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卓翔小老乡独闯巴甲 独自租房自学葡萄牙语

2014年06月29日 10:3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唐诗(左三)在博塔弗戈训练

唐诗(左)与快报记者合影

  与巴甲豪门博塔弗戈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使得19岁的中国小伙唐诗备受瞩目。去年潍坊杯,唐诗被博塔弗戈技术总监一眼相中后,今年1月终于得偿所愿,踏上了巴甲豪门的训练场。由于在U20梯队表现出色,上个月,他与俱乐部签约两年。

  留洋巴西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巴西俱乐部的训练管理有何过人之处?带着这些问题,在唐诗租住的公寓里,现代快报记者对舜天球员邓卓翔的这位小老乡进行了专访……

  生活

  一个人租房,自学葡萄牙语

  “你的公寓收拾得很干净啊。”听记者这么一说,唐诗笑了,“其实我初二就离开武汉,去外地踢球了,所以照顾自己问题不大。”当然,漂在异国他乡,父母难免挂念,唐诗说:“我爸爸、妈妈隔一天就会跟我视频通话,聊聊每天的生活,还让我自己去买菜做饭吃。”

  来巴西前,唐诗在山东鲁能梯队踢了五年多。去年“潍坊杯”邀请赛半决赛中,唐诗代表鲁能U18青年队对阵博塔弗戈。当时,他表现出色,制造了一个点球,给博塔弗戈教练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博塔弗戈的技术总监找到我妈妈,对她说,‘你儿子很有潜力,很适合到我们俱乐部锻炼。’本来家里也舍不得,但是考虑到我的未来,还是同意了。”

  今年1月初,唐诗如愿以偿,开始在博塔弗戈20岁以下青年队训练。“刚来的时候语言是个很大的问题,几乎没法和教练、队友沟通,在球场上就通过一些手势沟通,其实在足球的范畴内,一些肢体语言都是相通的。”唐诗说,“8月,我还是要报个语言班,系统学葡语。”还好俱乐部对他也很关照,助理教练会在主教练用葡语讲完之后,再用英语单独给他讲解一遍。而唐诗每天也会翻一本中文、英文、葡文相互对照的“百宝书”来学习。

  体会

  强调逼抢,注重力量训练

  说起在博塔弗戈的训练情况,唐诗打开了话匣子。“我们U20梯队有40名球员。每天都是上午8点,先到俱乐部吃早餐,练到11点多,下午休息。每周练6天,星期天放假。”

  在唐诗眼中,巴西俱乐部的准备工作很细致,“训练前,有专人把训练用的衣服、球鞋准备好,球员到了俱乐部后直接换上衣服就行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球员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训练和比赛。” 唐诗说,巴西球员个人能力足够强,脚下技术出神入化。

  “来之前我以为巴西的足球俱乐部更关注技术,但是在博塔弗戈训练了一段时间发现,他们很注重力量训练。”唐诗透露说,“训练、比赛中,巴西球员的逼抢非常紧,因为教练要求在高强度对抗下完成技战术动作。”

  有时,唐诗也会和U20的队友们一起去看一队比赛。据他介绍,博塔弗戈一队的主场之一就在马拉卡纳球场,只要和里约的弗鲁米嫩塞等豪门比赛,基本都会在那里进行。

  收获

  体重增了4公斤,对抗能力增强

  说实话,第一眼见到唐诗,很难将眼前这个身形瘦削的男孩和天才足球少年联系起来。他本人也不讳言,“其实,这里的教练也跟我说过,我的优势在于有速度,脚下技术也不错,但是身体对抗太吃亏了,必须要练得更加强壮,才能适应巴甲的节奏。”

  为了增强唐诗的体质,俱乐部的队医给他开出了八、九种营养品,要求他购买服用。由于唐诗只能用葡语简单对话,只好找了国内媒体驻里约的一位记者帮忙,才解决了这个难题。唐诗说,目前,自己的体重增加了,身体对抗能力也有提高,“我刚到巴西的时候体重53公斤,现在体重已经增加到57公斤了。我希望最终能增加到65至70公斤,那样才比较理想。”

  据悉,俱乐部一个阶段比赛结束以后,会有一个星期的假期,“我会休息一天,然后做些有氧运动保持状态。休假结束回到俱乐部时,会有队医检测体脂率。体脂率要是超标了,就会有专人来监督你减脂。不过,我从来没超标过。”唐诗说。

  目标

  踢巴甲锻炼,未来盼加盟中超

  上个月,唐诗和博塔弗戈俱乐部签约两年,他也是目前唯一在巴西职业联赛体系中效力的中国球员,“但要上场比赛,还要办完所有相关手续。” 唐诗说,自己非常期待在博塔弗戈的首场比赛,他憨憨地笑着说,“前两天,我们队刚刚拿到了里约杯联赛冠军,比赛是采用主客场制,因为有包括弗鲁米嫩塞在内的20个队参赛,能夺冠非常不容易。我半年没踢正式比赛,看得脚都痒了。”

  被问及巴甲球员的收入,唐诗没有回避,“我知道,一些巴甲球员的年薪在十几万雷亚尔左右,也有一些有名气的球星拿得多一些。但是,跟中超俱乐部开出的薪水相比,还是有差距,所以很多巴西球员愿意加盟中超,就是为了淘金。 ” 对未来有何打算?“我希望在博塔弗戈踢几年,锻炼技术和提高身体对抗能力,等到有机会,只要待遇合适,我当然想回去踢球,毕竟那里有我的家人、朋友。”

  身在巴西,唐诗依然很关注中超,他很欣赏武汉老乡、舜天球员邓卓翔,“我们都是左脚球员,我一般踢左边前卫。而邓卓翔的传中、任意球都很有威胁,值得我好好学习。” 去年,唐诗入选了国青队,他说,希望通过奋斗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梦想?唐诗不假思索,“作为一名球员,梦想当然是在世界杯赛场上踢球。”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