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哥伦比亚完胜换自信 20年后重整旗鼓返梦想舞台

2014年06月15日 15: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钱业) 刚一回到世界杯决赛圈,哥伦比亚队就引爆惊喜,他们没有浪费球迷16年的苦等。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贝洛奥里藏特进行的世界杯小组赛中,哥伦比亚队以3比0完胜希腊队,迎来开门红,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C组中占据了有利的地位,同时也创造了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单场进球纪录。

  更为可贵的是,即便在比赛的最后1分钟,领先的哥伦比亚人也没有放弃对于进球的追逐。他们想要更多的进球,他们想在巴西走得更远。

  赛前呼声 不被看做强队 巨星因伤缺阵

  本届世界杯,世界排名第八位的哥伦比亚在分组抽签时被列为第一档球队,但却没有多少人愿意把他们当做强队来看待。

  哥伦比亚与希腊、日本和科特迪瓦同处的C组被誉为“死亡之组”,四支球队的实力被认为极为相近。希腊是曾经的欧洲冠军,日本进入世界杯淘汰赛的次数也比哥伦比亚更多;科特迪瓦则拥有“魔兽”德罗巴和亚亚图雷两大巨星,相比之下,哥伦比亚唯一拿得出手的绝对巨星只有法尔考,而他由于伤病无缘巴西世界杯。

  首场比赛,对手是在世预赛欧洲区上失球数最少的希腊队,哥伦比亚队并不被看好。但无论球员还是球迷,都对胜利怀揣信心。成千上万的哥伦比亚球迷涌入邻国巴西,将球场装点成一片黄色的海洋,他们要让场上的将士有种在家乡作战的感觉。

  场上表现 “秧歌舞”庆祝 完胜换来自信

  开场不到5分钟,阿尔梅罗的射门碰到希腊后卫后折射滚入了球网。哥伦比亚队迅速取得了领先。这是巴西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快的进球,同时也是哥伦比亚在世界杯历史上最快的进球。此前哥伦比亚队最快的进球出现在1962年,那粒进球是他们在开场近20分钟时才攻入的。

  场上的哥伦比亚球员跑到了替补席旁,和队友们一起挥手起舞,十多个人扭动着腰身,摇摆着手臂,颇有些“秧歌舞”的味道。

  开场闪电进球后,哥伦比亚人并未保守。在前景并不明朗的小组赛中,哪怕多赢得一个净胜球,也可能左右他们的出线命运。

  下半场古铁雷斯为球队扩大了领先,伤停补时罗德里格斯将比分定格在了3比0。尽管缺少了主力前锋法尔考,但哥伦比亚队还是创造了他们参加世界杯以来单场进球数最多的纪录。

  这已经是哥伦比亚第5次世界杯之旅。但此前他们仅在1990年有过一次小组出线的经历。同时单届世界杯进球数量最多的也只有5球。而且,即便是在1990年,他们在全部4场中的进球总数也只有3个。

  取胜之后的哥伦比亚球员尽情欢庆胜利。他们在“死亡之组”中占得先机。更重要的是,希腊队本来被看做是本组中防线最为坚固的,但哥伦比亚人却可以三次洞穿对手大门,他们的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对于想要走得更远的哥伦比亚人来说,自信甚至比胜利更加重要。

  重整旗鼓 悲剧笼罩20年 重返梦想舞台

  20年前的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哥伦比亚后卫埃斯科巴在对阵美国队比赛中自摆乌龙,回到国内后,悲剧发生了——埃斯科巴被枪杀。

  本来那支哥伦比亚队被誉为“黄金一代”,但小组赛铩羽而归的代价竟然是队友生命的代价,而且行凶的歹徒当时居然还高喊“谢谢你的乌龙球”!这给所有球员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那颗子弹带走了埃斯科巴的生命,也带走了属于哥伦比亚足球的荣光。

  发生那桩惨剧时,在今天的比赛中攻入第三球的罗德里格斯刚刚3岁。

  1998年法国世界杯,是“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领衔的哥伦比亚“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他们在三场小组赛中仅攻入1球。然后,哥伦比亚就阔别了世界杯16年之久。

  1999年,23岁的耶佩斯迎来了自己国家队的首秀。如今,他已经快要年满39岁了,在代表国家队出战了98场之后,他终于登上了梦想的舞台——世界杯。在他身边站着的,是新的哥伦比亚“黄金一代”。

  经历了无法承受的生命之痛,经历了十多年的沉寂,当初的青涩少年如今已有华发。哥伦比亚终于在美洲大陆再次燃起了属于世界杯的希望。

  弥补伤痛 乌龙球制造者 无法忘记惨剧

  《每日邮报》称,在巴西和智利之后,哥伦比亚队延续着南美球队的良好开局。

  半岛电视台称,头号球星法尔考缺席世界杯,哥伦比亚依然首战取胜。这只是哥伦比亚的第5次世界杯之旅,而且属于他们的世界杯回忆并不愉快,埃斯科巴遭枪杀,是这个国家永远的痛。今天,哥伦比亚队的表现终于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伤痛。

  其实,时至今日,埃斯科巴的悲剧仍然被不断提及,而其中的种种疑点至今也没有完全解开。当年开枪的凶手穆尼奥斯被判了43年,但仅仅11年之后,他就被释放。

  埃斯科巴的悲剧不仅影响着哥伦比亚人,也给当时造成乌龙球的美国选手约翰·哈克斯留下一辈子无法摆脱的阴影。

  在本届世界杯上,哈克斯担任ESPN的解说嘉宾,他说,“这件事一直深深藏在我的心底,当我第一次听到这桩悲剧的时候,我想到的是他的家庭,在第一时间根本无法接受。那天,我随美国队训练完,几个记者等着我,问我关于埃斯科巴死亡的事情,我这才知道了他的死讯。”

  哈克斯表示,他至今都对当时的情景难以释怀,“你无法将当年的那场比赛仅仅看做是一场球赛,这是人和人性。有人跟我说,你无法对于场下的事情负责,但我就是无法忘记。”

  晋级前景 日本预测专家 看好哥伦比亚

  美联社称,16年后哥伦比亚以一种令人惊艳的方式重返世界杯,他们的快节奏让希腊人应接不暇。

  足球新闻网站称,第一眼看去,由哥伦比亚、日本、希腊和科特迪瓦组成的C组没有特别突出的球队,但从今天哥伦比亚和希腊一战可以看出,哥伦比亚有突围的实力,并有希望和日本争夺小组第一。

  sportsbyte网站也表示,从本场的表现来看,哥伦比亚被列为C组的头号热门并不令人惊讶,哥伦比亚可以较为轻松地战胜日本和科特迪瓦,取得小组头名。

  据日本《日刊体育》报道,被视为日本体育统计学第一人的鸟越规央统计了世界杯32强自南非世界杯后的全部对阵成绩,并在比较相互间战绩后计算出一个实力差值,从而模拟本届比赛的对阵结果。对于日本与哥伦比亚之战,他的结论是,哥伦比亚人几乎可以毫不费力地胜出。

  鸟越规央此前曾经采用同样的方法,成功预测出了伦敦奥运会女足冠亚军的结果,当时美国队夺冠、日本队夺得亚军的成绩就与他的预测结果完全一致。

  本版文/记者 杨阳 钱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