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催生美国足球热 “千禧一代”成生力军

2014年07月24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美国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体育强国,有趣的是,长时间以来这项“第一运动”在“头号强国”的评价体系内远远算不得主流,其地位与橄榄球、棒球、篮球、冰球无法相比。不过,这一现象在巴西世界杯之后得到了明显改观,足球运动正以迅猛的态势在这块体育沃土上飞速成长。

  世界杯让足球收视率疯狂飙升

  美国队在巴西世界杯上打进了16强,出色的表现也带动了世界杯在美国收视率的飙升。根据美国最大体育媒体ESPN的数据,巴西世界杯期间每场比赛可以吸引450多万美国人通过电视观看,这一数字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两倍。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决赛为ABC电视台带来了1730万观众,与此同时美国西语电视台“Univision”和ESPN网络直播的观众分别有920万和180万。美国队与葡萄牙队的G组小组赛成为在美国国内收视率最高的一场世界杯比赛,接近3000万观众通过各种途径观赛,这也创下了足球运动在美国的收视率历史新高。

  哈佛大学一名专攻体育社会学的学者西恩·布朗表示,世界杯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在增加,他说:“以前美国人对世界杯的态度是‘这是一项没人关心的赛事’,后来演变成了‘我们会稍微关心一下的赛事’,现在则变成了‘这是一项让足球在美国扬眉吐气的赛事’。”

  世界杯期间,大到城市广场的大屏幕,小到酒吧饭馆里的小电视,直播足球的画面几乎随处可见,至少在这一个月当中,足球成为了美国人谈论的焦点之一。

  “千禧一代”成美国足球生力军

  “年轻化”是美国“足球热”的一大显著特点,著名媒体服务公司“Horizon”的调查结果也支持这一点。调查问卷中的一个重点问题就是“你认为足球什么时候会变成一项美国主流运动?”,结果超过一半的被调查对象认为“足球已经是美国主流运动”或者“在5年内将成为美国主流运动”,另外,55%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队在4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将有机会夺冠。

  Horizon公司高管奥尔森表示:“巴西世界杯在美国引起的关注度让人吃惊,不过我之所以认为足球在美国拥有美好未来,是因为已经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他们比任何一代美国人都要懂足球、热爱足球。”

  作为在2000年前后出生的一代人的统称,美国“千禧一代”的人数目前已经达到7700万。根据统计调查,18-34岁年龄段的收视人数在超过三分之二的世界杯比赛中压倒了35-64岁年龄段的收视人数,而且与以往美国观众处于“爱国情结”看世界杯不同,“千禧一代”的美国观众明显对足球运动本身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千禧一代”被调查者正在或曾经从事过足球运动,在老一辈观众更多因为“支持美国”而看比赛的同时,43%的年轻人表示看世界杯是因为“喜欢足球”。

  由于在中小学当中的普及开展,美国的足球人口基数十分庞大,而这一人口基数对于足球的忠诚度随着一届一届的世界杯赛而逐渐增加。

  职业联赛任重道远

  世界杯为足球运动带来了极高的关注度,不过世界杯毕竟4年一届,如何让足球在世界杯与世界杯的间隙依然保持热度,是美国足球更进一步的关键。作为国家级顶级职业足球联赛,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正在稳步发展着。MLS于1993年12月成立,1996年开始进行正式比赛,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当中,MLS从起初的10支球队扩展到目前的19支球队,今年早些时候联盟宣布将在2020年扩军至24支球队,成为全世界球队数量最多的顶级足球职业联赛,目前联盟中云集了亨利、比利亚、罗比·基恩、卡希尔等曾经在国际足坛叱咤风云的球星,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不过,对于多数美国人来说,“世界杯”和“足球”依然是两码事,因此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美国成为除巴西之外购买世界杯门票最多的国家、世界杯决赛的收视率超过NBA总决赛和职棒总决赛,另一方面会发现MLS的场均收视率还赶不上WNBA。

  职业联盟的“含金量”或许更能够说明问题,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最弱小的职业冰球联盟的总价值为40亿美元,而MLS的价值一直没有突破10亿美元。

  美国足球专家罗斯纳说:“MLS还是一个婴儿,只有不到20年的历史。所以我们即便再急切地希望婴儿快点长大,但也绝不能违背规律。现在MLS的影响力依然赶不上冰球。不过足球联盟在成长,轨道是正确的。”

  世界杯后,美国足球迎来了又一轮发展高潮,只是不知这次的发展高潮会不会成为美国足球正式进军“四大职业联盟”的契机。

  (记者林德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