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法国历史战绩占优 斯科拉里低调留退路

2014年07月04日 10: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巴西世界杯8强出炉,过程看似惊险曲折,结果却没有冷门。8个小组第一全部晋级,这在世界杯史上都相当罕见。无论怎样,之前的比赛一定让不少球迷对这些队伍的实力重新进行了评估,而即将展开的1/4决赛,理所当然会火花四溅。

  预测,永远是球迷们热衷干的事。当然,直觉派、脑残粉预测的结果基本没有讨论价值,而数据派和历史派的分析则值得玩味。不过,历史到底是个什么玩意?球队之间的较量真的有所谓的历史规律可循?在妖气横生的巴西,这一切还真不好说。

  历史说

  巴西和法国明显占优

  过往战绩是历史派球迷最爱用的参考物,大到世界杯小到友谊赛,同大洲的还能来点洲际大赛的较量,就能让球迷算出下一场的比赛结果。尤其是遇上那种一边倒的数据,更是让球迷对接下来比赛结果抱有十足的信心。翻看一下法国与德国、巴西与哥伦比亚的交战史,咦,还真是意想不到的一边倒啊。

  同处欧罗巴大陆,法国与德国在国际A级赛事中相遇的次数并不少,两队近百年来有25次交手,法国战绩为11胜8平6负,明显占据上风。再强的球队也有克星,你以为德国只有在面对意大利的时候才会被虐吗?显然不是,至少从数据上来看,法国也是为数不多的德国克星之一。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德国面对法国有连续26年不胜、客场连续78年不胜的纪录。这段历史对于法国球迷来说无疑值得欢呼,但请注意,这个纪录在去年已被打破。

  所以说,魔咒都是用来打破的,历史都是用来颠覆的。这么看来,巴西和哥伦比亚的交锋史也存在改写的可能。在之前的较量中,巴西占据绝对优势,25次交手,巴西15胜8平2负,打入55球,仅失11球。

  好吧,其实巴西对阵智利的历史数据更恐怖,但东道主也差点栽在智利人脚下。所以,历史战绩能说明的只有过去,而当下的较量,考验的却是这一批人在这个时间点的状态发挥。

  数据控

  谷歌云计算算出四强

  在各种妖魔鬼怪都能当预测帝的今天,用数据说话要显得靠谱很多。不知道是本着一颗凑热闹的心,还是真的闲得那什么疼,总之谷歌非常大手笔地用云计算预测出了四强阵容。据说,运算过程十分复杂,使用了来自Opta Sports的数据,评估了每个职业足球联盟过去多个赛季的情况,以及世界杯小组赛期间的统计数据。根据对球员此前比赛中表现的分析,谷歌预测了这些球员在随后比赛中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不仅如此,该系统还使用了由工程师乔丹·提加尼开发的实力排行榜系统,同时考虑了观众热情程度数据,以计算主队优势。

  这种一看就不明觉厉的计算法,肯定让很多球迷跪了,而完全预测正确8强名单更是让人们肯定了数据的可靠性。但谷歌方面也说,本来1/8决赛就没有冷门,能够预测成功的又不止他们一家。从最新的预测来看,谷歌认为巴西、法国、荷兰和阿根廷将打入四强,相信此时最抓狂的莫过于德国球迷了吧。

  坦白地说,数据法和历史说其实存在共通之处,预测成功率高的前提条件是不爆冷。如果在小组赛时就用这两种方法去预测,可能无论如何也算不出哥斯达黎加或哥伦比亚进8强吧?足球的魅力不仅在于强队行云流水般的进攻配合,也在于相对势弱的球队,在恰当的时间拿出最好的状态,一举颠覆你的所有认知。

  攒人品

  斯科拉里低调留退路

  各种大赛之前,攒人品是除预测外球迷们最喜爱的另一项活动,赛前各种对于自家主队的嘲讽让球迷乐在其中。而在本届世界杯1/4决赛开始前,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也开始攒起了人品。据西班牙《马卡报》称,斯科拉里和球队技术总监佩雷拉近日与6名相熟的记者秘密会面,谈论了巴西与哥伦比亚一战中将面临的问题。让人意外的是,斯科拉里在会谈中暗示,国际足联或许不希望看到巴西队第六次捧杯。

  据参与会谈的两名记者透露,斯科拉里对这场1/4决赛表露出了两方面担忧:一是巴西球员心理素质不稳定,二是国际足联可能不希望巴西队在本土夺冠。为了对比出巴西队的苦逼待遇,他还专门提到了荷兰队受到的“特殊待遇”。他认为范加尔曾经影射国际足联“帮助”巴西夺冠但未受惩处,而罗本承认在与墨西哥一战中假摔也未受处罚,这些都可能是国际足联有意为之,目的是为荷兰进决赛“保驾护航”。

  如果说斯科拉里攒人品的方式是低调留退路,那么德国队主帅勒夫攒人品的方式就是放出负面消息。由于巴西气候湿热,比赛地间隔又比较远,骤变的气温和长途跋涉让德国队员苦不堪言。勒夫透露,队中至少有7人受到流感病毒侵扰。“谁能出场,可能需要医生才能决定,现在讨论首发太早了。”勒夫说,“上场比赛前穆勒嗓子有点疼,但现在已没有问题,他不在这7人当中。”不过,这到底是真病毒还是烟雾弹,可能只有勒夫自己知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