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洛斯请辞教练回归网校 李娜遭遇分手意外痛哭

2014年07月04日 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两年前的7月,李娜突然宣布,与阿根廷著名网球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合作。这一消息曾让中国所有网球人为之一振。两年后北京青年报记者突然从卡洛斯任职的匠心之轮网球学校获悉,卡洛斯以身为李娜教练,无法兼顾网球学校总教练的事务为由,向李娜请辞教练职务。两年来卡洛斯为李娜打造全新技战术,锤炼体能,帮助李娜拿到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推动李娜在排行榜来到世界第二位。如今随着卡洛斯的离去,李娜也失去了团队中最重要的推动力。

  温网前已做决定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卡洛斯当然也不是在一天内动了离开李娜的心思。昨天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校长丁叮告诉北青报记者,卡洛斯在辅助李娜结束法网比赛回到北京学校后,就做出了决定。此时李娜还在武汉家里休假。

  一个月前法网结束后,北青报记者例行向匠心之轮网球学校提出申请,希望前去采访李娜和卡洛斯的训练,结果意外得知两人并没有在一起。一年前李娜在法网早早出局后回到北京,接受了卡洛斯为期10天的“魔鬼式”训练。凭借赛季中积攒的强悍体能,李娜从温网8强,打到总决赛亚军,年终积分来到第三位。“我非常感谢卡洛斯对我的改造。”李娜去年底的话犹在耳边,让今年的休训意味深长。

  当时北青报记者向网校校长丁叮求证时,丁叮委婉地回答说,李娜没有回北京训练,但是教练卡洛斯会去伦敦和她汇合。昨天丁叮承认,那时卡洛斯已经和她商量,向李娜辞去教练职务的决定。“卡洛斯在去温网前就想好了。只是为了不影响李娜备战温网,我们只能在她温网比赛后告诉她。”丁叮介绍说。

  李娜意外痛哭分手

  如今卡洛斯身在比利时处理事务。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卡洛斯透露他的决定让李娜意外,之后李娜哭了。

  采访中卡洛斯说:“温网输给斯特里科娃那天晚上,我们说了这件事儿,她毫无预料,甚至哭了……那真的很难,不过之后她了解了我的处境。毕竟我在中国的首要任务还是网校,在2016年之前都是如此。李娜现在32岁,关于未来有很多问题需要考量。从内心来说可能一时间很难接受这个决定。不过好在有姜山在,她需要先调整好内心的想法,之后如果她有需要的话,我会给她几个建议的教练人选。”

  卡洛斯表示,他很珍惜与李娜的合作。“我不会忘记澳网的胜利,我也证明了海宁之外我还可以带其他的运动员。我很感谢李娜,她的秘密,就是日常的努力。在三十多岁的年纪还能接受我给她的一切任务,真的需要勇气。对此我向她致敬。她和姜山实在太特别了,他们非常单纯,人很好,也很有意思。这样分手真的不容易,但彼此间是很尊重对方的。我对她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此前签约是学校名义

  离开两届大满贯得主,选择留在网球学校当教练,卡洛斯的决定也许会让不了解内情的人误会。事实上早在李娜与卡洛斯签约前,阿根廷人已经是匠心之轮网校的股东和总教练了。李娜聘请卡洛斯,也是和网球学校签的约。

  3年前,卡洛斯的命运一直和比利时名将海宁绑在一起。2人的家都在比利时。海宁打球,卡洛斯当教练,海宁退役,卡洛斯当她的网校校长。此后丁叮辗转找到卡洛斯,许诺他管理更大的网校和股份。半年后,海宁决定再次退役,结婚生子。卡洛斯离开比利时,就此成了匠心之轮的股东和总教练。2012年李娜在伦敦奥运会首轮出局,职业生涯来到谷底。李娜经纪公司IMG相中了已在北京安家的卡洛斯。但安定下来的卡洛斯,起初不想再过跟随职业选手走南闯北的日子。“最后是我说服了卡洛斯,以学校的名义和李娜签约,每年有多少比赛陪同,每年要留在学校多少时间。李娜也把训练基地安排到我这里,问题就解决了。”丁叮说。

  “蜜月期”造福中国网球

  两年来卡洛斯对李娜的打造有目共睹,李娜对老教练同样是发自肺腑的感谢。卡洛斯成为李娜教练后,还将训练过程拍成了录像,供中国网球协会培养新生力量。

  在李娜签约卡洛斯后,她的训练基地随后也搬到了匠心之轮。每年到了寒假,匠心之轮的小学员们,就总能在自己的训练场旁,看见李娜以无可匹敌的速度,砰砰地击着球。李娜的人气为网校吸引来更多的学员,也吸引了中国网协。网球中心前任主任孙晋芳曾多次来这里观看李娜训练,后来干脆把负责科研的队伍拉来,拍摄了卡洛斯训练李娜的全过程。在帮助中国新生网球力量方面,卡洛斯从不藏着掖着。

  未来时间全花在学校上

  卡洛斯离开李娜的理由,是希望花更多时间在网校。丁叮介绍,匠心之轮不会放弃寻找具有潜力的好苗子。卡洛斯也希望能将更多的中国希望之星,带到李娜的高度。

  本届温网公开赛,北京星河湾职业网球俱乐部表现不俗。俱乐部旗下两位选手彭帅和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尼亚·迪亚斯双双杀入女单16强。不过丁叮表示,她和卡洛斯并不认同星河湾俱乐部的理念。“他们更多的是看好哪个选手,签约挖过来。我们有我们的教学优势。希望能从自己的学员中培养出自己的明星。”

  丁叮坦言卡洛斯担任李娜教练后,确实无法顾及网校的教学,也影响了训练进度甚至招生。有的家长就是奔着卡洛斯的名头来的,结果孩子在这里一年到头看不到几次卡洛斯。北青报记者在此前采访中,也曾见识到卡洛斯的忙碌一面。为了兼顾李娜的训练和学校事务,卡洛斯甚至把会议安排在食堂,边吃午饭边办公。“等老卡回到学校,我们希望能够组建各年龄段的完整队伍,让他充分发挥才能。”丁叮说。

  文/ 本报记者 褚鹏

  释疑

  卡洛斯为何突然弃李娜

  卡洛斯突然请辞李娜教练,理由显然不是他和网校公布的那样简单。毕竟卡洛斯已经被李娜牵扯了两年精力,仍努力坚持两边的工作;年初澳网夺冠后卡洛斯还曾表示,希望一直担任李娜的教练直到她退役。仅仅几个月过去,两人在对方的眼中都已有了无法接受的变化。

  感受不到李娜前行动力

  回到两年前,卡洛斯在2012赛季中接手李娜,帮助她结束过山车般的状态起伏,年终排名回到第7名。但他仍未下决心和李娜签长约。当时他说,“希望看见李娜有改造自己、迎接更大挑战的个人意愿,那我就会帮助她。”而今年李娜在法网和温网的颓势,让卡洛斯下决心脱身。

  此前卡洛斯与李娜的合作一直附带条件,其一是李娜应该来北京训练。2013年初他表示,“如果李娜能花更长的时间来在北京训练,那我们的合作将会变得更加容易。因为现在我更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网球学校的工作,我在训练之余还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待着。”但今年法网后,身在北京的卡洛斯给李娜打电话,才得知李娜不想训练了。后来李娜在武汉休整了10天,卡洛斯一直留在北京。

  卡洛斯曾经最看重李娜的一点,是对更高排名和更好成绩的渴望。这也最能体现卡洛斯的个人价值。“如果我们继续合作的话,我就希望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和她待在一起。我们需要在体能、技战术等方面继续改进和完成。如果不能有足够多的时间待在一起,那只是去看她如何在不同环境下调整自己,显然作用是不够大的。”今年法网后,卡洛斯破天荒地面对媒体批评李娜,不执行赛前制定的战术,不配去争取世界第一。也许在那时,卡洛斯已感受不到李娜继续前行的动力。

  卡洛斯的改造被李娜叫停

  在卡洛斯的眼里,李娜变了。在李娜的眼中又何尝不是。温网第三轮落败的比赛中,李娜打得让人看不懂。在发球端她使用的是改进的技术,但失误频频,发出7次双误。战术上李娜沿用了底线相持战术,并未执行卡洛斯强调的网前战术,却出现37次主动失误。李娜曾无保留地信任卡洛斯,大规模改变战术打法。但发球方面没有改进,网前战术又没有体能做基础。从温网的表现看,卡洛斯对李娜的改造,已被李娜默默叫停。

  在法网和温网期间,卡洛斯多次通过媒体批评李娜,没有完全执行他制定的比赛计划。李娜一边说,“卡洛斯应该只是说我做得不够好吧,”一边承认自己已在质疑教练的战术,“他总认为我可以做得更好,我其实也怀疑过自己,是否能达到他的预期,所以有时候我会质疑他的计划和对我的态度。”

  李娜关闭沟通之门

  卡洛斯在法网通过媒体向李娜开炮的方式,曾经令人不解。现在看卡洛斯从那时起就已难以让李娜继续敞开心扉了。李娜曾经满怀深情地表示,她在与卡洛斯的深谈中获益匪浅,不仅提升了赛场上的自信,还解决了从小困扰自己的自卑情结。而法网后两人再未深谈。

  在法网遭淘汰后,卡洛斯曾希望李娜好好谈谈那场比赛。结果令卡洛斯失望。虽然李娜坐下谈了,但教练认为那并非发自内心。“我们谈了,但在我看来,这远远不够。当你在大满贯首轮经历了那样的失败,球员必须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也是我在这里的原因。不过,她似乎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我尊重她的做法。”

  文/本报记者 褚鹏

  链接

  曾经调教过李娜的教练

  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瑞典人托马斯绝对是个重要人物。托马斯说,他最大的功劳是点燃了李娜心中自信的火。2005年托马斯第一次见到李娜。那时,她已经23岁,世界排名80多位。托马斯发现,她爆发力很强,移动速度超快,就对她说:“你能进前20。”瑞典人最令人称道的就是对技术细节的把握,从发球到相持,每一个技术动作的要领,托马斯都会给李娜指出。除了技术和心理的层面,他还调动了自己所有的网球资源为李娜服务。托马斯人脉广,给李娜联系的配打搭档包括莎拉波娃、萨芬娜、扬科维奇、汉图楚娃等世界网坛好手。和这些世界名将接触多了,李娜在大赛中渐渐地不怵了。

  如果说托马斯让李娜更自信,那么莫滕森则把李娜的特长完全激发出来了。李娜在他的调教下打出了丰富而清晰的战术组合,彻底告别了此前那种“蛮干型”打法。由于莫滕森的另一个身份是欧洲体育台的解说员,此前经常解说李娜的比赛,对她的优缺点了如指掌。 “李娜在球场上习惯展现自己的情绪,这让她很有人缘。人们印象中,她一直是酷酷的。实际上,她对自己要求很高,这甚至成为牵绊她更好发展的弊病。”所以,莫滕森能针对李娜的特点,制定出独特的心理疗法。在李娜面前,莫滕森俨然就是一位心理调节大师,他总是能够让李娜在失去冷静后迅速稳定情绪。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