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网坛双子星被业内看好 团队职业化步履艰难

2014年07月24日 16: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几天,浙江省网球队收到了一封来自法国蒙拉托格鲁(Mouratoglou)网球学校的电子邮件。落款亲笔签名正是蒙拉托格鲁——这位世界最具知名度的网校创始人本人。蒙拉托格鲁网球学校是欧洲最大的私人网校,有“未来之星摇篮”之称,先后培养出季米特洛夫(莎娃现男友)、帕芙柳琴科娃等知名球员,蒙拉托格鲁还是现WTA世界第一小威的教练。这位堪称职业网坛最大牌的教练为什么要给远在中国的体育机构写信?

  顶尖职业教练写亲笔信

  很牛气

  蒙拉托格鲁的信中大致这样说的:此函是关于王佳祺和叶(秋语)在过去几周在本校接受训练的反馈。我过去几乎20年的热情都专注于培养来自全世界的有潜力的年轻网球选手,让他们得以实现职业球手的梦想。中国在过去几年来涌现出大量有才华的球手,在我看来,佳祺和叶就是其中两位。如果她们继续在我这里接受严格训练,就有可能在最高水平的赛事中保持竞争力……

  这封看上去措辞平实的邮件,被浙江省网球队女队教练杨佳熹解读为:没有任何言过其实之词,只表达了对两名中国小球员的关注以及职业前景的认可,并明确传递了希望能有机会带领她们走向职业网球高端的愿望。

  王佳祺和叶秋语究竟是谁,值得小威的教练亲自写信?

  刚过去的近两个月,浙江青少年网球很久没这么热闹了。5月底,12岁的王佳祺孤身闯荡法网,以中国唯一代表的身份参加全球仅16人的女子少年组决赛;7月6日,17岁的叶秋语更是捧回一座温网青少年女双冠军奖杯。浙江网球一下子冒出的这对双子星,正是在这趟出国之行中,增添了在蒙拉托格鲁网球学校训练数周的宝贵经历,并被大牌的职业教练慧眼相中。

  “能在这样的顶尖教练口中收获称赞,对小队员是一种荣誉。”双子星的带队教练杨佳熹自己也很受鼓舞。

  又当教练又当保姆

  为省钱

  手里同时有两张好牌,且“小荷已露尖尖角”,照理说杨佳熹这几天做梦都应该笑醒,但事实是,这位又是教练又兼经纪人,甚至还充当“保姆”角色的80后学院派,正处在难以言说的窘境之中。他的团队已经走上了网球职业化的必由之路——频繁地出国训练和比赛,并开始尝到甜头,但这种模式所必需的高昂成本压得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一名职业网球选手的团队该有怎样的标配?最少要有体能训练师、康复师、技术教练,加上球员,一般是四人。

  而杨佳熹的“团队”是节约版中的节约版,其实就他和两个小姑娘。既指导技术,又负责体能和康复,还要操心衣食住行,看着“集大权于一身”,其实近乎焦头烂额。

  大包大揽的目的只有两个字:省钱。按目前的职业网坛,至少WTA排名前80位,才可以勉强靠奖金承担团队开销,所以像李娜彭帅那样的团队配置,对杨佳熹和他的女弟子们还是遥远的奢望。

  “但我为她们设定的未来目标,是其中之一至少将进世界前十。”这位年轻的教练很有点穷且不坠青云之志的意思。

  迈向职业网球更高平台

  求关注

  杨佳熹团队面临的现状是,前几年在省队的磨练为两名小选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而目前的训练计划和投入,已无法适应目前水涨船高的形势。“说白了,叶秋语和王佳祺要想真正地踏入职业网坛,必须闯入欧美等网球发达国家并常年与世界顶尖的选手进行对抗,寻找差距,通过训练再提高。而在国内,很难找到这种比赛对抗环境以及氛围,你不出去能想象出身高1米8的国外女选手会发出多快的球速吗?”

  而真正的难处在于,要去国外连续征战,要聘请世界顶级教练的加入,即便是阶段性的指导和帮助,也需要不菲的资金。目前杨佳熹只能做到尽量向省队打报告,要求聘请一名能兼任体能和康复两项工作的复合型外教,分担自己实在忙不过来的事务。

  另外,常年不断的出国比赛产生的高额费用也是这个年轻团队迈向职业网球更高平台的障碍。明明可以去打的比赛,打了不但能攒经验值,还能够挣积分,却因为凑不够路费,或是比赛花销太大而流产,“一个教练最焦急的,不是找不到好苗子,是手上有好苗子却怕误了她的黄金成长期,就怕小孩等不起啊!”杨佳熹难免忧心忡忡。

  其实,浙江省体育局对网球人才培养的机制已相当开明,网球引向职业化的理念也早已形成了共识。但职业网球的项目特质决定了投入高、周期长的现实,也造成了杨佳熹团队目前处境艰难的根本原因。

  既然未来的前景已经显露,既然现有的国家投入也难以为继,能不能为这样有特殊才能的青少年设立专项资金或开辟绿色通道?又或者,有没有开辟一种其他模式的可能?比如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构建国家和企业以及家长共同参与的青少年人才培养模式。

  股市里不是有买在起涨点吗?谁知道杨佳熹手里的这两张好牌中,会不会出下一个李娜?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