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运会足球比赛:身高差半截 场边不速客

2014年08月05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市运会足球乙组比赛昨天冒雨在朝阳体育中心继续进行。由于此前的市运会男足丙组比赛中出现了47比0的悬殊比分,本次乙组比赛备受外界关注。尽管乙组比赛开赛的前两天再没有出现过令人匪夷所思的大比分,但比赛中仍有一些细节值得回味。

  京籍球员成“外援”

  此次市运会足球乙组比赛的年龄限制为1999年和2000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也就是足球界所说的U14和U15年龄段。此外,作为北京市运动会,为了鼓励更多的北京市户籍孩子参赛,同时也为了尽可能多地培养北京本土青少年足球人才,此次市运会足球乙组比赛规定,男女各组别全场比赛时间内必须保证场上参赛运动员中有3名运动员具备北京市正式户口。此外,赛会规则还规定,每支球队报名的京籍球员人数不得少于6名。这个规定,有点儿像中超比赛中每支球队的报名外援为5名,但同时上场的非亚洲外援只能为3名。

  中超规定外援数量是为了在保证比赛精彩程度的同时,也能保证国内球员有足够的上场比赛时间,起到为国家队培养锻炼人才的目的。同样,北京市运动会上,组委会规定每支球队要有至少6名京籍球员报名,3名京籍球员上场参赛,也是为了鼓励各区县培养更多的北京本土的小球员。

  事实上,市运会组委会做出这样的规定也属于无奈之举。目前北京足球青训的现状是,各区县体校的小球员大都是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孩子,而北京市户籍的孩子很少有人参与到足球训练中,能够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比赛的更是少之又少。近些年来,代表北京参加全运会的足球运动员,大多以外地球员为主。

  U15身高差半截

  昨天的比赛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小球员们的身高参差不齐。由于是1999年和2000年出生的孩子同时参赛,参赛双方运动员有的相差一岁。由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有时相差一岁,身高就差了一大截。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西城队的一名后卫球员,身高甚至才刚刚到海淀队前锋的腰,两人相差了半截。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青训多年来最大的弊病就是以大打小。青少年比赛中,年龄大一岁或者两岁的运动员,就会在比赛中特别突出,甚至直接决定比赛的成绩。市运会足球乙组比赛,北京国安、八喜俱乐部的梯队和人大附中三高队都参加了比赛,由于这些梯队都是面向全国招生,从外地招来不少身体条件非常突出的小球员,因此,这些身高体壮的孩子在比赛中就显得“鹤立鸡群”。记者了解到,尽管这些小球员符合本次市运会赛事的报名年龄要求,但他们中的部分球员却不符合中国足协在这个年龄段的骨龄检测,这意味着他们未来很难代表北京市参加同年龄段的全国比赛。

  尽管这些身高体壮的孩子参赛增加了比赛对抗的激烈程度,但对于骨龄、年龄都真实的京籍小球员们来说,这种比赛环境却显得有些不太公平。据记者了解,北京市运动会组委会也在考虑,未来市运会足球比赛将分出专业组和业余组,以此来鼓励各区县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

  “不速之客”触目惊心

  与参赛球员身高相差半截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在昨天朝阳队与东城队比赛时发生的一幕:上半场比赛进行期间,场上的运动员因为一次犯规引发了推搡。这时,比赛场地外突然冲过来一个人,一脚踏在球场边界外的草坪上,用手指着执法主裁判大吼:你会吹比赛吗?朝阳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连忙跑上去,拉住了这名闯入者。记者后来了解到,这名“不速之客”是承办此次市运会乙组足球比赛的“东道主”的一名工作人员。事情发生时,北京市体育局的主管领导、各区县体育局领导、各代表队教练员、老师和孩子们都在场边观赛,比赛裁判长出面制止这名“不速之客”,但这名工作人员非但没有任何收敛,反而用一连串骂声向裁判组发泄着不满。

  事后,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执法市运会的许多裁判都是执法中超、中甲的职业裁判,执法经验丰富,执法严格认真。而作为赛事的承办方,这名工作人员的行为太不冷静,干扰了裁判正常执法,干扰了比赛正常秩序,“你看他那么气势汹汹地闯过来,这突如其来的一幕甚至吓呆了一些场上的小运动员。这样的行为,会给参与足球运动的孩子们带来负面的影响!”

  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们踢足球,唯恐孩子们球没学好,人还学坏了。这两年,足球大环境整体回暖,社会各界都开始关注足球,家长们也开始主动送孩子们踢足球。然而,正是足球回暖,也让足球的功利主义苗头重新抬头,向青少年足球要成绩、要政绩的不良趋势,也要敲响各级足球管理者的警钟。

  本报记者 陈赢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