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将与沃兹争夺美网决赛权 西藏之行获益匪浅

2014年09月04日 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彭帅网球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胜利,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仅用时1个小时4分,彭帅以6比2、6比1横扫瑞士新锐本西奇。今年法网时彭帅还在困境中挣扎,而美网一战彭帅开窍了,她拿出了一直深藏体内,却一直不会运用的巨大能量。在28岁的年纪,彭帅已积攒了足够的比赛经验。未来她正迎来无限可能。半决赛她将对阵同样手感火热的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

  年初西藏之行获益匪浅

  彭帅的网球之路,正像教练马伟开用一句话总结的那样:“彭帅无论是世界前五,还是百名开外我都不会惊讶。”也许是28岁前输够了,彭帅在这次美网终于开窍。

  在从前彭帅的比赛中,球迷已习惯见到她的大起大落。即使是顺风的球,也往往会在第一盘输个鸭蛋。而本届美网的晋级之路上,彭帅未失一盘,甚至一盘之内最多只丢四局。对于自己的神勇状态,彭帅的回应是没想到:“如果在打之前,说我可以到前四,我也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昨天的四强争夺战,让彭帅第一次踏足美网的中心,阿瑟阿什球场。彭帅称她紧张到手冰凉。“我的团队虽然说看不出来,但是我上场前真的特别紧张,整个手都是冷的。”就在所有人为彭帅担心时,她拿出了全然不同以往的表现。

  尽管比赛耗时1小时4分钟就分出胜负,彭帅直言比赛过程并没有像比分显示的那样轻松:“很开心一上来就取得了破发,并在一些局点上都拿到了。虽然第二盘表面看起来进程很快,但破她那两局其实挺不简单的,所以整个在打的时候就是尽量去拼去咬。”

  和从前的自己相比,如今的彭帅捞分效率更高。彭帅自己也认为,关键分上她的胜率高多了。“教练告诉我,不要想着能走多远,一轮一轮来打。因为每一天的训练,每一天的准备,都是希望我能够在四大满贯上走得更远。但我也没有想到都是两盘获胜,可能就是在一些关键分上拿到了,所以就变成了这个比分。”

  彭帅还特别提到了今年初的西藏之行,她说:“我的生活一直都是赛场、酒店、机场,三点一线,所以我想改变一下生活节奏。在西藏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临走时他们送我两个字——初心。我觉得当遇到挫折的时候,去想想你的初心是什么和你最想要的是什么,心灵就可以得到一种平静。”

  四强成就比肩李娜、郑洁

  美网四强的成绩,让彭帅达到了同伴郑洁和李娜曾经的高度。更重要的是,她终于在单打赛场取得突破,这让28岁的彭帅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即使在彭帅最巅峰的2011赛季里,即使彭帅的双打排名一度来到世界14位,但在单打赛场她向来与冠军无缘,大满贯的最佳成绩只是停留在第四轮,因而也备受诟病。今年法网彭帅单打首轮出局,“气”得教练托马斯不告而别,弃她而去。

  如今彭帅的蜕变来得突然而猛烈。作为非种子选手,彭帅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克拉德万斯卡、萨法洛娃以及本西奇,成为本届美网女单赛场最大的惊喜。要知道彭帅已经大半年没有打进任何赛事的四强了。而依赖此番在法拉盛的爆发,这个湘妹子也因而成为继郑洁、李娜之后第三位打入大满贯四强的中国球员。至此,中国女单的三位领军人物全都荣膺大满贯四强球手的头衔。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的挣扎后,彭帅终于完成了重觅单打状态的赛季目标。依靠美网的四强佳绩,彭帅的世界排名将确保最少回到Top25。

  还能走多远 体能师说了算

  打到美网四强,彭帅面前的坎儿除了对手,还有自己的体能。“对球员来说,体能就像能量罐一样。如果没有了它,想打,打不动。想跑,也跑不远。在这方面,法比亚给了我足够多的保障。”彭帅的新体能师法比亚,也许能决定彭帅还能走多远。

  不同于单打选手,彭帅在美网双线作战,每天都有比赛的考验。而体能本来就是彭帅的弱项。好在年初彭帅终于找到了心仪的体能教练。自从有了法国籍体能教练法比亚,彭帅的改变也开始了。昨天的高温天气原本是彭帅最怕的,好在如今她有了更了解她身体情况的体能教练。“今天上场之前,教练跟我说,把你体能都留在球场上就好了。”

  法比亚来自小威教练莫拉托鲁的网球学校。加入彭帅团队后,法比亚包揽了日常体能训练、赛后恢复以及伤病调养等工作,经过大半年的合作,他得到了彭帅的肯定和信任。 “跟以前相比,大家都觉得我在场上的跑动更加积极,也不会在后半程没劲,这都是靠法比亚的帮助。”法比亚每天跟彭帅碰头三次,日常体能训练、赛后恢复以及伤病的调养都是他的工作范畴。

  接下来彭帅在半决赛的对手将是同样手感火热的沃兹尼亚奇。她在淘汰了莎拉波娃后,昨天又以6比0和6比1横扫意大利名将埃拉尼。彭帅说,她俩都是非常能跑,非常能磨。“沃兹在思想和意志力上都属于超级顽强的。而埃拉尼今年我们也在沙地上打过,也是很接近的比分输的,但是她给我的印象是技术非常好,跑动也很快,我想无论对谁都会非常艰难。”有了体能师的提升,带着全新能量上阵的彭帅,也许会带给昔日对手不一样的感觉。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