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俊减刑释放后终身“禁足” 或参与经商活动

2014年09月02日 08: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陆俊将于今早8点从其所服刑的燕城监狱刑满释放,结束其狱中生涯,重新走回社会。昨天,足协纪律委员会相关律师谈到此事时强调:“陆俊出狱后将终身不得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若从事了,他将被追罚”,这也意味着陆俊将彻底与足球工作告别。对此,足球界一位元老指出:“必须像娱乐圈禁毒一样成为警示,尤其是对当前裁判员队伍也是警示。”不过,也有与陆俊相熟的裁判员认为“陆俊已为其所犯错误承担了相应法律责任,外界应给予其做普通人的机会。”

  □将来

  陆俊生活不会困窘

  2009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席卷之时,众多足协官员、裁判员被带走。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有几十名足协官员、裁判员等被判入狱,此前也有“黑哨”周伟新、足协官员范广鸣刑满释放,但外界关注度较低。不过,昔日“金哨”陆俊刑满释放还是引发了整个中国足坛的关注,用一位老裁判专家所讲“陆俊执法过奥运会、世界杯,他在中国裁判界的成绩前无古人,至今从未被超越”,这也不难理解外界对其关注原因。

  2013年2月18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对陆俊的处罚,“根据有关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原裁判员陆俊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并收受请托方的财物,其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五条、第六十三条、第四十九条之规定,作出如下处罚:终身禁止陆俊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相关人员,该人员表示:“有关行业内的处罚,已经送达告知陆俊本人。对他有关“终身禁止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的处罚意味着他即便刑满释放,也不可能再参与到足球当中。”而对于记者询问“如果陆俊真心改过,希望将其多年的裁判执法经验传授给其他裁判员,是否可以进行一些裁判培训工作”的问题,该人员也表示:“按照规定,他不可以从事裁判培训等相关工作。”该人员也表示:“如果陆俊出狱后还从事与足球相关的活动,那么按照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还将会对其追罚。”

  截至目前,没有相关信息显示,陆俊出狱后想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有公开信息表明,陆俊早已开始经商,与友人开了公司,有一定的积累,他会比一般人过得好。也有媒体报道,陆俊曾表示“自己的家人都有工作,出来后还可以帮着孩子的公司做些事情。”

  □其人

  对陆俊评价褒贬不一

  从“金哨”沦落为阶下囚的“黑哨”,陆俊始终是一个颇具争议的公众人物。多数人认为陆俊在性格上颇为强势,但业务上颇为努力。

  陆俊今年55岁,他19岁开始足球裁判生涯,1991年(32岁)成为国际级裁判员,在中国顶级足球赛事中担任主裁场次超过200场,并当选为甲A联赛10年最佳裁判,两度当选亚足联颁发的年度最佳裁判,是中国足坛首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阶段执法的裁判,2005年初挂哨。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多名昔日与陆俊相熟悉的裁判员。一位中国足协资深裁判员表示,陆俊确实有些时候表现得颇为霸道、强势,“在裁判界,他有些说一不二的架势,裁判界的一些事情都要知会他,在业务探讨方面,也基本上他说什么是什么。”最为外界所熟知的当属在一次裁判会议上公开辱骂另一位知名“金哨”孙葆洁,也有俱乐部人员指出,陆俊“胆子大,敢收钱。”

  一位女足裁判界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我们那个时代,陆俊属于权威,平时也会向他请教场上跑位等,对我们下边的裁判,说话还是挺客气的,我没想到、有不懂的,他也会耐心给我们解释。在业务上还是很较真的,对业务很钻研。”

  □声音

  友人:盼给其正常人生活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陆俊的昔日朋友认为,“陆俊犯了错误,他现在已经在监狱里服刑了,希望外界还是给他一个重新做人或者说正常人生活待遇。”

  与陆俊家人相熟的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在丹东受审的时候,我们去看了陆俊。陆俊当时表现得很坚强,人都到那个份上了,依旧很坚定。我觉得要是我,可能完全崩溃了,可能会像黄俊杰一样痛哭流涕。我觉得他是对自己需要遭受的惩罚有正确的认知,也很有决心去改造,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能获得6次表扬、被减刑的一大原因。”

  陆俊的朋友表示:“我跟这几个入狱的裁判都比较熟悉,这几年跟家属包括他们的学生,也有沟通。家属最担心的就是人出来了,但是还是抬不起头来,心理这一关过不了。我觉得陆俊是犯了错误,但是他确实已经付出了代价,4年多的监狱生活,对其是惩罚,现在头发也都白了。给他减刑也证明,陆俊确实是在积极改造。既然受到了应有惩罚,他出来就应该跟正常人一样,而不是要再不断地戴着“黑哨”的帽子被批斗,就给他一个正常人生活环境好了。”

  律师:中国足球需长期监管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始终关注足球行业的律师方正宇,他表示:“陆俊减刑一年是比较正常的,陆俊所受的处罚,应该成为整个中国足坛的警示牌。”

  陆俊5年6个月的刑期最终减刑一年,方正宇解读,“减刑一年比较正常。如果在服刑期间积极配合有认罪表现、立功表现,5年6个月刑期减掉1年还是比较正常的。这是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的,从实践基础上看也是可以实现的。相关规定中,有期徒刑进行减刑时,首要原则是实际服刑期不能低于刑期的一半。同时每次减刑时间、周期也有限制。”

  方正宇对陆俊走到今天也颇为遗憾,“从业务能力角度讲,陆俊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足球裁判员的

  最高水平,他曾在世界杯上执法。但最终他因为涉及到假赌黑,被判有期徒刑。有些网友开玩笑说,‘现在球场上嫩哨太多,希望像陆俊这样业务能力强的再出来执法或者指导裁判’,但这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有行业内处罚,陆俊终身不得从事足球相关活动,这对中国足球来讲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损失。像这样令人遗憾的后果,也应该能够引起更多人足够的警觉和警惕,避免重蹈覆辙。”

  方正宇指出,反赌扫黑是中国足球这么多年唯一一次司法对行业的净化,“保持赛场公平公正,不能寄望于时隔几年就来一次反赌扫黑,而是行业内部管理的加强。对当前一些非正常比赛应该进一步地严格监督、调查。”

  □回顾

  一审判刑五年六个月

  作为中国足坛昔日“金哨”的陆俊在2010年3月被警方带走。2011年3月30日,陆俊被曝在2003年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中收受35万贿金,帮助申花赢得冠军。2011年12月,陆俊案开庭,陆俊在庭上供认其接受了81万元的受贿。

  2012年2月16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陆俊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零6个月,追缴贿金78万元,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刑期自2010年3月3日批捕之日算起,至2015年9月2日止。

  陆俊在入狱时,曾深深忏悔,“以我现在的身份,本没资格再跟球迷和裁判说什么。不过,我希望我的同行吸取我的教训,别再犯同样的错误和罪行”。

  获六次表扬减刑一年

  被判入狱后,陆俊先后在辽宁和河北三所监狱服刑,最后被分派在司法部所辖的燕城监狱服刑。按相关规定,罪犯在服刑改造期间表现良好并获得相应奖励后,刑罚执行机关可提请法院减刑。

  今年7月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燕城监狱对陆俊减刑案进行公开开庭。庭审中,燕城监狱作为执行机关向法院提出,罪犯陆俊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纪律,先后获得5次表扬和1次单项表扬,确有悔改表现,建议减刑1年。法院当庭作出对陆俊减去1年有期徒刑的裁定。这也就意味着,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的陆俊实际服刑时间为4年6个月。

  在庭审中,即有陆俊的狱友为其在法庭上作证,称陆俊在干活时不怕脏,不怕累,“比如我们卫生组负责的各寝室厕所啊,他都带头干。刷洗便池啊,这些工作都很脏很累,他也肯干。”监区有关人员介绍,罪犯陆俊积极参加文化活动,按时完成劳动,服从分配,可以说积极改造。在减刑大会上,陆俊发表最后陈述时说:“感谢监狱教官在服刑期间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减刑后我就要出狱了,回归社会后,我一定要做一名合法公民。”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