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门神塞萨尔拯救球队 距离出局仅差5厘米

2014年06月30日 09: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除了酒吧和餐馆,所有店铺全部铁门紧闭;街上车辆,比深夜时分还稀少,更几乎看不到过往行人。整座城市,宛如进入了紧急戒备状态。这就是巴西与智利比赛当天,国际大都市里约的景象。

  当整个国家,都与一场足球赛“同呼吸、共命运”,记者感到的,并非电视转播里那种如痴如醉,竟是一种莫名的恐惧。幸运,幸亏,巴西队升级八强,赢得步步惊心。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钱旭 汤敏

  当地球迷不惧“炸弹”

  既有东道主出战,又恰逢周末,临近巴西与智利大战前三个小时,巴西大大小小商店全部关门,仅剩餐饮店,塞满了准备聚众观战的球迷。而这仅仅是远离比赛地的里约。

  而举行比赛的贝洛奥里藏特,街道上满城尽带黄金甲,都是身着黄色球衣,涌往球场或球迷广场的巴西粉,都在等待庆祝一场大胜。就在这场1/8决赛开始,巴西联邦警察局发布了一条官方推特,证实球场遭到炸弹威胁,不排除疏散现场的可能性。然而这样耸人听闻的消息,却根本就没被球迷当回事儿,能容纳57000多名观众的米内罗竞技场依然爆满不说,巴西球迷们冒着“炸弹”的风险,勇敢地坐进了球场看台。而在入口处举着“求门票”牌子的球迷,比小组赛时还多了好几倍。很多本来不抱希望的无票球迷,甚至幻想着能借此机会捡到退票。

  离出局仅差5厘米

  若不是门框在加时赛和点球大战中两次帮忙,巴西队恐怕已经倒在了八强的大门之外。特别是加时赛第119分钟,智利队皮尼利亚禁区边缘右脚劲射,皮球击中横梁,不仅让整个体育场发出一阵惊呼,也让巴西举国吓出了一身冷汗。如果这个球再往下偏五厘米,那么后面的一切,简直不堪设想。

  球员古斯塔沃赛后惊魂未定地说道:“那球如果进了,可能会终结数百万巴西人的梦想,但在短暂安静过后,我们仍然还活着。”但更紧张的,是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中国记者。万一,巴西队16强遭淘汰,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点球大战前,因观战哥伦比亚对阵乌拉圭而留在里约的本报记者,接到贝洛奥里藏特的同行发来的微信,“恭喜你要成为战地记者了,请一定活着走出球场!”这并非危言耸听,比赛期间,记者甚至听到了远处传来两三声零星枪声。

  苏珊娜男人再救巴西

  不是全场孤军奋战的内马尔,也不是打入一球的路易斯,巴西人昨天的英雄,是他们35岁的老门将塞萨尔。“这一刻,我等了好久。”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他数度哽咽。

  同一个塞萨尔,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却是巴西的“罪人”。当时,巴西队在1/4决赛面对荷兰队,正是塞萨尔的一个失误让荷兰队扳平比分,最终巴西队1比2惨遭逆转出局。昨天,塞萨尔终于等来了救赎的机会,在整个国家都为之窒息的点球大战中,他用两次精彩的扑救,亲手把巴西队送进了八强。

  巴西人感谢塞萨尔,更要感谢一个叫苏珊娜的女人。16年前,这位名模的男友罗纳尔多为巴西夺取了世界杯,频繁上镜的她,也因此被球迷牢记。16年后,苏珊娜早与罗纳尔多分手,重新嫁人,她现在的丈夫,就是塞萨尔。

  举国上下惊魂未定

  “这场比赛势均力敌,双方的发挥实在太接近了,所以我们进入到了点球决战。”巴西主帅斯科拉里赛后说道。或许球迷们的看法则更为客观。“我们面对的只是智利队,不是阿根廷、德国和荷兰。如果这么踢下去,我不知道能不能撑到最后的决赛。”一位球迷狠狠地喝了一大口啤酒,一边擦着脸上的油彩说道,“但愿这场比赛,只是状态最差的巴西队遇到了状态最好的智利队。”

  互罚点球时,巴西队长席尔瓦将头埋得极低,仿佛脚下的草皮里,埋着什么奇珍异宝……巴西媒体评价,有多少球迷跟队长一样,当时不敢目睹那“生死轮盘赌”?巴西队幸运地闯过这关,但他们必须想出解决办法,不能再如此狼狈。

  夜晚的里约,重新恢复了一片祥和,但记者却心有余悸。昨天的比赛,巴西整个国家就像一个塞满火药的箱子,插着两根引线,一根连着“炸药桶”,一根连着“礼花弹”。幸运的是,这次巴西队在最后一刻,点燃了连着“礼花弹”的那根引线。麻烦的是,几天之后,他们又将再点一次。

  拯救全巴西的门神塞萨尔

  当智利队由桑切斯打入扳平一球,当巴西队在整个下半场被压得难以通过半场,当加时赛最后一分钟智利球员皮尼利亚的冷射击中横梁,整个巴西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仿佛64年前的马拉卡纳打击即将再次发生!

  然而,塞萨尔站了出来,佩戴上队长袖标的巴西门神,在点球大战中接连扑出对方的前两个点球,第五个出场的智利球员哈拉似乎也被塞萨尔的气场盖过,一脚将点球踢向立柱。最终,经过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巴西队以总比分4:3淘汰了智利队,率先闯入8强。

  赛后,塞萨尔在接受采访时,热泪盈眶,数度哽咽。

  “4年前(被淘汰时)我接受了个非常难过的采访,这次是一个幸福的采访。只有上帝和我的家庭知道这些年我经历了什么,才走到这一天。我等这一刻的采访等待了很久,整个巴西都在欢庆,”他说。

  塞萨尔说的4年前的难过回忆,发生在南非世界杯。当时,巴西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荷兰队,正是塞萨尔的一个失误让荷兰队将比分扳为1:1平,最终巴西队1:2惨遭逆转出局。回到里约热内卢的塞萨尔为了那个致命失误,足足闭门思过了8天。

  南非世界杯后,在梅内塞斯执教巴西队时期,塞萨尔一度失去了在国家队的位置,但随着斯科拉里上任,他又回归国家队。他曾经坦言,若不是斯科拉里重掌教鞭,他的国家队生涯或许已经结束。为了回报老帅对他的新任,塞萨尔一直在努力证明自己。去年联合会杯时,塞萨尔就用出色的发挥帮助巴西队成功夺得联合会杯。

  然而近一年来,塞萨尔在俱乐部方面遇到一些问题,这位当年意甲国际米兰队的主力门将,在上赛季跟随女王公园巡游者队降入英冠,但由于很少能在俱乐部获得出场机会,他于今年2月租借加盟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多伦多FC队。

  本届世界杯前,尽管有许多人担心,退出欧洲主流联赛、很难打上比赛的塞萨尔状态堪忧。然而,斯科拉里依然把塞萨尔列入了巴西队23人大名单,并依然指定他为首发门将。

  如今,塞萨尔再次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能力。小组赛中,他只丢了两球。而在八分之一决赛,除去点球大战的抢眼表现,他还在第64分钟拒绝了智利人阿兰吉斯的近距离扫射。

  在本届世界杯之前的比赛中,斯科拉里一直让中后卫蒂亚戈·席尔瓦担任队长,可在与智利一役中,他却把袖标给了塞萨尔。这位巴西队长也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表现糟糕的巴西队带入了8强。

  作为在巴西阵中为数不多的参加过2006和2010年世界杯的球员,塞萨尔的经验对这支年轻的球队无疑至关重要。“还剩三场世界杯比赛,我希望我可以接受另外的(获胜后的)采访,”塞萨尔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