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网1/4决赛彭帅横扫对手 首度杀入大满贯四强  

2014年09月04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你的表现太惊艳了,这是你第37次参加大满贯赛事,也是第一次打进4强,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主持人赛后问道。

  “这实在太神奇了,正如你所说的……对不起,我实在是有点激动。我热爱网球,享受比赛,但是职业生涯是个很漫长的过程,之前我遇到过很多困难,也想到过放弃,我不知道能否做到。非常感激我的父母和教练,是他们一直鼓励我克服困难,继续奋斗,现在这一天终于来了。”彭帅激动地说。三言两语倾诉出20年来打球的心酸困苦,中间因为哽咽,她一度掩面无法言语。此情此景,感人至深。

  北京时间昨天,美网公开赛展开女单1/4决赛的争夺,首度跻身大满贯8强的中国金花彭帅,面对17岁的瑞士天才少女本西奇,打出一波连赢7局的高潮,兵不血刃地以6比2、6比1横扫取胜。这样,彭帅以不失一盘的姿态首次杀进大满贯单打4强,将和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争夺决赛席位。后者之前爆冷淘汰了5号种子莎拉波娃,昨天又以6比0和6比1送蛋横扫13号种子埃拉尼。

  神奇 李娜缺席靠彭帅救场

  李娜因伤缺席,中国金花面临可能再次遭遇“集体一轮游”的困境。中国网球需要一个承前启后的人物,此时,彭帅脱颖而出。

  杀进美网8强后,彭帅已经创造了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同时,下半区的大号种子选手纷纷出局,这对彭帅来说可谓天赐良机。

  面对17岁小丫本西奇,彭帅首盘轰出了15个制胜分,只有4个失误,仅耗时35分钟就干净利落地以6比2先拔头筹。之前几场硬仗均以2比0横扫对手,让彭帅积累了足够多的勇气和霸气。

  第2盘,师从辛吉斯妈妈的本西奇,因为疑似接受场外指导而遭到裁判警告。小姑娘的心理开始出现动摇,彭帅乘胜追击以6比1横扫晋级。全场比赛,彭帅共有24个制胜分,失误仅有7次。用“完美”来形容彭帅的表现毫不为过,难怪国际通讯社称赞彭帅打出了“教科书般的表现”。

  赛后彭帅激动地说:“我的父母总是告诉我要奋斗,不要轻言放弃。”

  对于一位37次征战大满贯的选手来说,职业生涯首次闯进单打4强,这种激动和感慨可想而知——历史上只有5位选手取得大满贯4强成绩所花的场次比彭帅更多。

  霸气 从未感觉“李娜阴影”

  一场仅仅持续64分钟的闪电战,也许可以让人忘记37次大满贯磨砺的艰辛。彭帅用这场横扫,延续了“黑马奔腾”的剧情。

  本届美网,彭帅先后战胜了包括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28号种子文奇以及14号种子萨法洛娃在内的名将,杀入女单4强可谓实至名归,绝非用运气可以概论。

  法国通讯社还不忘提及彭帅的另一重身份——首位登顶网坛世界第一的中国人。没错,作为8项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女单金牌得主、两届大满贯女双冠军和一届年终总决赛女双冠军,彭帅曾排名女双世界第一,这些成就是李娜所没有的。

  彭帅坦言,自己曾经两次差点放弃网球:“一次是我12岁的时候,另一次是在2006年。12岁那年我几乎别无选择,因为医生告诉我,你可能不得不放弃网球了,但是我很幸运,还是回到了赛场。2006年我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最终还是挺过来了。”

  有记者提到,彭帅多年来一直站在李娜的阴影当中,对此彭帅不以为然。

  “我从未说过这样的话。也许是因为我们来自同一个国家,所以才总有人将我们进行比较。”彭帅说,“她是个非常出色的球员,取得过很多伟大的胜利。但是人和人是不同的,身体状况和心理感受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只是做好自己,不断挑战自己。我从未感觉自己站在李娜的影子里,我非常享受打网球,正是因为对网球的热爱才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

  杀进4强,彭帅收获了职业生涯迄今最大的一笔奖金——7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8万元。如果再胜一场,奖金将再翻一番。

  解密 异国恋帮她走出低谷

  事实上,本赛季初彭帅曾频遭挫折,成绩下滑,世界排名也一再下跌,她需要从困局中解脱出来。

  有两件事情对她抽离困境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一是到西藏旅游,寻求内心清净;二是异国恋情稳定,让她动力十足。

  今年初,彭帅的法国籍教练佩瑞因母亲患病过世,解除了和彭帅的合作关系。这对彭帅是个不小的影响,成绩直线下滑。

  “年初的时候我感到压力很大,于是决定去一趟拉萨。”彭帅说,“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特别执著的人,但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有一些事情执著得对不对。”

  或许是从李娜低谷时去蹦极获得启发,彭帅决定用一次“心灵行走”来扭转厄运。

  “去了以后,在那里的感觉总是很清澈,我很难用一个词去清楚表达,似乎我可以放下一切,但是真的放下似乎又不太可能。”彭帅感慨道,“我觉得我是去寻找一些心灵的寄托。”

  一位朋友在道别时送她两个字——初心,这也深深打动了彭帅的内心。

  “这20年来我的生活可能就是三点一线:赛场、酒店、机场——训练、比赛、治疗。所以我非常想去一次西藏,去改变一下生活节奏。这也是20多年来我们一家三口头一次旅游,我跟爸妈一起去的,所以真的有一种特别不一样的感触。”彭帅说。

  另外一件事就是她的闺中秘闻了。

  据知情者说,最近半年彭帅交了男友,该男子为意大利籍,也是从事体育的相关人士,正是甜蜜的恋情帮助彭帅走出了上半年两度换帅的低谷。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