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使馆队踢不过巴西小孩

2014年06月30日 11: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等我退休了,我就全国各地去倡导他们建足球训练场,让孩子们有更多踢球的地方。”说这句话的人,不是什么体育名人或者足球运动管理机构的人员,而是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一个地地道道的球迷。借着世界杯在巴西举行的机会,本报记者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专访了李金章,听他聊现场看世界杯的感受,聊他所看到的中巴足球之间的差异与差距。据李金章透露,中巴足球友谊协会已经创建,未来将为两国的足球文化交流起到推动作用。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闫雯雯发自巴西圣保罗

  壹

  畅聊世界杯

  为C罗遗憾,我是巴西铁杆

  在巴西世界杯期间,哪个主办城市有比赛,哪个城市当天下午就会放假。6月26日下午,巴西利亚迎来了小组赛最后一轮葡萄牙与加纳的比赛。尽管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不能和巴西其他单位一样放假,但使馆的工作人员还是获得了去现场看球的机会,这其中也包括了大使李金章。

  “现场看到C罗潸然泪下,黯然离去,还是为他感到遗憾。”李金章说,“尽管场馆外围的附属设施并没有太完善,有些水泥还没有抹平,但场内绿草茵茵,球迷们非常享受世界杯的氛围,现场看球感觉非常好。”

  为C罗感到惋惜,但作为中国驻巴西的大使,李金章自然还是巴西队的铁杆粉丝,希望他们能够走得更远。

  “我喜欢巴西队,内马尔、奥斯卡、马塞洛、大卫·路易斯……这些球员都非常好,我希望这批队员能抓住难得的机遇,在职业生涯的最好时光,取得好成绩,否则再过四年就很难说了。很多队员已经没有下一届世界杯了。”

  当然,李金章对世界杯的了解当然不仅限于巴西队,“像巴神这个年纪还有机会,但布冯和皮尔洛注定要离开赛场了。还有西班牙的伊涅斯塔,恐怕也没有下一次机会了。这一次,西班牙出局最主要的原因,我认为一个是年龄结构偏大,另一个,也跟他们的战术打法有关系。”

  贰

  谈中国足球

  很尴尬,不愿谈却躲不过

  因为正值世界杯期间,作为中国大使的李金章也会遇到和记者一样的尴尬问题:为啥中国队没进世界杯?

  “我不愿谈中国足球,很尴尬、很遗憾,但我也知道躲不过。”说到中国足球,李金章跟所有球迷的反应是一样的,“巴西朋友也会提及,我们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国际足联正式认可的足球发源地,但是,中国足球发展一波三折,也有过好时候,最近这些年,更多的却是萎靡不振。”

  谈及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李金章认为,“从体制、机制、组织、管理、普及和培养人才来看,足球应该当作一项系统工程,重新加以考量,修修补补、长官意志,各行其是、朝令夕改,是不能搞好足球的。”

  尽管长期在国外生活,但李金章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还是很了解的,“现在我们国内的一些俱乐部财大气粗,投巨资,有条件引进顶级球星,搞好球市,引起大众的关注,这对普及足球运动都有帮助,但这改变不了水平问题。日本足球在亚洲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因为学习巴西矢志不渝,我们不一定非要学巴西,但最起码要有一个大致的目标。看看我们的国足教练,风格都不太一样,成绩不行就给人开掉,开掉再打官司,特别不可理解,花了不少学费。”

  说到这里,记者跟李金章都笑了,“当然,我现在就是个球迷,可以不负责任地瞎说,可能有人也不愿意听。”

  叁

  说水平差距

  我们被六七岁小孩踢得团团转

  从李金章的足球知识储备不难看出,他并不是来了巴西才成为球迷的。“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足球,踢右后卫,不过就是不入流的水平,连校队都进不了。”李金章说,来巴西之后,他对足球的喜爱得以延续。

  “在我们居住的宿舍区也有草坪球场,我们使馆也有球队,平时会和巴西的一些机构以及其他驻巴使馆切磋球技。”李金章说,就是在亲身参与中,感受到中巴足球之间的差距。

  李金章举了两个例子。一个周末,使馆的球队去附近的一个公园踢球,遇到了几个六七岁的小孩子,但这么小的孩子,打得也是有模有样,使馆队被他们踢得团团转。还有一回,国内一支U15的青少年足球队和巴西一支U14球队踢了一场友谊赛,踢出了一个0:5,但这支球队回国以后,拿到了全国青少年冠军,差距尽显。

  到了巴西,你才能理解“国球”这个词,这就像我们的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我们小时候没有别的玩,就是打乒乓球,所以,我们国家的乒乓球人口众多,与之相比,我们的足球人口少。而且,硬件条件不是特别理想。土地资源的匮乏,很难在大城市里找到足够数量的足球场。巴西不一样,到处都是草皮和平地。”

  肆

  加强足球交流

  头面人物要帮我们拿世界杯

  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巴西的合作与交流体现在各个方面,互相取长补短。而在足球的层面,中国要向巴西学习的实在太多太多。

  “中巴两国关系很好,不少巴西足球界人士对发展中国足球,有时候表现得比我还积极。他们见我就说,中国足球必须要搞上去,一位巴西体育界的头面人物,甚至还提出了三大目标——第一,中国队要进入决赛圈,第二,拿一届世界杯冠军,第三,能够举办一次世界杯。”李金章告诉记者,“你们应该知道罗纳尔迪尼奥吧,他前不久还提出自己想为中国足球运动发展出力,做一些普及和提高的工作,他正在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态度非常积极,意愿也很强烈。”

  事实上,罗纳尔迪尼奥已经开始行动,近日,他率领米内罗竞技队来到中国,与贵州人和、江苏舜天以及广州恒大进行了三场较量。

  “在人员培训方面,我认为两国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可以在足球俱乐部、足球学校,教练员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李金章透露,目前,中巴足球友谊协会已经建立起来,由当地华人担任会长,他本人也是名誉会长,未来一定会更多地推动中巴足球的交流。

  记者手记

  在巴西,谈足球就是谈政治

  采访之前,使馆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我,大使很懂足球,关于足球的问题尽管提问。但是,总觉得这么“高大上”的采访,足球最多只能做个由头,还是聊聊经贸合作、金砖国家啥的更在点上。没想到,在接近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足球一直是主旋律。或许,这就是巴西的与众不同之处,足球,就是巴西的政治。

  身在世界杯举办国,李金章也和大家一样,感受到巴西民众对世界杯的爱恨交织。“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世界杯的耗资巨大,不如加强民生与教育。其实,巴西政府还是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帮助3600万人脱贫,其中一部分还进入中等收入阶层,社会正从金字塔形变到橄榄形,还建立了776雷亚尔的最低工资水平线……”

  李金章说,媒体对巴西的报道也有些片面,令人对巴西这个国家留下“危险”“落后”的印象。的确,巴西存在贫富差距悬殊的问题,圣保罗和里约也确实存在治安隐患,小偷、抢劫问题都存在,贩毒也造成了巴西社会的不稳定。但在巴西生活了两年多的李金章认为,巴西是一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国家。

  聊巴西足球,聊巴西社会,最终话题还是回到足球。“两国足球还是要多加强合作、交流。像鲁能就在这里建立了足球基地,派球队来训练、学习,这就是非常好的交流。”李金章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