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藏家侯琨谈妻子:吴静钰是我最珍贵的“收藏”

2014年07月20日 11: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下午1点,奥运藏品展拍会将在原金陵神学院院内的南京艺术金陵开拍,此次展拍会上,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件稀世珍藏,而其中40%的藏品,又是属于一个名叫侯琨的收藏家。

  侯琨这个名字,一般读者可能不太熟悉,但如果说到他的爱人——吴静钰,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著名的跆拳道运动员,奥运冠军。

  一位是收藏家,一位是奥运冠军,两个人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呢?昨天,正在苏州陪着吴静钰的侯琨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说起和吴静钰的相识、相知、相爱,侯琨说,还要感谢南京,感谢青奥,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初涉收藏 缘于一次志愿者的经历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成功的收藏家大多是人到中年,有一定积淀,才能有所斩获。但侯琨颠覆了这一观念:2007年才大学毕业的他,如今已经是中国体育收藏界的翘楚。

  面对记者的好奇,侯琨解释说,自己并非体育世家,体育物品的收藏也是在2007年才开始起步。

  2007年,刚刚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他,本想去考公务员。一次偶然的经历,学外语的他成了2007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的志愿者,这让侯琨认识了很多奥运物品收藏方面的行家,开拓了视野,原本对收藏就很感兴趣的他一发不可收拾,迷上了体育物品的收藏。

  2007年,侯琨毕业之后,在一家金融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开始,他手头并不宽裕,但尽管如此,他还是把大部分资金投入在了奥运物品收藏上。侯琨告诉记者,那时候,奥运收藏还不像现在这么热,很多东西还相当便宜,比如他当时收到的一枚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的徽章,1000元都不到。但2008年奥运会之后,奥运收藏一下子热了起来,早年收下来的很多东西,后来都升值了不少,于是他有了“以藏养藏”的资本,而且由于他的外语优势,以及当年做志愿者时结识的人脉资源,他的收藏事业也如滚雪球一般壮大起来。2010年,他干脆辞掉了金融公司的工作,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奥林匹克文化推广公司,一心一意地做起奥林匹克的收藏和推广事业。

  惊世收藏 一本罕见的奥运签名册

  这次在南京举行的奥运展拍会上,侯琨拿出了不少心爱的珍藏,其中包括一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火种灯,因为火种灯数量稀少,而且1984年奥运会又是中国人首次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奥运会,所以非常珍贵。

  不过在侯琨众多的收藏中,这架火种灯显然还算不上特别珍贵,侯琨目前收藏的最得意之作,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一本运动员签名册。该签名册出自当年奥运村的运动员服务中心,当时运动员们在办完诸如打印材料和冲洗照片之类的事情后,都会在册子上签字,这本惟一的册子就被当时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保留了下来,十分珍贵。

  这本签名册一页一个国家,共有4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运动员的签名,其中包括18位中国代表团成员的签名,那一年,中国第一次正式派出代表团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份签名,也是当时中国代表团硕果仅存的一份签名,18个签名中包括当时的“球王”李惠堂的中英文签名。

  这本签名册是侯琨在2012年从美国一位收藏家手中买下来的,当时侯琨最看重的是上面18位中国代表团成员的签名。更巧的是,拿到这本册子后,侯琨发现上面有一位叫郭洁的田径运动员,其当时参赛项目是铁饼和铅球。就在2012年1月19日,侯琨上网希望搜到更多关于郭洁的资料时,却惊讶地发现了西安体育学院为老人庆祝生日的新闻,而那天,正好是郭老100岁高寿!后来,侯琨专程带着签名册去看望了老人,老人看到这本签名册后,百感交集,感动之余,他又提笔在册子上专门写下“奥运会瑰宝,无与伦比”的字样。据悉,在当年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健儿里,郭老是当前惟一一位健在的。“今年已经102岁的郭老估计也是目前亚洲最年长的奥运老人。”侯琨感慨道。

  结缘收藏 静钰是我最珍爱的“收藏”

  虽然1936年的奥运签名册价值连城,但这显然还不是让侯琨最骄傲的收藏,侯琨最珍爱、最成功的收藏,是他的妻子——吴静钰。

  说起自己和吴静钰的相识,侯琨觉得恍如昨日:“我们是在南京认识的!”侯琨透露:“那是2012年9月8日,南京第二届青奥文化节开幕,我是来做奥林匹克推广工作,静钰是作为特邀嘉宾,晚宴的时候,我和吴静钰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就这么认识了。”

  这次活动结束后,侯琨用他收藏家的执着,对吴静钰发起了攻势。身在“奥林匹克环球行”北美洲站的侯琨会经常给吴静钰发各种景色和花草的照片,和她分享每天的感受。

  虽然此时吴静钰心里能够猜到这个男生是“别有用心”,不过她依旧游刃有余地应对着。

  “那段时间,我说什么他都会去办。譬如我说,我喜欢日出,他就会拍下当地日出的照片发给我;我说喜欢花,他就会把他所到之处好看的花的照片发给我……”吴静钰后来回忆,“他的真诚打动了我。他10月12日回国,13日处理一天公事,14日就出现在苏州,出现在我面前”。

  说来也巧,急于让女儿出嫁的吴妈妈在13日刚向佛祖祈祷,14日侯琨就带着满腔真诚出现在了吴静钰面前。吴妈妈最常说的话就是“我们都是有缘人”。

  环球行中的侯琨曾以“很喜欢苏州”为由试探过吴静钰是否有心于他,当看到回复是令他欣喜的“来吧,来苏州我带你去玩,苏州人民欢迎你”时,侯琨放心地购买了前往苏州的机票。

  第二次见面后,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

  今年5月,两个人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分别在北京和侯琨的老家山东潍坊举行了婚礼。

  不过,侯琨并没有忘记他和吴静钰相识的地方——南京,更没有忘记让他们结缘的青奥,今年,他专门以自己和吴静钰的名义,向青奥博物馆捐赠了一批藏品,这批藏品将在8月份与广大读者见面。

【编辑:上官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