法用复仇来形容了,那种“不把对手打成筛子誓不罢休”的气势,更像是在鞭尸。

  崛起

  用冠军当垫脚石

  荷兰队的崛起历史,公认是从1974年世界杯开始的,距今已有整整40年!当时的荷兰队没什么名气,克鲁伊夫等人也是初出茅庐。但是,从那时起,荷兰人就开始用世界冠军当垫脚石,开辟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1974年世界杯上,荷兰队一开始就进入了与巴西、前东德、阿根廷在一起的死亡之组,最终他们不仅成功出线,还在分组赛中4:0大胜阿根廷。随后,他们2:0战胜1970年世界杯冠军巴西队,将对手淘汰出局。虽然最终决赛不敌西德队,但荷兰队的全攻全守打法,还是开辟了世界足坛的先河。

  此后数年,克鲁伊夫这一代球员逐渐老去,新一代荷兰队核心由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和古力特组成。这一代荷兰球员继承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专杀冠军。1992年欧洲杯小组赛,荷兰队碰上了1990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结果荷兰队3:1获胜。八年后的2000年欧洲杯,东道主荷兰队再一次在小组赛遭遇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结果依然是荷兰人3:2获胜。当然,中国年轻一代球迷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2008年欧洲杯上,荷兰队先后将2006年世界杯冠亚军斩于马下——当时荷兰队跟2006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亚军法国分到同一组,正当人们为荷兰队担忧时,橙衣军团先是3:0完胜意大利,随后4:1大胜法国,以小组头名顺利出线。

  荷兰足球过去40年的崛起历史,简直就是一部世界冠军的血泪史。

  反应

  5:1赢得不算多

  一般来说,参加世界杯的球队都不愿自己太早出状态,大比分领先时会将主力换下,确保胜利的同时,让球员得到休息。然而,昨天凌晨的荷兰队却创造了一个5:1的大比分,这是不是有点过了呢?荷兰记者的回答是:“我们还没赢够!”

  在萨尔瓦多新水源球场的新闻中心,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荷兰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哈特曼,当我们谈到比分是不是太大时,哈特曼连连摇头:“不多不多,一点儿都不多。”哈特曼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好比有个男人抢了你的女人,你给了他一个耳光,多吗?“2010年世界杯冠军,就是我们被抢走的女人,所以一场比赛的胜利,只不过进了5个球,真不算多。”

  事实上,这一观点在荷兰球迷中很有代表性。昨天赛前的大巴车上,重庆晨报记者碰到了许多穿荷兰球衣的球迷,他们依然对4年前那场失利耿耿于怀,“那已经是我们第三次进入世界杯决赛了,可西班牙才第一次,但最终我们第三次当了亚军,他们第一次进决赛就夺冠了!”而在赛后,就算最乐观的荷兰球迷也承认,他们或许想到了胜利,但并没想到能净胜4个球这么多。

  现场

  杀死冠军是不够的

  “我们是冠军!”对于曾经三次闯入世界杯决赛、三次饮恨的荷兰队而言,杀死冠军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要求更多。

  新水源球场的媒体席上,一直坐在重庆晨报记者身边的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认为,按照常理,3:1领先之后,范加尔就应该换下罗本、范佩西等主力,让他们尽可能多得到休息。但事实是,范佩西直到4:1时才被换下,而罗本更是打满了全场,“这哪里是为了赢得比赛,范加尔是在帮助荷兰人发泄压抑了四年的情绪。”

  荷兰人要的是尊严。四年前,伊涅斯塔的绝杀,让荷兰人第三次倒在距离世界杯冠军一步之遥的地方。更让他们丢脸的是,由于德容等人的粗野犯规,之前人气很旺的荷兰队,赛后竟然饱受批评,许多欧洲媒体认为,踢法肮脏的荷兰队原本就配不上冠军。而这一次,荷兰人明白,要想重拾尊严,就必须用一种毫无争议的方式干掉冠军。如果说3:1时已将胜利揣入怀中,那么5:1的胜利则是在西班牙人的尸体上,又踩了两脚。

  荷兰人要的是羞辱对手。四年前,罗本错失了单刀,荷兰队错过了冠军。四年后,罗本先是用博格坎普式的停球闪过了后卫,随后两度将卡西利亚斯晃倒在地,蔑视地看着对手,攻入第一球。终场前,罗本又用速度生吃皮克,第二次晃过卡西利亚斯,将比分锁定在5:1。

  一场冠军级的较量,打出了天与地的比分,荷兰队要求很多很多,但他们心里应该清楚,荷兰球迷的终极要求其实只有一个:世界冠军。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张斯瑜 (巴西萨尔瓦多专电)

  一路向西>

  痛苦的一天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张斯瑜

  拿到开幕式的门票,刚在朋友圈一晒,随即引来一片“羡慕嫉妒恨”的点赞。能够现场感受世界杯开幕式揭幕战,这让朋友们很是羡慕,但谁又能体会到我的痛苦呢?随着世界杯的开始,几乎24小时的轮转,已经让我有些力不从心。

  世界杯开幕了,我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上午7点从下榻的酒店出发,先步行近2公里赶到圣保罗3号地铁站的起点站,大约40分钟后抵达3号线的另一端的终点——科林蒂安竞技场,从地铁站走到新闻中心大约又是2公里。

  由于时差的原因,我必须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之前,完成当天的稿件,之后有短暂的休息时间。由于新闻中心只有1处可以购买矿泉水和午餐,有上千名记者在新闻中心工作,所以休息时间其实就是排队买水和午餐。

  下午3点,球迷开始陆续进场,这也是捕捉新闻素材最好的机会。差不多1个半小时之后,回到新闻中心拿好自己的东西返回球场,此时开幕式已经进行了10多分钟。在90分钟的看球时间里,我们要不断构思稿件的大体框架,本届世界杯由于开赛时间都较晚,可以不用及时完成稿件,对于每一个体育记者而言,基本都已练就比赛与稿件同步进行的本领,一般情况,比赛结束,我们的稿件也基本完成。

  比赛结束后,我进入真正的工作时间,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后,开始坐下来写稿。整理之前所有的采访素材,然后根据需要成稿,一般这个过程需要3、4小时。完成稿件,已经接近凌晨,我必须在凌晨3点之前赶到机场,因为我将乘坐最早的一班航班赶往萨尔瓦多去采访西班牙对阵荷兰的比赛。

  返回酒店,又是一个2公里的“急行军”,拿起行李,打车去机场,几乎一刻也不能耽误。夜幕下的圣保罗国际机场充满了喧嚣,人们行色匆匆满怀希望赶往目的地。办理完登机手续,已经是凌晨5点。由于飞往萨尔瓦多不是直飞,在两次起降的折磨后,我终于在当地时间上午11点赶到萨尔瓦多,乘车直接去赛场,开始新一天的采访。

  从开幕式到西荷大战,几乎整夜没合眼,甚至忘记了吃饭,或许看到这里,大家不会再羡慕嫉妒,而这只是世界杯开始的第一天,之后我也不清楚还有多少这样的情况等着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