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俊狱中曾与南勇一屋 媒体建议不妨写本回忆录

2014年09月03日 10:42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因为足坛“扫赌打黑”锒铛入狱,昨天,作为曾经的金哨,陆俊宣告恢复了自由。虽然低调离开,并未接受任何的采访,甚至都未曾和媒体碰面,但陆俊四年半的“监狱风云”,依然引来了外界的诸多关注。他的出狱,更是重新勾起了人们对足坛那些年的记忆——略显不堪回首的岁月。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豪车接走,记者扑了空

  昨天凌晨,北京迎来了入夏的最大一场暴雨,但在河北燕郊的燕城监狱门外,获悉陆俊即将出狱的媒体,依然早早便聚集于此,许多记者更是等候了一宿。只是,等待了许久,依然未曾看到陆俊露面。据悉,昨天上午6时15分左右,一辆白色奔驰车驶入监狱,从驾驶座位上下来一名高个青年男子,与监狱传达室沟通了约10分钟。有知情的记者很快确认,司机正是陆俊的儿子,副驾驶上的人是陆俊的爱人。

  随后,传达室在接到电话后对该男子进行登记,男子领到进门条后回到奔驰车内。在和副驾驶座位上的中年短发女性商谈了数分钟后,青年男子驾驶着白色奔驰越野车快速驶入燕城监狱大门,并左拐停在监狱工作区的停车场内。大约一个小时之后,该辆豪车离去。那位前“金哨”就在这样的低调中,与媒体擦身而过。

  这个消息,也得到了监狱干警的确认。一名干警表示,昨天早上是由他亲自送走陆俊。由于大量媒体聚集在监狱外,该名干警还恳求媒体朋友尽快离去,“人都已经出来了,我们这是国家执法机关,这样堵着不好。”大约在早上8时30分,陆俊已经离去的消息再度得到了确认。看到门口的媒体仍未离去,一名工作人员再度表示,“陆俊已经走了,都别等了,他今天上午就走了。”除此之外,该工作人员并未透露过多细节。

  狱中表现良好曾与南勇一屋

  由于在狱中表现良好,陆俊此前获得过减刑,这些也早被外界熟知。除此之外,相关知情人士还透露了陆俊在狱中的一些生活。据悉,其曾在服刑人员食堂做过饭,做过园艺,在监狱里负责浇花养草。出狱前还在监狱通道里负责打扫卫生,吃苦耐劳的陆俊因此也当上了罪犯小组长。而在离开监狱前的最后一晚,陆俊表现得颇为平静。吃的比平时少,晚上淋浴后,他与狱友道别。而在就寝前,他将家人提前送来的便装整理好,脱下穿了4年多的囚服。

  有意思的是,陆俊在狱中,还曾与南勇拥有过“交集”。2012年9月5日被移送到燕城监狱服刑后,陆俊被安排在燕城监狱职务犯罪“特管”队,与局级以上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在第五监区服刑。而前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和谢亚龙等人均在此服刑。由于与南勇关系较好,在监狱调整监舍的时候,二人表示希望住同一监舍,监狱很快也便尊重了他们的意见。去年年底,监狱对在押犯进行调整,陆俊被调到普通监区的第三监区出监教育分监区,两人才分开。

  除此之外,监狱相关人员还透露,相对于谢亚龙和南勇,陆俊对监狱生活的适应比较快,这也是他获得减刑的重要原因之一。监狱每天从认罪服法、文明礼貌、学习劳动等5个方面为服刑犯打分,每项0.2分,每天基础分满分为1分。在此基础上,完成临时的突击考核等任务会有额外加分,这些分数都将成为减刑的依据。陆俊除了基础分外,还因参加文体活动等获得了不少的额外加分。

  远离足坛还将淡出公众视野

  昨天未能在监狱外与陆俊相遇,此前与其相熟的记者,便尝试拨打陆俊之前用的手机号码。虽然电话也被打通,但是数次被挂断。或许,这也就意味着,陆俊此后将会“低调到底”,选择远离公众的视野,不仅仅在足球领域。

  离开足球圈,必然已经成为现实。由于已被中国足协“终身禁足”,今后陆俊将无法在正式场合进行任何跟足球有关的工作。记者也曾尝试过询问圈内的裁判,对于类似“工作指导”方面是否会成为今后陆俊的一个可能性,该名裁判也是直截了当地给予否认。“基本是不可能的,毕竟他已经成为典型。已经不是有没有人敢请他的问题,而是不会。”并且,自身对于足球圈彻底心灰意冷,更是让陆俊选择完全跟足球圈“决裂”。据悉,即便是在狱中,陆俊也拒绝观看任何关于足球的节目,还曾表示过出狱后也不会继续在体育领域工作。

  此前一些与陆俊家人相熟的知情人士也曾透露,在私下聊天中,妻子也曾表示,只是希望陆俊能够平淡度过下半生。“他爱人也说过,这把年纪了,尤其是经历了这些事,其他也不愿意去多想。安安稳稳度过下半辈子,才是这个家最大的期待。”而从陆俊出狱当天的这些细节都在表明,曾经的一代“金哨”,或许将选择永久淡出公众视野。

  [快评]

  不妨写本回忆录

  陆俊的出狱,让中国足坛那段岁月,再度忍不住出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过去的那些年,因为赌和黑,中国足球一步步走向沉沦。直至而今,成为了外界口诛笔伐的众矢之的——这是近年中国足球无论如何努力,短时间内都无法改变的现状。作为那个年代的“代表人物”之一,相信陆俊今后基本将告别公开场合,换做任何一个人是他,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俗话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有一句说的好,好了伤疤忘了疼,有时候,自己的伤疤真不要多揭了,那也会很疼。

  倒是外界,对于他未来何去何从,给出了很多有意思的建议。其中一条“最符合民心”的说法,就是希望他出一本回忆录。这个建议,陆俊倒是不妨考虑一下。中国足球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即便再过多少年,也不容回避。作为那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某种程度上,陆俊走到当初的那一步,多少有些大环境的原因,这也无需回避。

  出一本回忆录,往大了说,是作为曾经足球人的责任。唐太宗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无论是陆俊,抑或今后的南勇、谢亚龙、杨一名等人,如果能够以过来人的身份,真实且详细地还原那个年代的一些事,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可以留下诸多教训。

  出一本回忆录,往小了说,也是为自己“正名”。并非博取同情或是回避责任,谁都没逼着你犯法,用一句电影台词:“出来混,挨打就要立正。”但大环境推着某些人往歪路走,确实也是某些事实。用文字记录下这些,同样也能为中国足球,乃至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提供一些经验。毕竟,这是用许多人的错误换来的,掩盖和忘却则大可不必。

  这个建议,陆大金哨真的不妨考虑一下。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