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杯落幕中国男篮获季军 宫鲁鸣:走上正确道路

2014年08月05日 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国男篮在2014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季军争夺战中以74比58击败非洲冠军安哥拉队,获得本届斯杯第3名。决赛中,俄罗斯队以73比72险胜斯洛文尼亚队夺冠。

  结束了本届斯杯后,中国队将前往宁波北仑进行组队后的第3次封闭集训,为下月中旬在韩国仁川揭幕的亚运会男篮比赛做最后的体能和技战术储备。距离亚运会还有45天,这支由“90后”球员组成的年轻球队能否在仁川重回亚洲巅峰?

  进步:小伙子们让人惊喜

  斯杯小组赛首场,中国队就曾击败过这支不是全主力出战的安哥拉队。此番再度相遇,年轻的中国小伙子们信心更足了。开场后,中国队的快攻反击打得异常犀利,取得10比2的良好开局,首节结束时以18比8领先。次节,主帅宫鲁鸣开始轮换阵容,安哥拉队趁机打出几波反击。上半场结束,中国队仍旧领先对手8分。下半场,中国队明显提高了防守强度,两节比赛各让对手得到13分,最终以74比58大胜对手。

  对比两队小组赛交手时的技术统计数据,当时中国队以66比55取胜,在篮板球、助攻和失误方面做得都不如本场好。可以说,通过这4场斯杯比赛,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可谓打一场进一步,得到了锻炼。

  “我们从最基础的做起,通过抓体能训练、做好防守,让队员在比赛中一点点打出自信心。我觉得,现在我们已有所收获,最重要的是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宫鲁鸣认为,今夏的10场热身赛(6场中欧对抗赛、4场斯杯赛),队员们都有过让他惊喜的表现,球员们也在与高水平球队的较量中学到很多东西。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全队的精神面貌,在比赛中,无论领先还是落后,小伙子们都认真对待比赛,认真贯彻教练的战术意图。

  在4场比赛中发挥出色的周鹏表示,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从组建到现在,全队更像一个集体,团结协作,很多赛场上的细节,大家也知道怎么样去处理了。斯杯之后,大家劲头更足,也敢与强队对抗了。

  问题:球员发挥仍不稳定

  的确,处于上升期中的中国男篮,在宫鲁鸣上任后逐渐展现出复苏的迹象。无论是之前的中欧对抗赛还是这4场斯杯赛,年轻的中国队在与实力更强的对手交锋中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劣势,反而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比分领先,场面占优,数据占优。

  不过,在对阵塞尔维亚队、黑山队和斯洛文尼亚队等欧洲实力派球队时,中国队在某个时段总会出现失误增多、进攻组织不力、被对手连续追分甚至反超的局面。比如,队内的两名控卫刘晓宇和郭艾伦,发挥出色时全场比赛可以贡献出得分和助攻“两双”的数据,但也会出现面对斯洛文尼亚队高质量的密集防守时得分不到5分的情况。

  对此,宫鲁鸣坦言,“通过10场比赛,我们暴露出的问题很多,全队仍需提高。重要的是,在完善防守体系和坚持强度的前提下,能将我们的快攻打得更好,阵地进攻打得更流畅,配合更熟练。针对不同对手的不同防守战术,我们应该有更完整的战术体系,队员们要争取发挥得更稳定。”

  宫鲁鸣认为,刘晓宇和郭艾伦发挥不稳定也很正常,因为队员还在适应整个战术体系,而这也是球队参加热身赛的意义所在。

  展望:在亚洲就是要夺冠

  从本届斯杯3个对手俄罗斯队、斯洛文尼亚队和安哥拉队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水平要高于亚洲球队的整体水平。尤其是欧洲男篮锦标赛第5名斯洛文尼亚队,除戈兰·德拉季奇与伊拉泽姆·罗贝克外,其他主力球员悉数来华出战本届斯杯。非洲男篮锦标赛冠军安哥拉队派出了即将出征月底在西班牙开打的男篮世界杯的半数主力。只有俄罗斯队,是一支“90后”球员组成的青年军。

  就像宫鲁鸣在赛后总结时提到的,这次斯杯的锻炼价值很大。在后面的封闭训练中,他将和队员们一起认真总结此次比赛的得失,在亚运会开始前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整,继续完善球队的战术打法和人员组合。

  从球队的角度来看,本届斯杯的季军具有一定含金量。包括郭艾伦、赵泰隆、李慕豪、王哲林等新人逐渐融入球队,用个人的技术特点丰富了球队的打法。而全队在比赛中展现出的不畏强手、不言放弃的团队作风,也弥补了技战术上的不足。而这点或许正是球队在亚运会上面对实力相当的亚洲对手时最需要的。

  谈到成绩,宫鲁鸣认为,中国队在亚洲范围内永远要争取拿冠军。不过,这次亚运会,他没有给队员设定夺金的目标,能够拿到奖牌,就完成了球队的既定目标。

  本报记者 王洋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