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宝石背后蕴藏巨大商机 店里三成店员会中文

2014年07月01日 09:5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特派记者 顾周皓

  早报里约电 在巴西的许多城市和旅游景点,记者总能和一些兜售宝石的商人不期而遇。这些商人说不了太多中文,但是却能在说出各种宝石的名字之后,再清晰地加上两个汉语字:“便宜。”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北京秀水街里能说多国语言的地摊摊主。而在高档珠宝店,就能见到更多长着东方面孔、会说标准中文的店员。显然,这一切都是为了服务众多的中国顾客。

  宝石之国物产丰富

  巴西这个南美洲幅员最广阔、备受自然眷顾的国家,是世界彩色宝石的主产地,除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外,巴西各类有色宝石的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开采出的宝石80%远销海外。

  巴西的宝石矿藏遍布全国,宝石产区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南里约格朗德州、巴伊亚州、戈亚斯州、帕拉州和托坎廷斯州等都有分布,盛产钻石、海蓝宝、祖母绿、帝王玉、碧玺、托帕石、水晶和玛瑙等珍贵宝石。

  帝王玉是世界上最美丽和最稀有的宝石之一。随着前几年俄罗斯的矿藏宣告枯竭,如今帝王玉仅产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是巴西引以为傲的宝石之王。帝王玉的色泽亮度可与钻石媲美,且太阳光的所有色彩都可在帝王玉中找到。帝王玉一般是黄色,颜色越接近红色的帝王玉越是珍贵。由于帝王玉体量越大越容易含有杂质,因此颗粒大且品质通透的帝王玉极少见,贵重更甚钻石。

  海蓝宝也是巴西盛产的一种宝石,它和祖母绿其实是同宗,都是绿柱石晶体。其中含铬则颜色为翠绿,就成为十分珍贵的祖母绿;含铁则会呈天蓝、绿蓝或海蓝色,成为海蓝宝。全球90%的海蓝宝石产于巴西。

  碧玺就是电气石,近几年来在国际市场上颇为走俏。碧玺的颜色被认为是所有宝石中最多的,有的同一晶体内外或不同部位可呈现二色、三色或多色带,被誉为“落入凡间的彩虹”。国际珠宝界按颜色对碧玺划分商业品种为红、绿、蓝、多色碧玺(内红外绿者称“西瓜碧玺”),而巴西巴拉伊巴地区偶能出产一种色泽世界仅有的蓝碧玺,每颗优秀的巴拉伊巴蓝碧玺都会卖出天价。

  托帕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透明度高,反光效果好,质地坚硬,色彩绚丽,且产量大,价格较为便宜。

  除了这些,巴西还盛产水晶、玛瑙、蓝宝石、钻石等多种宝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宝石之国。

  大型珠宝店里三成店员会中文

  既然称之为宝石之国,在里约热内卢珠宝店遍地就不奇怪了。稳坐全球彩色宝石经营头把交椅的巴西著名珠宝公司hstern总部就坐落在里约热内卢伊帕内玛海滩边。这家珠宝店的大门与国内常见的珠宝黄金店不同,是一扇简单的玻璃门,两边站着西装笔挺的彪形大汉。进门之后只有一个简单的前台,想要看到珠宝,必须由接待人员带着进电梯上楼。

  见到记者的东方面孔,迎上前来的是一位会说中文的接待。这位女士来自台湾,已经久居巴西。据她介绍,hstern的销售和接待人员中,30%都会说中文。记者来到二楼卖场,正巧有一个来自中国的旅游团在购物,接待他们的十来名销售员,至少一半会说中文。

  据记者了解,这些会说中文的店员大多来自台湾。在巴西长大的销售洪女士说,最近10多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来巴西旅游探亲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虽然不会出现欧洲那样中国人排队抢LV包包的盛况,每天店里还是会接待不少来购买宝石的中国人。

  记者和正在购物的中国旅行团一位大姐聊了几句。这个团来自北京,来巴西看世界杯比赛。这位大姐说,他们之前在伊瓜苏等一些地方见到过自己拥有宝石矿的宝石商,价格要比这家豪华珠宝店便宜,但是珠宝公司胜在设计独特,宝石品质出众,很吸引人。

  彩色宝石背后蕴藏巨大商机

  看到名目众多的宝石,记者也有些疑惑。宝石的分类有一项重要指标就是硬度。钻石的硬度为10级,红宝石蓝宝石等的硬度能够达到9,而巴西出产的这些彩色宝石,由于硬度普遍在7级以下,以前都被称为半宝石,为什么现在改了名称?

  这家公司公关部的人士告诉记者,传统意义上,宝石只有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绿宝石这四种,但是随着矿场资源的逐渐枯竭,这些传统宝石价格越来越高。而巴西出产的彩色宝石以前的确被称为半宝石,但是这家珠宝公司的老板觉得,宝石没有半不半的说法,就像人,只有诚实或者不诚实,不能说他半诚实。所以在商业运作中,这些彩色宝石目前都被称为宝石。

  在巴西,由于钻石产量少,价格非常高。巴西人宁愿出国购买钻石,而本国出场的彩色宝石相对来说算是价格便宜量又足,因此更受欢迎。由于巴西宝石采矿和加工的历史悠久,水平非常高,再加上设计纤巧妩媚,巴西的镶嵌宝石首饰很快打入了国际市场,在日本、美国、德国等地非常受欢迎。

  看着动辄标价上万美元的各种宝石,记者不得不感慨,虽然目前中国并不是巴西宝石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但是想着巴西珠宝商流利汉语的功底以及中国人出国购物的热情,说不定哪天在巴西珠宝店门口,也出现排队购物的盛况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