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人对健身狂热 有肌肉能够穿泳装是最大动力

2014年06月30日 10:0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特派记者 顾周皓

  早报里约电 在里约热内卢有件事让人印象深刻,那就是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健身房。记者住在里约的一家公寓里,这座公寓左右的两条街上,一边开了一家健身房。每天都能见到各个年龄层的男男女女进进出出。在城市的各大商业中心,也都能看到健身房,甚至在里约桑托斯杜蒙机场里,都有一个健身房供候机的人们在等待航班时运动一下。

  喜欢不足以解释

  巴西人对健身的狂热

  巴西人有多喜欢运动?

  “巴西人不是喜欢,是酷爱。”在巴西最顶级健身房工作的莱昂纳多这样说,“巴西人运动不光为了健康,也为了有美好的身材。健身是巴西人的生活方式。”

  莱昂纳多所在的健身房每月的会费要600雷亚尔(约合1800人民币),不过依然会员众多。目前这家健身房在里约有10多家分店,会员数万人。不少巴西的电影电视明星都是这家健身房的会员。除了各种常见的器械之外,还有游泳池和篮球场,一些职业运动员也会来这里进行体能训练。

  巴西的健身房并不都走高大上路线。记者所住公寓附近的健身房,会费每个月只要几十雷亚尔,只有高端健身房的十分之一。健身房门口的广告上写着:每天30分钟,给你完美曲线。前台索菲亚告诉记者,来他们这里健身的以女性为主,而他们的塑形课程最受欢迎。

  据统计,目前约有300万巴西人付钱健身。另外在巴西,住宅专用健身器材市场近年来也非常红火,每年销售额以20%的速度递增。

  来巴西多年的华侨尹文杰,最近就有点健身上瘾。他说自己半年前还是个小胖子,在微信微博里看到朋友经常晒腹肌非常羡慕,有一次见到一个空姐朋友的漂亮腹肌之后终于按捺不住,也加入了健身行列。“巴西人都这样,大家都健身。”尹文杰说。

  让人倍感亲切的公共自行车也能拿来耍

  热爱运动的巴西人,自然不会仅局限于在健身房中活动。地处热带和亚热带,又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巴西人的健身条件可谓得天独厚。巴西人口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地区,海滩是所有人的天然免费运动场所。

  巴西人在沙滩上的健身方式很多,足球、沙排、滑板、跑步、自行车、滑水等随处可见。除了传统的沙滩足球、沙滩排球和跑步之外,自行车也是巴西的热门运动。在里约的内湖和海滩边,记者经常会遇到骑着各色自行车的骑行爱好者。市中心的蒂如卡国家公园和耶稣山的盘山公路,则是自行车发烧友最爱的去处。每到周末,就有不少自行车发烧友相约出行,在道路狭窄险竣的盘山公路上骑行,身着五颜六色骑行服的骑行侠,将这条旅游公路点缀得五彩缤纷。

  在里约热内卢海滩和市区,密布着公共自行车的网点。停车点和自行车都是鲜艳醒目的橙色。使用时只需先用智能手机下载一个软件,就可以通过手机了解附近哪里有公共自行车点,每个点里还有多少辆车。要借车时还是通过手机,每辆公共自行车都有一个号码。只要在手机上依次输入公共自行车点的号码以及自行车的号码,对应的自行车就会解锁。公共自行车第一个小时免费,随后每小时租金5雷亚尔,但是也可以10雷亚尔包月。

  对于酷爱自行车运动的记者来说,公共自行车是来往于住处和公共新闻中心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不过里约人并不把公共自行车仅仅当作交通工具。租辆公共自行车在马路和海滩上飙车的也大有人在。

  巴西人还自创各种在沙滩上的健身方式。记者在科巴卡帕纳海滩经常见到一位大汉,在沙滩上用绳子绑住一个巨大的轮胎拉扯着练力量,也见到过比基尼美女在沙滩上排开一列塑料桩练障碍跑,可谓花样繁多。

  有肌肉能够穿泳装是健身的最大动力

  早在2005年,巴西政府就推出了全民健身计划,目的在于鼓励民众参与体育活动,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这一计划推出后,政府当年投资870万雷亚尔,在各州首府建立230个体育活动中心。当地居民可在中心里进行体育锻炼,并且可免费接受体育教师和营养师的指导。此外,政府还逐年对现有公共场所进行改造,使之能够适应民众体育锻炼的需要。在圣保罗,中产阶级居住的公寓楼,每一栋楼里会都有健身房,跑步机、器械、操房、游泳池基本上一应俱全。运营的费用则都包含在住户的物业费中。

  据巴西卫生部的一份统计,过去巴西40%的成年人很少参加体育活动,还有40%的人体重超标。而现在通过政府的引导和体育设施的改善,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数在逐年增加,最大程度地降低和防止了心肌梗塞、中风、肺气肿、癌症和糖尿病的发生,改善了全民的生活质量。

  而海滩则是巴西人秀出自己健身成果的最佳舞台。莱昂纳多对记者说,他非常喜欢户外运动,喜欢在沙滩上跑步、踢球。但是在去沙滩之前,他一定要去健身房猛练肌肉,“这样你才有勇气在沙滩上穿上泳装。”

  的确,在科巴卡帕纳和依帕内玛海滩上,在众多身材火辣的比基尼姑娘和健硕的肌肉男包围下,谁都会努力提高自身形象吧。随时随地运动,随时随地秀身材,通过运动释放心情,应该就是巴西人通过健身得到的快乐。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