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贫民窟无脏乱差 10万居民脱离黑帮控制(图)

2014年06月15日 11:5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巴西贫民窟无脏乱差10万居民脱离黑帮控制(图)
远望贫民窟
街道很干净
贫民窟随处可见的涂鸦
在海边的是富人区

  一部曾经风靡全球的电影《上帝之城》,让我记住了巴西的贫民窟。虽然电影里充斥着毒品、黑帮、暴力等一些令人发指又充满了恐怖的场景,但对这个神秘的地方,我依然有种强烈的探访欲。

  来巴西的路上,我们的总导游老金就不止一次地提醒:千万不要去贫民窟,如果真要去,也要由当地人带领,否则巴西之行将会成为一场“噩梦”。但巧的是,在我们出门熟悉环境时,忽然发现离公寓不远的山上就有一片贫民窟,于是忍不住冲动,在那句“挂着单反相机的人进入贫民窟不是被人抢,就是被人偷”的警示下,把相机藏在包中,头上压了一顶太阳帽,戴上一副墨镜遮住发虚的眼神,小心翼翼顺山而上,开始了探险之旅。

  你相信吗?

  没有脏乱差

  穷人骑在富人肩上看大海

  从地图上看,这片贫民窟应该是在里约的佩绍恩区圣若昂山,地势十分险要。这里的房屋建得鳞次栉比,并且毫无章法,密麻得让人透不过气来。上山的路有两条可走,一条是并不宽敞的柏油路面,路边除了停放着摩托车和汽车外并未见到有更多的障碍物和垃圾,街道总体来说还算干净,只是无规划的房屋布局和空中密布着私搭乱建的电线让人感到不适;上山的另一条是崎岖的羊肠小道,沿石阶拾级而上可以抄近道上山,因为山路太陡,所以只看到有年轻人往来,而中老年人和车辆都是从大路上山。

  与想像中不同的是,这里的人并非衣衫褴褛,而是干净整洁;砖结构的房屋有的虽显陈旧,但依然是人们遮风挡雨的居所,有的家门口和窗口还挂着巴西国旗,营造出世界杯的氛围。

  走到半山腰,扭头回望,从错落的房屋缝隙中,可以俯看到半个里约城和科帕卡巴纳海滩。站在那里,脸上掠过阵阵清凉的海风,惬意无比:哇,这哪是贫民窟,完全是货真价实的海景房。在这里,富人住在海边,穷人蜗居山上,跨在富人肩上看大海。

  你了解吗?

  借世界杯生财

  贫民窟一间房每晚100美元

  尽管大多数居民对于陌生人的到来熟视无睹,但行走在贫民窟里,见到一些慵懒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抽烟聊天,见到生人还会吹声口哨甚至凑过来要烟的情况,我们还是不敢再贸然前行,决定往下撤。

  半路上,遇到一个高大壮实的黑人迎面走来,还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说出一句“你好”。惊诧之余,他指着记者运动服上的中文说:“你们是中国人吧!”到来巴西多日,大街上都难得见到几个黄皮肤的人,在这里居然还碰到个会中文的黑人。原来,这个名叫汤姆的美国人早些年在上海做过两年贸易,会说不太流利的中文。他说他是到里约旅游和看球的。由于最近酒店供不应求,价格还飙升,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住进了贫民窟。汤姆说,自己住在一户居民家中,每晚价格100美元,而他旁边的一户人家有个视线良好可以尽情俯瞰大海的阳台,所以价格已经在120美元了,虽然贵点还订不到房。

  你知道吗?

  贫民窟的孩子很努力

  居民水电气入学都免费

  在贫民窟的入口处,随时都会有忙忙碌碌的年轻人出入。据曾经深入探访过贫民窟的中国记者团总导游老金介绍说,贫民窟里的孩子有些还是很刻苦的,为了改变命运,他们非常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并渴望得到社会认可,别看他们每天出入的是贫民窟,但走下山来一头钻进办公室就是一名白领。在老金眼里,他们就是一群“等待改善住房条件的市民”。

  实际上,贫民窟大多是违章建筑,没有任何政府的审批手续。在住满底层贫民的区域里,滋生了打架斗殴、吸毒贩毒等犯罪行为。这里的居民也分属不同的帮派,有各自的头领,如果有什么争端采取的不是法律手段,而是均由“老大”出面摆平。

  那为什么政府不出面铲除这些违章建筑呢?知情者给出的理由听起来有些道理,那就是贫民窟里的居民也是选民,他们都是各党派拉票的庞大对象,得罪不起。于是多届政府不但不拆贫民窟,还为他们排忧解难,设施越来越健全,水、电、煤气、入学全部免费,有这等好事,傻子才会搬出贫民窟。

  为什么是足球天才的摇篮?

  尽管贫民窟的生活条件很差,但就在这样的土壤里,却孕育出了贝利、加林查、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如雷贯耳的国际球星。

  贫民窟里的孩子喜欢足球,喜欢在球场上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据了解,里约当地还有一项针对贫民的足球赛———“贫民窟杯”,这项已经有好几年历史的赛事共有80支球队参赛,其中64支男子足球队,16支女子足球队,所有球队都是业余性质,球员来自各贫民窟。

  贫民足球与富人足球有着本质的不同。贫民窟的孩子无拘无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踢球的功利性弱,更多的是为炫技和享受快乐。与富人家庭出身的孩子不同,贫民窟的孩子吃过苦、受过累,他们踢得更顽强,也更有血性。遇到困难,富孩子可能会知难而退,但贫民窟的孩子,除了踢球改变人生和命运别无他途,他们会选择坚强,不轻言认输。

  政府整治贫民窟

  已有10万居民脱离黑帮控制

  由于长期独立于城市之外,里约不少大型贫民窟几乎变成了独立王国。黑帮扮演着政府的角色,对自己势力范围内的居民提供“保护”。2011年,巴西警方曾开展驱逐贩毒集团的活动,希望夺回对贫民窟的控制,并防止世界杯期间里约出现骚乱。这项行动于去年升级。警方开始寄希望于在贫民窟设立永久的站点来控制犯罪活动。官方称,已经有10万贫民窟居民脱离了黑帮控制。

  借助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连续召开,巴西政府不止希望控制贫民窟,也试图下大力气帮助里约州改善贫困问题。光在里约州,巴西政府就拨款了17亿美元进行贫民窟的改造升级,地方政府也投资数亿美元改善其基础设施。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这些新政能持续多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