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足球发展兴旺 因强大经济刺激足球发展

2014年06月18日 08: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2比1力克加纳,美国队在“死亡之组”的出线竞争中已经领先葡萄牙半个身位。热衷于橄榄球、棒球、篮球,美国人玩起足球来丝毫不含糊。我们想当然地把美利坚称为“足球沙漠”。是否想过,美国人从来没有“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的未了遗憾。

  见招拆招

  足球沙漠?谁说谁呢?

  作为全世界体育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足球并不被人熟知,甚至被不少人称为“足球沙漠”。其实,随便说说美国足球的发展,大部分国家队都会甘拜下风。

  美国是篮球、棒球和橄榄球的发源地,他们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确没有那样痴迷。不过,二十多年来,美国足球队的成绩可一点都不差,从1990年至今,他们从未缺席过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1994年,美国队本土作战杀进16强;2002年,美国打进八强;2010年,他们力压英格兰获得小组头名,再次杀进16强。20年间,没有任何一位大腕领军的美国队,却总是在世界杯上展现了他们在足球上的激情。

  在美国,体育运动的开展主要是在校园。从小学开始,孩子们就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各类运动。最终能够放弃全民运动橄榄球、篮球,选足球的孩子,必然对这项运动充满热爱。美国是移民国家,所以校园的足球教练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或许并不一定是职业球员出身,但他们能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因为只要能凑出几十个孩子踢足球,那你就有工作了,学校会聘用你当学校的足球教练。当然,踢足球不会影响升学,与NBA等职业联盟完全一致,美国足球大联盟也实行从大学选秀。

  对足球真正热爱、上学无后顾之忧,再加上美国人出色的身体素质,美国队想不出成绩都难。

  此外,美国强大的经济同样刺激了足球的发展。如今我们的中超有了点起色,但比起美国的联赛,其实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别忘了,人家美国足球联赛,在70年代就拥有贝利、贝斯特、克鲁伊夫、尤西比奥这些世界巨星。近些年,贝克汉姆、亨利、比利亚又陆续登陆美国足球大联盟。用巨星推广联赛,这是美国职业体育最擅长的手段。有球星就有人看球,有人踢球,成绩也响当当拿得出手。还在说美国是足球沙漠,真太out了。

  潘天舒(京华时报体育评论员)

  西行漫记

  想念巴西烤肉

  这次飞往巴西的航班上,同摄制组的朋友问我:“巴西除了足球,还有什么让人心动的?”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巴西烤肉啊。”的确如此,虽然现在在国内到处都能吃到烤肉,但是与正宗的巴西烤肉相比,还是没法比。

  20年前到达巴西后,吃第一餐烤肉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时下了飞机后我们就被大巴车拉到了一家巴西烤肉店。下车时,一个个还睡眼惺忪迷迷糊糊。但是,当服务员端上香味扑鼻的烤肉后,我们都睁大了眼睛。去巴西之前,就被告知到时会有巴西烤肉吃。没想到第一顿就吃上了,而且比想象的好吃得多。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巴西烤肉成为我们最爱吃的一道菜,而且每隔两三天就能享用一顿。可惜,没过多长时间,烤肉就因为资金问题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西红柿炒鸡蛋、炖土豆等中餐。

  当时大家十六七岁,正是长身体的阶段。到了晚上,都吵吵着饿得慌。于是大伙便结伴偷偷摸摸溜进厨房,面包夹上火腿生菜叶,拿起来就吃。记得有一个晚上,我一人吃了四个面包夹火腿肠。每每这时候,便想念吃烤肉的美好日子。

  再次到了巴西,几乎每天晚上拍摄完后我们都去吃滋滋冒着香味的巴西烤肉。举着酒杯,嘴里嚼着劲道的烤肉,互相讲着各种各样的段子,让一天拍摄的疲劳烟消云散。

  名家闲篇

  认真到不解风情的德国

  德国队似乎不是一支愿意在世界杯首战攒人品的球队,进入新世纪以来,四届世界杯首战都进对手四个球以上。前两届世界杯,德国队都没进决赛;最好的是2002年,德国队首战8比0狂屠沙特,后来获得亚军。不知又一次首战进四球,本届世界杯德国能否进决赛?

  做个有趣的对比!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前三届世界杯,最后的冠军,首战都只进了两个球或被对手进一个。2002年,巴西2比1土耳其;2006年,意大利2比0加纳;2010年,西班牙0比1瑞士。这么一看,不知德国队是不是热得太早。

  这就是德国人的踢球方式,认真到不解风情的地步。比如,3比0过后,连中国演播室里的专家主持人都开始盼着克洛泽上场去破大罗的纪录,可德国人不会这么想。勒夫换上的是波多尔斯基而不是克洛泽。这正是德国人可敬又可怕的所在。也正因为如此,德国人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打到百场的恐怖成绩,在世界各国中绝对第一,创造着足球世界里的百年孤独。

  三场强强对话,西班牙对荷兰、德国对葡萄牙、意大利对英格兰,居然有两场净胜四球,另一场也分出胜负。这是一届注定疯狂的世界杯吗?难道世界杯来到南美大地,又将拉开魔幻现实主义的大幕?但愿这届世界杯能在历史上精彩到百年孤独。

  话说回来,葡萄牙队的形势已经十分危险,下一场关键小组之战,佩佩和科恩特朗都将缺席。不拥有全部主力的葡萄牙必须全力出击,命运才会被逆转。祝他们好运,因为世界杯也需要C罗继续。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