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村里乐事多 塞内加尔运动员学习二胡(图)

2014年08月18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摩纳哥亲王在计分板上留下签名

■ 杨扬(左)与志愿者合影

■ 塞内加尔运动员学习二胡

■ 德国小伙伴正在玩“遮目越”游戏

■ 蝴蝶面具在选手们手下多姿多彩

■ 运动员学习在雨花石上作画

  南京河西新城滨江沿岸,绿地开阔,高楼毗邻,得天独厚世外一桃源,掩隔尘嚣与烦忧。50万平方米,6000多个新新人类,青奥村就是地球村。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语言,微笑着走到一起来。

  他们拥抱新知,打开心扉,同享快乐。这里,“吃喝玩乐”才是正经事,在互动互融中见证青少年的共同成长。瞧,青奥村里乐事多——

  “大王”驾到——村里大腕多

  昨天中午,村里来了大人物。

  黑山总统刚带着保镖昂扬地走过中央大街,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立即跟上。比起总统,亲王显然更加亲民。他穿着休闲装,径直钻进了2号楼下的环保小屋。

  阿尔贝二世出名,更多是因为他有个风华绝代的母亲,奥斯卡影后格蕾丝·凯莉。并且,他的体育情结也被津津乐道。担任摩纳哥游泳联合会主席的阿尔贝二世在2000年结识了南非游泳冠军维特施托克,之后把这位奥运会选手娶回了家。在环保小屋的左侧,放着三辆模拟自行车。参观者可以通过骑行,将自己的能量消耗进行发电。有些肚腩的阿尔贝二世再也按捺不住。骑在发电自行车上,他拼了老命,双脚踩得飞快。1分钟,598.6米,1845千焦,当日最高纪录被刷新。阿尔贝亲王喘着粗气在计分黑板上留下自己的签名,兴致勃勃。临走,“大王”还获得了个人奖励,一把中国折扇。

  “皇亲国戚”们走了,还有平民英雄。出现在“学习与分享”区的杨扬被团团围住。这次,她以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身份现身。“青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大家住在一起,可以有最直接的交流。我们奥委会还特别制作了职业规划、安全竞赛等内容,选手们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权益和责任,帮助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更成功。”除了夏季青奥会,如今还有冬季青奥会,“我年轻的时候可没有这么好的机会,这是更好的时代。”

  四海交融——乐交天下友

  丹麦小屋旁,17岁的塞莉娜·琼斯和16岁的布尔吉特·欧玛雅正在玩“遮目越”游戏。她们都是德国皮划艇选手,“练了这个项目十年,但未来并不一定会成为职业选手。这次青奥会将是一辈子最美妙的经历之一,在这里我们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她们已经计划明年夏天去日本度假,“没错,我们认识了几个日本选手。也欢迎她们来德国玩。”

  青奥会,就是这样一个“天涯若比邻”的舞台。没有偏见与桎梏,四海之内皆朋友。识得新朋友的,不仅是参赛选手,学生志愿者也摘下友谊之花。“遮目越”是丹麦奥胡斯市朗卡尔高中与南京燕子矶中学的同学一起想出来的游戏内容,“非常环保,而且一人遮目,一人引领,也考验团队协作能力。”朱毅凡来自燕子矶中学,眼下他的家里就住着一名丹麦学生,“借青奥会的机会,我们搞了一次文化交流活动,共有5位丹麦学生来参观交流。”

  英国小屋里的志愿者来自南京一中。作为汉语推行基地,他们的语文老师曾到英国教授中文。在青奥会开幕之际,英国学生寄来了自己用汉语写的小作文,并画出自己的头像留下签名印在棉布上作为礼物,祝福青奥会。

  友谊,正四处萌芽,从此漂洋过海一线牵。青少年的纯美,将创造一个更和谐的世界,此为奥林匹克之大成。

  新知畅行睁眼看世界

  环保,从小学起,从我做起。青奥村里,环保概念无处不在。

  环保小屋里的蝴蝶面具墙艳丽缤纷,煞是好看。用再生纸做的白色面具,被选手们涂上色彩,画上图案,立即成了工艺品。志愿者介绍蝴蝶面具寓意有三:“其一,南京是中国虎凤蝶数量最多的地区,这是一种中国独有的珍贵蝴蝶。其二,蝴蝶效应。其三,蝴蝶多的地方,环境就好。”开放一天半的时间,已经有500多只面具制作完成。

  青奥村,就像是个迷你世博会。这里,几乎每一个参赛国家都会搭建自己的“小屋”,将风土人情广而告之。保加利亚的玫瑰,白俄罗斯的陶艺,拉脱维亚的绒线编织……当然,最受欢迎的是中国文化小屋。周六一整天,足有800多人流连此地。

  屋子不大,内容不少。古筝、二胡、书法、风筝、泥塑、团扇绘画、布偶制作,每个项目还配备文化教育代表,为感兴趣的人教授讲解。塞内加尔的皮划艇运动员迪阿洛拉像模像样地拉着二胡,“第一次玩这个,比皮划艇难多了。”一旁,坦桑尼亚的选手弹着古筝,自成曲调。一问才知,原来他们国家有种乐器与古筝类似,所以驾轻就熟。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来到南京,如何留存自己的记忆?在“自拍电影”的展厅里,年轻人跃跃欲试。你可以从这里借一台摄像机,以自己的视角与南京对话。而最后在小电影评比中胜出的,可以获得一整套摄像装备。镜头里,是你眼中独一无二的世界。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