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国奥男篮主帅坦陈失利原因:努力程度不够(图)

2014年07月20日 11:4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国奥主教练王怀玉(右)在比赛暂停时指导球员

  新华社发

  昨日,在武汉进行的男篮亚洲杯的季军争夺战上,一路领先的中国国奥队最后关头再掉链子——两分优势下两次罚球不进,被对手造犯规三罚三中实现“大逆转”——国奥队最终以79:80不敌菲律宾,仅获第四名。

  在之后的决赛中,伊朗队以89:79战胜中华台北队,成为本届赛事冠军,直接获得男篮亚锦赛的参赛资格。

  【现场】

  一路领先,

  最后却倒在了罚球线上

  本场比赛的上半场,中国国奥打出了久违的顺畅进攻。吸取上场外线准心全无的教训,球员们开局后就频频外线施射且收效不错。不仅高尚、马坎两人各自先后投入两个三分球,连内线球员陶汉林在进攻24秒耗尽前强投三分也打板入筐。加上内线多次单打成功,半场就有3人得分上双,中国队以44比38领先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马坎再次命中3个三分球,周琦接连内线上演暴扣与轻松跳投,中国队进攻依旧保持不错效率。最后3分钟,顾全投入中国队全场的第9个三分球后,中国队还领先对手9分。菲律宾在落后情况下也依旧没有放弃,外线跳投与突破罚球屡屡命中,并在最后1分钟时追平比分。

  最后关头,马坎突破造犯规两罚全中,中国队再度超出后,菲律宾抢投三分不中只能采取犯规战术。可上罚球线的王子瑞两球全部罚失。面对菲律宾最后一攻,全场得到最高23分的马坎三分线外犯规。菲律宾球员达利斯坦三罚全中,帮助球队最后时刻实现“惊天大逆转”,获得本届亚洲杯的季军。

  【分析】

  三点不足,

  年轻国奥经历成长阵痛

  从赛后的数据统计来看,国奥队在场上暴露出的弊端与国家队的老大哥们几乎一样。篮板、助攻和罚球,这是国奥惜败菲律宾队的根源。

  比赛的最后几秒,与王子瑞的2罚不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菲律宾队达利斯坦顶住巨大压力的3罚全中,就是国奥队本场比赛罚球糟糕的一个缩影。整场比赛,国奥队23罚14中,罚球命中率仅为61%。相比之下,菲律宾队12罚11中,罚球命中率高达92%。国奥队在罚球线上的不佳表现,不禁让人想起了国家队,男篮老大哥们的罚球也不是很稳定,就好比1年前的亚锦赛。

  罚球不佳是国奥队此役输球的原因之一。第二个原因是篮板!国奥队拥有周琦、陶汉林、董瀚麟和张大宇等4个大个,按理说篮板应该完爆对手。可事实上,四节比赛,国奥队抢下30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只有6个。菲律宾队光是进攻篮板就抢了10个,总篮板数是42个。这意味着,国奥队的篮板净负12个。第三是助攻。本场比赛,国奥队的助攻数是10次,而菲律宾队全场的助攻数达到21次,两者之间的差距是11次。菲律宾队有9名球员送出助攻,他们在场上配合打得很默契;反观国奥队,只有5人有助攻。篮球是团队运动,所以助攻的多少能反映出球队在场上的进攻质量。

  【赛后】

  努力不够,

  国奥主帅坦承失利主因

  前天负于中华台北队的国奥队在昨天的比赛中再受打击,打击人的不是比赛的进程,而是输掉比赛的方式。对此国奥主帅王怀玉表示,这是没法控制的。

  “最后一个球是没有控制住,我们肯定是不会要求去犯规的,因为最后一次出手,而且他又是投篮的人,所以追得急了就扑上去了,这个是没法控制的。”王怀玉说。

  但王怀玉同时认为,球队失力的原因并不仅仅是运气,也是因为努力程度不够:“我觉得我们努力还不够,我刚刚和队员已经讲了,最后的运气不偏向我们这一边就说明我们努力得不够,这个队伍还需要更加努力地去训练。”在他看来,这也是国奥队与国家队的差距所在。

  对于国奥队来说,亚洲杯的比赛已经结束,这支球队的球员们在赛事后何去何从也引人关注,王怀玉表示:“国奥队应该是作为预备队给国家队不断地培养输送人才,但是这里边还会根据比赛的情况作相应的人员的调整,下一步会有人员调整。”不过他并未透露调整的细节。

  【展望】

  值得肯定,

  未来将属于这群90后

  伴随着以1分的劣势遗憾输给了最后一个对手菲律宾队,中国国奥队结束了第五届亚洲杯之旅。回顾从小组赛开始的七场比赛,国奥队年轻的小将们既经历了战胜强敌伊朗的喜悦,又遭到了首败印度的耻辱以及倒在老对手中华台北刀下的惨痛,但从亚洲杯中,我们也看到了国奥小伙子们的拼搏精神和面对强敌的无所畏惧,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希望,无论结果如何这届亚洲杯对于中国国奥的队员来说,一定是受益匪浅,而中国篮球的未来也掌握在这群90后国奥男篮的手中。

  本届亚洲杯,由于没有太多名次要求,以练兵为主要目的,所以中国队派出了一支全部为“90后”的生力军。中国国奥队12名参赛队员全部是“90后”年轻小将,其中包括周琦、董瀚麟、陶汉林等球迷熟悉的选手,球员中最“年长”的是1990年9月出生的段江鹏,最小的是1996年出生的周琦。

  对于这群90后的国奥小伙子们来说,这届亚洲杯的经历对于他们来说没有损失,只有收获。整个亚洲杯比赛中,国奥年轻小伙子们的拼搏精神尤其值得肯定,他们的拼搏和努力也获得了对手的尊重。从这届亚洲杯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男篮人才济济的希望。 (陶清整理)

【编辑:上官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