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贫民窟老板让人温暖 足球成为友谊桥梁(图)

2014年06月17日 10:4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巴西贫民窟老板让人温暖足球成为友谊桥梁(图)
本报记者入住的贫民窟酒店外观。
本报记者入住的贫民窟酒店房间。
贫民窟里的停车场。
酒店老板夫妇。

  由于巴西世界杯期间的酒店实在紧张,重庆晨报记者预订萨尔瓦多酒店时,仓促间犯下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贪便宜,订了一家位于贫民窟的酒店。这次误打误撞的经历,竟然让重庆晨报记者发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外界描绘那样的贫民窟。这里的人格外热情,他们脸上永远洋溢着真诚的微笑。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向陌生人提供帮助,令每一个外来者都感受到贫民窟温暖的一面。

  1

  深夜误入贫民窟

  出租司机叫我们小心

  从圣保罗抵达萨尔瓦多当天,重庆晨报记者先到球场看了西班牙对阵荷兰的比赛,天色很晚之后,才从球场出来,先坐大巴到了媒体酒店,然后找了一辆出租车,前往事先预订的那家相对便宜的酒店HOTEL MIRON。

  刚上出租车,司机的反应就让人有种不祥的预感,因为他竟然不知道这家酒店的具体位置,在打了好几通电话之后,才发动汽车开往目的地。此时,车上另一位同行忍不住问我:“你不会是把酒店订到贫民窟去了吧?”

  几分钟后,一语成谶。出租车在小巷里凹凸不平的路面上颠簸了好一阵,才把记者一行送到了一家闪烁着灯箱的酒店外。老式居民楼一般的建筑,外加一个没有大堂的入口以及街上几个不知道干什么的黑人在注视,让记者在那一瞬间有种不想下车的打算。

  然而,此时已是晚上11点多钟,如果更换一家酒店,不仅会损失网上预订的费用,而且只能信任刚认识不到半小时的出租司机。正当重庆晨报记者还在考虑时,出租司机却一再催促我们快下车,因为他不愿在这里等下去了,“这片区域不安全,是标准的贫民窟,你们小心点儿吧。”扔下这句没头没脑的话,出租车扬长而去。

  PART

  2

  床是上下铺

  蚊子咬得人发狂

  抱着“先住住看再说”的心态,拖着疲惫的身躯,重庆晨报记者还是走进了这家酒店。先走过一条昏暗的走廊,来到只有几平方米的酒店前台,一个基本上不会说英语的前台确认了我们的预订,扔来一把巨大的带着门牌号的钥匙,算是办好入住手续了。

  走进房间,重庆晨报记者不禁呆住了。当体育记者走南闯北近十年了,这种条件的酒店还是第一次碰到。整个房间只有十平方米左右,却摆了两张上下铺的床,类似于90年代的学生宿舍床,可房间却比宿舍小多了。进门左手就是卫生间,打开房门,就开不了卫生间的门,可见空间之小。更让人郁闷的是,卫生间里面基本上无法转身,低头刷牙时,屁股会撞到墙壁上。“这简直就是国内三线城市的火车站旅店啊!”同行的老兄略带抱怨地说。

  与之前住的巴西其他酒店不同,这个房间的窗户是没有铁栅栏的,打开窗一开,对面就是一个堡坎,身手好点儿的,从窗户直接蹦进来也不是没可能。而且从进房间到放下行李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的两条腿就被蚊子咬了不少于6个包。只有看似干净的床,才能让饱受旅途疲累的记者略感安慰。

  “先睡吧,不行明天就换酒店。”重庆晨报记者在关好窗户用行李箱顶着门之后,就迅速进入了梦乡。

  PART

  3

  酒店老板“学雷锋”,让人心生温暖

  第二天,由于同行记者的转换插头丢了,我们打算先在附近的超市买转换插头,再考虑换酒店的事。刚走出酒店门口,重庆晨报记者就踩到了一坨狗屎,再加上超市和电器商店都没有转换插头,更让人坚定了要换酒店的决心。然而,就在回到酒店的那一刻,这种想法被彻底摒弃了。

  走进酒店,重庆晨报记者请前台帮忙叫一辆出租车,可这位阿姨完全听不懂,只得叫来了她的老板——一个身高超过1米9、体重至少100公斤的大胖子阿尔贝托。“嘿,我的朋友,你是要去哪儿吗?”一口标准的英语,再加上洪亮的声线,一下子让人对他有了好感。

  在得知记者想换酒店后,阿尔贝托很不理解:“为什么呢?要知道,你的房钱已经付完了,我不会有损失,但我希望你能再考虑一下,也希望你能在这儿住得开心。”说完,就把酒店周边有哪些名胜古迹,挨个介绍了一遍,又拿出一张地图,仔仔细细在上面标注了几个地方,更把记者一天该走什么线路、该去哪儿吃饭等等一系列事情都安排了一遍,完全当起了导游。

  最让人感动的是,在得知记者寻找转换插头未果之后,阿尔贝托二话不说就冲了出去,买回了一个适用的转换插头。要知道,当时萨尔瓦多正在下暴雨,看着阿尔贝托湿漉漉的头发和衣服,重庆晨报记者不禁犹豫:也许真的不该换酒店?

  PART

  4

  真相揭晓:这里的人比城里更热情

  毫无疑问,HOTEL MIRON所在的区域是标准的贫民窟。不过,这里的人却有着大都市中心区域里的人所没有的那种热情。

  “这家酒店是我爸爸开的,他是西班牙移民,1966年就在这儿开了这家酒店。”看到重庆晨报记者暂时不打算走了,阿尔贝托开始跟我聊天。他承认,这块区域的环境确实不算太好,但这里的人跟城市中心的人相比,其实更值得信任。“我也是个生意人,在市中心有一家贸易公司,但大部分时间我还是会在这边,因为我在城里交不到朋友,那里的人不如我们这儿真诚。”

  这话倒是说得没错,你能想象五星级酒店的老板,会随时冲进雨里帮住客买东西吗?阿尔贝托说,在巴西,到了晚上,其实无论是市区还是贫民窟,都是不安全的,“只要你们白天出门,晚上天黑之前回来,安全是不会有问题的。”可为什么出租车司机说这儿危险呢?“事情是这样的,我们从不给出租司机佣金,所以他们更愿意把客人介绍给其他酒店,而不是我们。”阿尔贝托说。

  PART

  5

  意外收获,足球成为友谊的桥梁

  在得知重庆晨报记者是来萨尔瓦多报道世界杯比赛时,阿尔贝托的眼神一下子亮了,“嘿,那你更应该住下了,我们这儿有好多年轻人,他们都是为了看世界杯来的!”说完,阿尔贝托还叫出了自己的儿子罗德里格斯,一个看上去20来岁的年轻人。

  和他爸爸一样,罗德里格斯也是一个体格壮硕的小伙子,也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西班牙打荷兰你在现场?哦,天啊!你应该先来我们酒店入住,然后我们就能一起去,一起回来了,我也去看了的啊!”

  晚上,罗德里格斯来敲门:“哥们,我们晚上有个party,有各种酒,还有很多美女,一起去吗?”得知重庆晨报记者因为要写稿而无法去,他满脸都是遗憾:“那明天吧,这个月我们天天都有party,你一定会喜欢的。”

  看着罗德里格斯离去的身影,重庆晨报记者不禁回想起这一天在贫民窟的经历,这里的环境或许不如市中心那么干净,可这里的人却不会像城里人那般充满戒备。不到两天的时间,重庆晨报记者已经决定:不仅这一次要在HOTEL MIRON住下去,下一次有机会再来萨尔瓦多,也还要住在这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