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自解大爆发:年初西藏行破解十年“心魔”

2014年09月04日 11:1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曾经那些让我们落泪的往事,我总有一天可以笑着把它们讲出来。”昨天在法拉盛公园,彭帅赛后接受美国ESPN采访一度哽咽,眼中闪着泪花,但这次是喜悦的泪水。

  过去十年美网,彭帅留下遗憾几度落泪,2014美网注定是彭帅的突破年,在跻身八强后,昨天她又以6比2、6比1轻松击败瑞士“黑马”本西奇,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四强。彭帅坦言,年初的西藏之行让她找回了打球的初心,有了走下去的勇气。

  10年终突破 奖金创新高

  彭帅年少成名,2005年19岁的她就曾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米斯金娜,成为首位战胜世界排名前十的中国球员,在那年8月5日她排名世界第31位,刷新了当时中国球员的最高排名纪录。那时候,彭帅被赋予“天才少女”的头衔,但之后她却被同胞郑洁、李娜接连超越,当郑洁闯入大满贯女单四强、李娜捧得两个大满贯冠军时,彭帅的大满贯个人最好成绩仍停留在16强。时间流转,如今彭帅已经28岁,她终于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飞跃,成为第三位跻身大满贯单打四强的中国金花,而这次标志性的突破,彭帅等待了3723天。

  依靠目前美网四强的佳绩,彭帅的世界排名将确保至少回到前25的行列。网球是职业化很高的项目,好成绩也意味着丰厚的奖金。在进入四强后,彭帅收获了职业生涯最大的一笔奖金——7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8万)。彭帅之前曾两次夺得大满贯双打冠军,但双打冠军奖金和单打冠军奖金差距较大,去年温网彭帅分得双打冠军奖金23万美元,今年法网她在双打再度问鼎,收获23.6616万美元。

  彭帅半决赛的对手是曾排名世界第一的“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后者在1/4决赛中战胜了埃拉尼。彭帅本次美网晋级之路相对轻松,她只击败了一位排名世界前十的选手A·拉德万斯卡,沃兹尼亚奇将是对她的又一次严峻考验。

  驱散心魔 西藏行找回初心

  赛后在接受美国ESPN采访时彭帅一度哽咽,“我只想跟自己挑战,我想变得更强,走得更远。”今年对彭帅来说犹如坐过山车,年初她的法国籍教练佩瑞因为母亲因病去世与她“分手”,没有教练的彭帅在澳网一轮游,心情跌入谷底。之后她和父母去了西藏拉萨旅游,彭帅主动提到了这次旅行对心灵的涤荡。“年初压力特别大去了拉萨,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但有的时候真不知道有些事情执着得对不对。我似乎可以放下一切,但又不太可能,这包括打球。我觉得我是去寻找一些心灵寄托。”

  也许运动员有时需要一种特别的方式来摆脱心魔,就像李娜在自传中写道,2010年备受膝伤困扰的她在新西兰奥克兰海港大桥蹦极,那次克服恐高的经历将她心中的灰霾一扫而空,之后杀进了女单前十。彭帅的西藏行似乎也有这样的意味,她在西藏认识了不少新朋友,“他们给我不同的建议。20年来我的生活都是三点一线,赛场、酒店、机场,去西藏改变了原来的生活节奏。”

  彭帅离开西藏的时候,当地朋友与她道别,“朋友送给我两个字——初心。让我想想我打球的初心是什么,你来西藏的初心是什么,所以我觉得在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去想想你的初心是什么和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你的心灵就可以得到一种平静。”驱散心魔的彭帅显得更加强大,如今提及伤心的往事,她显得云淡风轻,“曾经那些让我们落泪的往事,我总有一天可以笑着把它们讲出来。”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对话彭帅

  我要把最好的时间

  都留在网球上

  昨天赛后,彭帅对刷新大满贯女单最佳战绩感到异常兴奋,20多分钟的采访,她几乎是笑着完成的。与此同时,彭帅还向记者透露了比赛中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记者:比赛结束后的第一个感觉是什么?

  彭帅:我感到很累,真的很想休息。在场上,我非常紧张。虽然现在我的感觉很棒。

  记者:紧张到什么程度?

  彭帅:上场的时候,我的手心是冷的(昨天法拉盛球场达到32度),你就知道我有多紧张。而且我打完双打,到了今天早上,状况就不是很好,主要是感觉到很累。

  记者:这场比赛对你来说是不是非常不容易?

  彭帅:虽然说从一开始我破发,在一些局点上拿到了(分),但是,比赛不是特别容易,我就尽量去拼,去咬住比分。第一局,她咬得挺紧。到了第二局,她发了两三个ACE球,我当时觉得肯定不好打,之前她连续击败了好几个种子(选手),我当时就想,只能靠拼了。现在回想比赛过程,我已经想不起来了。

  记者:打比赛之前,想没想过可以走得更远一些?

  彭帅:其实打之前,我没有想到过可以走到今天。每一天的训练和准备,都是希望自己可以在四大公开赛走得更远一些。

  记者:你打了37场大满贯比赛,今天是第1次进半决赛。

  彭帅:哎,37次!看着挺多的。我希望自己还能再打37次,哈哈(大笑)。这个不可能啦,我现在就希望可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真的希望能多打几次,把自己最好的经历、时间都留在网球上。

  记者:5日你将在半决赛对阵沃兹尼亚奇,能不能评价一下对手?

  彭帅:我印象最深的是沃兹尼亚奇非常能跑,而且能磨,我们最后一次交手,我记得第一盘赢了,然后第二盘输了,那场比赛我们都有机会,但沃兹的身体和思想上超强,意志力特顽强,非常不好打。这次,她刚刚把莎拉波娃打掉了。

  记者: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彭帅:抓紧时间休息,享受比赛。

  特约记者 徐明 发自纽约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