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里奇携妻抱子别天河 送别传奇讲不出再见

2014年07月16日 08: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这段情越是浪漫越美妙,离别最是吃不消。我最不忍看你背向我转面……”谭咏麟演唱的歌曲《讲不出再见》曾在广东风靡一时。昨晚,天河体育中心,穆里奇的告别海报上那个11号背影,那句“讲不出再见”,直戳泪点。路易斯·吉列尔梅·达·孔塞卡奥·席尔瓦,一个听起来很陌生的名字,但你肯定知道他的外号“穆里奇”、“鸡爷”,知道这个曾为广州足球带来荣誉与尊严的球员。穆里奇是恒大队史的传奇,也是中超的传奇,是中超唯一的亚冠MVP、亚冠金靴、亚洲最佳外援。如今,“鸡爷”要走了。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博洋

  告别

  穆里奇携妻抱子别天河

  昨晚,足协杯恒大对阵日之泉是广州球迷最后一次在天河体育场见到穆里奇,他并未出场比赛,只是在中场休息举行的告别仪式中现身。之后,他立即赶往机场,从此与恒大天各一方。这次转会费为800万美元,创造了中超历史之最,恒大在转会费这一项净赚450万美元。

  赛前,恒大打出了告别海报,穆里奇的背影上方,写着“讲不出再见”,球迷们还纷纷在自制的海报上签名。告别仪式上,穆里奇与妻儿一起,身穿写有“你们永在我们心中,感谢!”的白色T恤步入球场,现场大屏幕播放了穆里奇的动人时刻,俱乐部为其颁发了一个银白色猎豹的纪念奖杯,并将印有三个数字的球衣交给穆里奇——133代表出场次数,77代表进球数,11代表其号码。穆里奇发表了离别感言:“终于来到了这一天,今天要离开了。我在这里学会了很多,在这里我组建了我的家庭,有了我的儿子,无论以后我到哪里都会挂念大家。”之后,他们便奔赴机场。

  本赛季,穆里奇仅为恒大出战了6场比赛。亚冠在客场5比1横扫大阪樱花的梅开二度,也成了穆里奇在亚冠最后的一次进球表演。

  成就

  最好的“鸡爷”给了中国

  自2010年加盟恒大起,穆里奇便成为中国足坛外援的标杆人物。加盟恒大的第一场比赛,他就在21分钟时间内独中四元,帮助广州恒大在中甲第12轮比赛中以10比0狂胜南京有有。

  恒大升入中超的第一年,穆里奇凭借自己优异表现,一举斩获了最佳射手和中超最佳球员两项殊荣。随后的两年间,穆里奇的表现依然是高水准的,在2013赛季亚冠联赛中,他在战胜浦和红钻的比赛中打入一球,从而超越拉米雷斯,以49球成为球队史上的最佳射手,之后他的每一粒进球,都在谱写新的纪录。也正是在这个赛季,穆里奇帮助恒大夺得了亚冠冠军,自己也荣获亚冠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在恒大的四年间,穆里奇帮助广州恒大获得三次中超联赛冠军和一次亚冠联赛冠军。上赛季,穆里奇在亚冠赛场打入13粒入球,创造了亚冠历史上单赛季个人进球新纪录。一向眼光高远的恒大主帅里皮也将“亚洲最好的外援之一”冠予穆里奇。在铺天盖地的荣誉接踵而至时,穆里奇低调表示:“这是对我辛勤工作的回报。我总是尽最大可能地全身心投入训练,我已经做了很好的工作,而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历程

  曾经是巴西的未来之星

  穆里奇出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尼泰罗伊市穆里奇区,所以大家通常称他为穆里奇。

  穆里奇曾三次入选巴西国青队,一度被巴西足协评选为未来之星。2009年,在巴甲联赛阿瓦伊队31场比赛打入9球,并有12次助攻,成为联赛一大亮点,并被巴甲豪门米内罗竞技租借,辅佐球队当家前锋塔尔德利。在米内罗竞技,穆里奇依然有着亮眼的发挥,随即成为了转会市场的热门人物。在转会恒大之前,葡超豪门里斯本竞技一度接近签下穆里奇,在转会计划落空后,时任里斯本竞技队的主帅本托扼腕叹息道:“错过了一个伟大的球员!”

  在广州,穆里奇与克莱奥等人一同,开启了中超的恒大时代,连续三年帮助球队夺得联赛冠军,并在2013年获得亚冠联赛的冠军。

  出色的发挥,也再度让穆里奇成为各俱乐部哄抢的目标,但当时穆里奇依然坚定地留在了中国:“我会尽我所能地为球队付出更多,我来这里踢球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我要将我的名字留在这里。”他说。

  但穆里奇最终还是选择了告别。7月10日,穆里奇飞赴卡塔尔,随后与阿尔萨德俱乐部签约并完成了体检。

  生活

  离开中国为了多陪家人

  2013年6月12日,在巴西情人节的这天,穆里奇在微博上发了数张妻子怀孕的照片,大秀恩爱。事实上早在当年4月份,穆里奇的爱子加布里埃尔就已经出生了,在孩子出生的当天,大家让穆里奇来表达一下对孩子的爱,羞涩的穆里奇低着头说:“我在家里都已经表达过了……”引来大家一阵哄笑。在现场气氛的影响下,穆里奇也用蹩脚的汉语,含情脉脉对妻子说:“我爱你。”

  穆里奇的发妻阿丽妮是他青梅竹马的玩伴。在穆里奇要远赴中国踢球时,两人终于捅破了那层窗户纸,阿丽妮答应嫁给了穆里奇,陪他一起来中国,顺便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与穆里奇相似的是,阿丽妮的性格也十分内向,两人在一起显得非常默契。

  谈及在中国的生活,穆里奇说,中国是让他感到幸福的地方,球迷们的爱戴和俱乐部的欣赏,让他在广州如鱼得水。“我从没想过球迷会这么欢迎我,我在这儿收到了前所未有的赞赏,这使我在中国的生活更美好。”

  穆里奇坦言去卡塔尔踢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家人。穆里奇说卡塔尔联赛比赛任务更轻,陪伴家人时间更多,而且卡塔尔往返巴西更为容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