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前瞻:巴西的“黑马”不只是“黑”

2014年07月0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巴西世界杯“黑马”已出,之前较量已证明其自身成色十足,而接下来的比赛中,人们或将进一步发觉,此番纵横巴西的“黑马”不只是“黑”。

  “黑马”历来是世界杯的关键词,本届世界杯已有的三支“黑马”球队分别是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比利时,其中,比利时是非典型“黑马”,“二哥”则属成色十足的“冷门迭爆”一路进击。

  在巴西,名不见经传的哥斯达黎加不期成为史诗级“黑马”,小组前两战,他们战胜两支胸口绣满六星的世界杯冠军级球队,而另一支世界冠军英格兰,在未交手前就被他们间接淘汰。哥队硬生生的让三支世界冠军队在D组里互相绞杀相残,而他们却一骑绝尘而去。

  哥队曾在1990年打入世界杯十六强,2002年小组第三出局,2006年小组战三战皆败,这次是他们第四次参加世界杯,比2006年还要残酷,本届世界杯上他们分到了拥有三个世界冠军的D组,赌博公司对于哥队的态度是,他们绝不可能小组出线,因此给出的夺冠赔率是1赔2501,这是世界杯上夺冠最高赔率。

  结果哥队两战全胜,率先从D组出线。

  人们在此时注意到,这支身价只有2080万欧元的球队,在世界杯的所有球队身价排名垫底。

  淘汰赛哥斯达黎加遭遇希腊,结果首度在世界杯赛场经历点球大战的他们凭借团结坚强的意志过关,如果说小组赛是对其技战术素养的考验,那么,此役哥斯达黎加的“贫民军”更是在心理承受力方面上了一个台阶。

  哥斯达黎加目前唯一的负面在于阵容受损。随着后防大将米勒的受伤,以及杜阿尔特在对阵希腊的比赛中吃到红牌将停赛,哥斯达黎加的防线将被迫做出较大的变动。1/4决赛面对攻击力极强的荷兰,哥斯达黎加可谓凶多吉少,然而即便是止步于此,这支球队也已经创造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说哥斯达黎加“黑马”不只是“黑”,是因为他们的惊世进击绝非突然爆发,也应当不会昙花一现,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说:“我们成功的最大秘诀是对年轻球员的培训,哥斯达黎加足协对18岁以下世青赛和20岁以下世青赛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这些年也投入了很多精力,所以我们的成功是与青少年足球密切相关。”

  “二哥”中的另一支球队哥伦比亚是目前三匹“黑马”中最强势的。

  哥伦比亚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实现了历史的突破,他们此前从未杀入过世界杯八强。目前,在8强之中,哥伦比亚是仅存的一支在常规时间90分钟内保持全胜的球队。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哥伦比亚足球崛起的辉煌时期,巴尔德拉马、阿斯普里拉、伊基塔等球星的涌现,使哥伦比亚队在1990年世界杯一鸣惊人,闯入世界杯16强。可短暂的快感过后却是无尽的混沌。1994年美国世界杯后受“埃斯科巴被枪杀事件”影响,哥伦比亚足球一蹶不振: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未能进入复赛;2002年、2006年和2010年连续三届未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这次,重新杀回世界杯的哥伦比亚已经是旧貌换新颜,高大的身体、硬朗的打法,这样一支已经完全欧化的哥伦比亚队历史性地闯入世界杯8强。他们完成了对哥伦比亚足球的一次彻底颠覆。

  哥伦比亚的犀利是实实在在的,他们拥有神奇射手罗德里格斯。神乎其神的射门技巧,无比敏锐的球场视野,4场比赛5粒进球2个助攻,超越梅西、内马尔的罗德里格斯已经成为哥伦比亚令人生畏的“武器”。

  罗德里格斯以其完美的表现帮助整体状态极佳的哥伦比亚队杀进8强,哥伦比亚人的心远远没有满足,他们铁定会以12万分的状态和激情去挑战五星巴西,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哥伦比亚的耀眼不单在于其惊世的“黑”,在谈及本届世界杯上球队的成功时,主帅佩克尔曼表示,球队不仅应关注眼前的成功,还应该重视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哥伦比亚阵中的确有很多天赋出众的球员,但更重要的是球队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足球世界里,伟大的球队都源自于长期不懈的努力”。同时,他还表示,球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相信自己的球员能保持现在的状态并不断提升。

  比利时是三支球队中的非典型“黑马”。

  在2014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比利时在小组赛中8胜2平,力压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苏格兰、威尔士和马其顿,名列小组头名,以不败战绩昂首晋级巴西世界杯正赛。据权威的德国《转会市场》统计,比利时全队23人总身价3.624亿英镑。在世界杯开赛前他们的总身价排名第6,压过意大利、英格兰等传统强队。

  比利时的“非典型”来源于此。

  比利时的“黑马”基因在于,这支球队没有一个人经历过世界杯。再加上巴西世界杯还没开始,就因为球星云集而被众多行业人士预测为大热,树大招风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该队小组赛阶段的发挥。在小组赛中他们的表现中规中矩。从每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和调兵遣将看,主帅威尔莫茨还未能把这些身价不菲的青年才俊捏合成一个高效的战团,他们的整体能量还在逐步释放的过程中。

  1/8决赛,比利时队在加时阶段凭替补登场的卢卡库的一传一射淘汰美国队,表明该队具有较强的在胶着状态解决问题的能力。

  也许从顶级球星的层面比较,阿扎尔较之梅西逊色一些,但暂时抛开这两大核心不论,比利时全队的综合实力完全不逊阿根廷。从比利时队之前的四场世界杯表现看,他们还有相当的潜力有待激发。如能跨越阿根廷再进一步,那么威尔莫茨麾下的这支铁骑或将一“黑”到底。(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