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土炮若进球最终必胜 进球数低却"雪中送炭"

2014年09月02日 14:56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孟祥祎

  鲁能客场战胜河南建业的两个进球均由本土球员打进,这是本赛季迄今为止在已经结束的23场联赛中,第三次出现土炮包揽所有进球、鲁能最终获胜的结局,有意思的是,这三场比赛鲁能均是客场作战。

  虽然本土球员的进球数创造近四个赛季同期最低,不过他们起到的是“雪中送炭”的作用。在土炮贡献进球的6场比赛中,鲁能的战绩为4胜1平1负,胜率接近7成。

  9个进球直接换来9分

  23轮过后鲁能打进31球,外援包办了22个,本土球员总共打入9球。9粒进球由4名球员打入,张文钊进了4个球,是队内仅次于勒夫和阿洛伊西奥的第三射手;刘彬彬攻入3球;戴琳和吕征各有1球入账。

  本土球员进球人数、进球数量偏少,但是对于球队的帮助却是带来了实打实的分数,9个进球直接换来9分。

  第5轮鲁能客场1:0击败申鑫,张文钊打入制胜一球;第13轮鲁能客场3:1战胜富力,刘彬彬梅开二度、张文钊锦上添花;前晚与建业的比赛,又是刘彬彬和戴琳的进球让鲁能打破了客场不胜保级球队的怪圈。土炮的6个进球赢得了3个客场胜利,而本赛季鲁能只在客场取胜过4次,唯一一次外援客场发威的比赛是第7轮3:0大胜国安,勒夫上演帽子戏法。

  本土球员的2个进球又间接得到4分,在鲁能主场4:0取胜申鑫、2:2战平舜天的比赛中,张文钊和吕征有过进球。此外,客场1:4输给杭州绿城一役中,张文钊打入唯一进球。

  为何边路球员爆发?

  四个进球的本土球员中,除了与建业比赛中打进一记精彩远射的戴琳外,其他三人均是边路球员,其中,联手打进7球的刘彬彬和张文钊是左右两个边前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吕征则是主要替补。

  库卡来到鲁能后希望能带来一场技战术变革,他比较淡化固定阵型以及固定球员位置这两个概念,更追求场上的职责。执教初期,在防守端,库卡主要采用盯人为主结合区域防守的战术,后腰位置的盯人尤为重要。进攻端,库卡倡导的是流动性的打法,要求前场进攻队员拥有快速出击并且适应多个位置的能力。

  库卡的战术理想与现实不可避免地产生碰撞,在亚冠出局、联赛受挫后,他对战术打法进行了修补。防守端由最初的盯人为主改回了以区域防守为主,后腰固定为乌索和金敬道,进攻线上则继续坚定流动性的快速攻击。蒙蒂略、张文钊、刘彬彬、勒夫或者蒙蒂略、张文钊、刘彬彬、阿洛伊西奥的进攻组合成为常态,这些球员的特点是突击能力强、位置灵活多变。

  勒夫经常回撤拿球,他的变化是不再像以前那样过于粘球,有意注重突破后的传球。蒙蒂略时常在左右两个边路活动,张文钊和刘彬彬则经常换位,在一些场次中,我们还能看到吴兴涵踢边后卫、刘彬彬客串前腰,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保持前场的流动性。所以,张文钊和刘彬彬这种冲击能力强的边路球员可以获得更大的空间,进球也就水到渠成。

  土炮还能更凶猛

  依托鲁能足校这座富矿,鲁能向来依靠本土球员打天下,球迷也习惯了土炮带着洋枪踢。外援成为陪衬的客观因素是最近几个赛季的引援不是很成功、“水货”频出。

  2011赛季,鲁能单赛季打进37球,本土球员攻入16球,进球比重为43%。2012赛季,鲁能单赛季打入46球,本土球员打入26球,进球比重为57%。2013赛季,鲁能总共打入57球,本土球员包办33球,进球比重为58%。

  以上赛季二次转会引入勒夫为转折,鲁能的引援策略向巴西化转移。本赛季从主教练到新外援,巴西化力度进一步加大,随之而来的是战术打法的改变,这是土炮暂时蛰伏的一个重要原因。本赛季在还剩7场比赛的情况下,本土球员打入9球,进球比重只有29%。

  这是库卡的第一个赛季,他也在不断修正自己的战术理念。联赛上半阶段主要司职防守型后腰的王永珀现在虽然担任替补,不过他的位置已经开始前移,距离进球总是差之毫厘。与建业的比赛中,库卡又起用了身高和技术更出色的李微,这些变化或许会让土炮们重新找回凶猛的火力。

  2014赛季(截至第23轮)

  数据整理/孟祥祎 制图/邱晓波

  本土球员进球人数4人

  外援进球人数4人勒夫 阿洛伊西奥

  张文钊12球

  5球4球2013赛季

  本土球员进球人数9人

  外援进球人数6人王永珀 安塔尔 勒夫11球8球6球2012赛季

  本土球员进球人数9人

  外援进球人数6人王永珀 马塞纳 杜威10球 10球

  4球2011赛季

  本土球员进球人数5人

  外援进球人数4人奥比纳 安塔尔 韩鹏10球9球8球近四个赛季鲁能射手榜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