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开幕 群众参与热情高

2014年08月13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开幕群众参与热情高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岳川) 今天下午,北京市第九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赛会主承办方领导、仲裁代表、裁判代表、教练员代表以及运动员代表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第九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比赛将于8月19日至24日在西城区举行。本届运动会共有13个竞赛项目和5个表演项目。13个竞赛项目分别为:珍珠球、蹴球、毽球、陀螺、中国式摔跤、板鞋竞速、武术、绫球、夹包、推铁环、棋类、柔力球竞技、空竹;5个表演项目分别为:太极拳、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健身操舞、表演自选。本届运动会比赛场馆、场地全部安排在西城区属体育场馆、中小学校运动场、街道社区和公园广场,共9个区域。

  非遗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主打 开闭幕式京味儿浓

  发布会由北京市西城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靳真主持。北京市民委副主任牛颂做了主要发言,他表示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北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重要平台,是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重要形式,是承载重要政治意义的特殊体育赛事。北京民族运动会越办越好,社会效应越来越大,充分展示了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解各民族,热爱大家庭”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无论是那些发源于不同民族的特色鲜明的竞赛项目,还是丰富多彩的表演项目,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北京市各民族的历史、文化、风俗及生产活动,体现了中国少数民族丰富灿烂的文化,表现了各民族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重要的是,通过举办民族运动会可以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

  据悉,近年来非遗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民族体育主打项目,经过几十年的挖掘整理,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得到保护传承,如珍珠球、蹴球,已成为中国和北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不仅深受群众喜爱,竞技水平和观赏性也大大提高。在正式比赛项目以外,西城区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将悉数亮相,向广大市民及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们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幕式上,具有浓郁京味文化特色的京韵大鼓、北京琴书、梅花大鼓以及中幡、抖空竹等表演类项目将由传承人们进行深情演绎。闭幕式上,一大批老北京传统手工技艺将在大观园进行集中展示并与群众互动。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也完全可以代表北京市乃至中国的文化发展轨迹,是整个民族的宝贵文化财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与形式多样的的展现方式将会为本次民族运动会增色不少。

  变体“民”字成赛会会标 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北京市第九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吉祥物、会标以及会歌。吉祥物按照惯例沿用往届“雨燕”造型,活泼、可爱。运动会logo为红黄蓝三色组成的变体“民”字,通过中国汉字“民”字的历史进化与演变过程提炼表达,全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logo中蕴藏数字“9”的表达诉求,既代表北京市第九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更寓意着北京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长久发展,民族体育运动精神的代代相传。运动会主题歌《追梦,在路上》,由著名词作者甲丁作词,何琪作曲,由军旅歌手师鹏和柏文合唱,歌曲自豪、热情、充满力量。

  据悉,本届运动会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各族群众勇跃报名,北京市16个区县全部组团参加,参会人数6000多人,涵盖了23个少数民族。

  运动会正式启动 欲打造全媒体报道新格局

  发布会最后,赛会主承办方领导与仲裁代表、裁判代表、教练员代表以及运动员代表一同上台完成启动仪式,北京市第九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启动。经过多年探索,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形成了“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此次运动会将继续践行这一宗旨,坚持“发展民族体育、促进民族团结、宣传民族政策、振奋民族精神”的办会理念。

  本届运动会挖掘宣传亮点,围绕“56个民族共圆中国梦”的主题,首创了海外报道,对外引入中国新闻社海外版,进行民族体育世家传承人物的专访等活动。正式比赛后,对群众性民族体育报道将覆盖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涉及七大洲五大洋的十个国家主流媒体,充分展示北京民族体育发展和民族文化交融的积极成果。同时,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官网也正式上线,网址为http://ydh9.bjsmztx.com/,将对本届运动会同步进行报道。

【编辑:耿庆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