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签约巴西职业联赛第一人:不赞成个人闯荡

2014年06月29日 11:09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1刘启圣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刘启圣这个名字还有点陌生,他曾效力于陕西浐灞,但因伤始终未能在中超联赛中出场,仅仅代表俱乐部参加过预备队联赛。不过,在中国足球历史上,一定会留下他的名字,他是第一个在巴西注册参加职业联赛的中国人。从自费到巴西接受培训,到跻身职业队,在留洋问题上,刘启圣领悟到了很多。

  留洋路,有坎坷

  刘启圣是陕西人,自幼喜爱足球,并到位于秦皇岛的中国足校培训了5年。 2002年,他踏上了留洋路,那时,他才14岁。“巴西是足球王国,韩日世界杯上巴西队又夺冠了,对我诱惑特别大。 ”刘启圣说,刚好有一家商会运作小球员留学巴西,他特别想去,家里也支持,所以就自费来到了足球王国。“当时来了11个小孩,但商会运作得不好,只维持了7个月就快要黄了。幸好孙(贤禄)导接了过来,他在这边有经验,有人脉,把我们安排到了圣保罗的一个国家级训练基地,我在那儿呆了3年。这个过程中,又陆续来了二三十个孩子。孙导还通过一些朋友,把帕尔梅拉斯的小球员找来,和我们一起练,一周打两场比赛。 ”

  2008年4月18日,刘启圣迎来了崭新的一天。经过试训,他被嘎比瓦利俱乐部选中,完成签约。虽然参加的是圣保罗州乙级联赛,但他还是创造了历史:他是第一个参加巴西职业联赛的中国人。第一个在巴西注册参加联赛的中国球员是孙贤禄的儿子孙云鹏,不过,他参加的只是少年联赛。“巴西的全国联赛分4个级别,最高的就是我们都很熟悉的巴甲。然后是州联赛,也分4个级别。在嘎比瓦利踢了一年后,我和巴拉纳签了两年合同,他们是巴乙俱乐部。 ”巴拉纳同时参加州里的甲级联赛和全国的乙级联赛,刘启圣自然要从前一项赛事中起步。但这仍是一次新的飞跃,遗憾的是,因为伤病原因,巴拉纳在年底提前解除了合同,刘启圣最终也没能完成冲击巴甲的心愿,他回到了中国。

  因为是陕西人,再加上是留洋生,2010年,刘启圣顺利加盟陕西浐灞,与孙继海、赵旭日成为队友。那时,球队的主教练正是科萨。不过,刘启圣始终都没能摆脱伤病困扰,也没能获得在中超赛场上亮相的机会。“回去后养了半年伤,后来才参加预备队联赛。 ”伤病是刘启圣足球生涯中最大的痛,初到巴西时,他就是带着伤来的。当时他膝盖骨裂,休养了很长时间。“到巴西的前几个月,每天都只能看着别人训练,心里急啊。当时也是不太懂,伤好了之后,也没有一步一步来,结果是踢一踢,伤一伤。 ”浐灞的预备队教练真言相告:“你的腿要是继续踢职业足球的话,够呛,还不如早点结束。 ”刘启圣也终于下定决心,选择了退役。因为有葡语优势,他又回到了巴西,现在在孙贤禄的公司工作。

  为了将来不走弯路

  作为过来人,刘启圣对留洋路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来巴西的话,最关键是要在这边找一个有经验的负责人。我们当初就吃了很多亏,还好后来碰到了孙导,他就很有经验。其实,健力宝那会儿,就走了很多弯路。虽然后来出了很多人,但要看到,他们那时是面向全国选材,挑的都是最好的。如果有后来我们那样的条件,可能很多人就都去英超、意甲了。要想进步快,必须得多打比赛,没有人脉肯定不行。还有就是,如果是整队来的话,选材的时候最好找一些水平高的,这样过来之后才能融合进来。如果底子太差,就是天天跟着巴西球队练都没用,不说巴西教练不能给你比赛机会,你连训练都可能跟不上。要是个人自费留学,那就一定要找对人,提前做好规划。用哪种方式训练,每年打多少场比赛,来之前都得得到一定的保证。 ”

  刘启圣不太赞成个人闯荡巴西,“年纪小的话,自理能力肯定会比较差。那就完全看自己了,如果不自觉的话,在这个地方很容易就学坏。要是整队来,最好有一个生活老师,再有中方教练跟着,配备越齐对孩子帮助越大。带队肯定是巴西教练来带,中国教练主要是协调。把全队拆开,分散到几支巴西当地球队中去也很好,但隔一段时间,还是要重新集中。单纯插到巴西球队中不见得好,因为你踢球肯定赶不上巴西人,教练真不给你机会。跟着练一段时间,回来集中去和巴西球队比赛,这样结合下来,进步会更快。”

  韦迪任上,制定了大规模留洋计划,虽然未能完全落实,但以万达为主,还是送出去了大批青少年球员。接下来,也不排除还会有整队留洋的可能。从先行者那里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有益无害。

  半岛晨报、海力网巴西6月28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档案出生年份:1988年籍贯:陕西曾效力俱乐部:

  巴西圣保罗州嘎比瓦利足球俱乐部巴西巴拉纳足球俱乐部陕西宝荣浐灞足球俱乐部

  ■声音

  “年纪小的话,自理能力肯定会比较差。那就完全看自己了,如果不自觉的话,在这个地方很容易就学坏。要是整队来,最好有一个生活老师,再有中方教练跟着,配备越齐对孩子帮助越大。单纯插到巴西球队中不见得好,因为你踢球肯定赶不上巴西人,教练真不给你机会。跟着练一段时间,回来集中去和巴西球队比赛,这样结合下来,进步会更快。 ” ——刘启圣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