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拜仁球员进13球力压群雄 跳板联赛出“妖人”

2014年07月01日 10: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数据挖掘,豪门俱乐部世界杯进球数排行榜出炉——

  大数据的时代,站在云端的除了上帝,还有手握数据的人。鼠标动一下、手指滑动一下,这批在巴西顶着南半球冬日焰火的人就没了秘密——进球数、助攻数、传球成功数、跑动距离,大数据的时代,你没有掩藏的空间,进一个球的C罗和进五个球的J罗放在同一套模型里,字母C就是毫无性价比、全面溃败的象征。

  身价4500万欧的J罗不算无名之辈,但过去5年,他游走三个联赛后就让自己的身价暴涨160倍——28万欧的阿根廷、735万欧的葡超,未来,被金钱和数字撬动的足球世界,J罗还有广阔天地。

  大多数俱乐部老板都憎恨世界杯,讨厌这个全世界狂欢的杯赛用残了自己掏钱养的队员,但不能否认,世界杯上可以挖掘出很多“小妖人”、“小鲜肉”,几番数据对比后,摁下一个“确认”键,又是一笔惊天动地的买卖,又造就了一个身价之王。

  俱乐部和世界杯的那点“数据战争”,今天我们就谈谈。

  拜仁13球,高效德甲的胜利

  进球数之争:拜仁VS曼联(13球:8球)

  【数据挖掘】两个月前的欧冠半决赛,皇马5:0击败拜仁,这份胜利不可怕,比分却很惊悚。有人说,这一场比赛其实预言了“Tiki-Taka”系列的崩塌,还好,这只是瓜迪奥拉一人的失意,丝毫没有掩盖“大拜仁”在本届世界杯的光亮。拜仁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以13粒进球排名第一,本届世界杯,拜仁贡献了15名国脚,和曼联并列数量第一,但从小组赛进球的效率来说,曼联仅有8球,远远低于拜仁。

  【数据起底】德国人的效率、专注和严密,也成为本届世界杯后火起来的话题,拥有如此多的重工业技术、又培育出如此多哲学家、音乐家、文学家的民族,日耳曼人骨子里的理性,渐渐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越来越明亮。中国留洋第一人的马明宇在世界杯前曾感叹过,这两年德甲的崛起有目共睹,而意甲的衰落让人心痛,他曾经的老东家——佩鲁贾已经跌到乙级联赛了。其实,意甲联赛在本届世界杯贡献的国脚只比德甲少一人,意甲77人、德甲 78人,可惜 真正能捅破大门的,少了太多。“电话门”之后,意甲的曲线图就开始下滑,靠打假球、操纵比赛炮制的繁荣,泡 沫 被 吹破,那是必然的。

  去年,拜仁捧起欧冠奖杯时,俱乐部的品牌价值居然也实现了突破——以8.6亿美元的价值荣登榜首。相比曼联的历史、皇马、巴萨的星光,务实拜仁确实弱了一些——但从长远看,德甲联赛严密的体质、严格的纪律,务实、干净的作风,其实为拜仁的品牌效应加了分。

  砸金1亿欧,西甲没有性价比

  每球成本价:梅西VS C罗(3000万:1亿)

  【数据挖掘】本届世界杯,西甲贡献的国脚只有63名,五大联赛倒数第二,但从球员上场率来说,皇马和巴萨球员都是百分百出勤。换一个角度解读,市场水位、球员转会价格最高的西甲,一贯出“高冷”,1.2亿欧身价的梅西,打进4个球,平均每个球成本价格高达3000万欧;进一球的C罗,一球成本投到1亿欧;阿隆索3200万欧一球;当然身价3500万欧的本泽马,平均每球成本摊到1200万欧左右。世界杯后,皇马和巴萨又开掐——紧追咬人的苏亚雷斯,而价格也被疯抬到了接近一亿英镑,忍不住腹黑地猜测一下,四年之后,苏亚雷斯的每个进球又投多少钱?

  【数据起底】西班牙称雄的那六年,西甲联赛毫无疑问地抢走了英超的风头,无数的巨星扎堆在西班牙各个城市,感觉你在马德里街头买一杯咖啡都能碰到几个偶像。当然,这很夸张,但西甲确实是一股风潮,只是到了四年后,没有那么无坚不摧了而已。

  卫冕冠军的出局,戳痛了无数以 盲 目 崇 拜 瓜 迪 奥 拉 、“Tiki-Taka”体系的人,相信今年夏天的足球走势会偏好更务实、更高效、更精准的风格,像德国、荷兰,甚至哥斯达黎加。当然,巴萨、皇马的这群人,散出去还是为“东家”收回了颜面,两大豪门一共进球15个——内马尔和梅西各进4球,桑切斯1球,多斯桑托斯1球;皇马全靠本泽马撑了3个、回家的阿隆索和C罗勉强有1个。

  117英超球员,活的都在做嫁衣

  去留者战绩:鲁尼VS范佩西(1球:3球)

  【数据挖掘】来到巴西的众国家里,说话带英国腔的最多——英超联赛贡献了117名球员,远远甩开第二名的德甲,可惜,英格兰小组赛狼狈回家,让英超继续给他人做嫁衣的感觉。每一届世界杯,英超似乎都是大赢家,英超老男人进球,一般是曼联的——谁都没想到,在俱乐部二残二残的范佩西,来到世界杯就迸发出惊人小宇宙。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曼联一共贡献8球,其中范佩西3球、马塔1球、埃尔南德斯1球、鲁尼1球、费莱尼1球、纳尼1球。

  【数据起底】比起四年前、八年前,英超的辉煌似乎成为记忆的尘埃,2007年欧冠四强俱乐部全部来自英超时,喜欢吹牛的英国媒体制造了一个“英超时代”,其实这个时代,看起来更像是“金元时代”——欧洲媒体统计过,欧陆最具影响力的俱乐部有八家,除了皇马与巴萨,意甲的两支米兰军团外,剩下的全部来自英超:曼联、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这些球队的共同特点是——不差钱。即便是伊布用金钱打造的曼城,在英超依然不算土豪,老牌有钱人太多,善于规划和经营的俱乐部太多,最具品牌价值的足球俱乐部排名,前十名里英超占五个,不能不说,这算足球世界的日不落。

  可惜,相比英超的繁荣,英格兰的羸弱显得那么刺眼,反过来说,英格兰有多弱,就知道英超为世界做了多么多的嫁衣。小联赛大数据

  摩纳哥5球、波尔图4球

  跳板联赛出“妖人”

  突然间,J罗就红了,风头超过那个C罗不说,还压过了小鲜肉之王内马尔,一人以5球独享进球榜首。其实,J罗的红,让人把余光对准了法甲、葡超联赛。欧陆联赛里,他们算是小字号,财力、实力的当量远不及其他联赛,但这些跳板却总能在世界杯之后走红——从那里走出无数妖人。

  翻看J罗的个人履历,你可以读出欧洲球探们的嗅觉是多么灵敏。2008年,J罗刚刚在阿根廷联赛班菲尔德秀出自己的步伐、灵光一现的门前意识时,身价才28万的他其实就被欧洲球探相中了。2010年,波尔图以735万欧将J罗弄到手,他迅速在葡超成为王者——欧联杯、葡超和葡萄牙杯三冠王、葡萄牙金球奖。有这样一批神奇球探,波尔图在本届世界杯上也有4球入账——马丁内斯、瓦雷拉、金特罗。相信这三个名字,立刻就会为波尔图挣得大笔现钞——就像去年夏天,波尔图一转手就将J罗卖出了4500万欧,创造葡超之最,放在西甲也是个大数字。5年时间,J罗在欧洲跳板就让自己身价暴涨160倍。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