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业余球场被拆盖摩天楼 万名球迷搞"追思会"

2014年09月04日 14:18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9月1日,位于深圳莲花山脚下的展鹏足球场结束了长达12年的运营,根据深圳市国土规划委的修编草案显示,这片每周可接纳约300支业余球队的绿茵场或将被两栋高档写字楼取而代之。

  而在展鹏之前,已有至少8座业余球场先后被拆掉。球场越来越少,造成不少的草根足球队为了踢场球而不得不四处“打游击”,而做为特区内唯一的职业足球队,没有固定训练基地的深圳红钻也曾有过同样的漂泊遭遇,深圳的足球环境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已经背道而驰。

  摩天高楼挤掉绿茵场

  8月31日,是深圳展鹏足球场的最后一个球场开放日,从9月1日起,这片市中心最大的业余球场将不再接受任何预定,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每周约300支业余球队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的场景也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或将是两栋摩天大楼的拔地而起以及都市白领们行色匆匆的身影。

  莲花山展鹏足球场位于深圳市福田红荔路与新洲路十字口东南侧,毗邻儿童医院,2000年1月,此处规划用地性质为体育产业用地。

  按照1997年版《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规定,体育产业用地(C6)为商业性公共设施用地(C)的一类,并非属政府团体社区(GIC)用地中的体育用地(GIC3)。由于城市发展时序安排,该地块一直未出让建设,而作为临时体育场地在使用。2013年12月11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2013年第五批城市规划项目公示的通告》,其中深圳市福田中心区法定图则修编(草案)显示,莲花山南边足球场地的02-01地块规划以办公、酒店、商务公寓为主,塔楼高度宜控制在200米左右。而02-02地块主要用途以商务公寓、办公、商业零售为主,塔楼高度宜控制在150米左右。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不少足球场因其被规划为商业用地的属性而不得不接受最终被拆掉的命运,近年来,像展鹏一样被拆掉的球场至少有8个,其中包括梅林关球场、黄木岗球场、松坪山球场、深大凯红球场、科技园球场、高新基地球场、边防球场、康爵翠海球场等。

  而这些球场被拆除后,人们却不见新球场的出现,如今,深圳的足球场越来越稀少,摩天大楼却越来越密集。根据相关统计,目前深圳200米以上的高楼大厦已有37座,加上规划或在建的74座,总数量将达111座,这一数字已超过相邻的香港,但是,土地更为矜贵的香港却设有不少足球场馆,而不少社区足球场是免费向市民开放。

  万人投票抗议球场被拆

  找场地,对于职业足球队深圳红钻而言,曾是困扰他们多年的难题,无论是2010赛季高歌奇执教时期,还是2011赛季后的特鲁西埃挂帅时期,教练们为找不到一块固定的训练场地而发愁,球队为此四处打游击。而深圳曾经是业余足球的乐土,成百上千支草根球队分布于鹏城各区,然而随着球场数量的只减不增,各支业余球队开始为订场而煞费苦心,甚至面临人员流失。

  成立时间并不长的深圳FC吧足球队每周都会安排一次踢球活动,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开始为球场难订而发愁。一名球队骨干向新浪体育透露:“我们之前一直在福体踢球,去年年底,因为边防球场被拆,不少球队来福体订场,造成场地很紧张。从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我们几乎每一周都要换一个球场,像打游击一样,我们去过的路途最远的球场在坪山,交通很不方便,大家只能拼车前往球场。所以说深圳订场难,难于上青天,其实并不过分。”

  莲花山展鹏足球场被拆的消息传开之后,这位FC吧球队的负责人担忧地表示:“这么大的一个球场没了,恐怕我们今后踢场球会变得越来越难了。”

  而一支由在深圳工作生活的海归人员组成的“海风一号”足球队曾将展鹏视为自己的“主场”,在今年年初得知展鹏被规划为商业用地、面临拆除之后,“海风一号”发起了“反对拆莲花山球场建高楼之全民大签名”活动,截至昨日凌晨两点,已有28740人投反对票,比例高达95%,而投支持票的有1674人,占5%。

  记者在球场看到,还有很多球迷在现场举行了“追思”活动,球迷们通过献菊花、捐球衣、打出“永别”横幅等特别的方式来告别莲花山球场。

  在莲花山球场拆除风波发生之后,有媒体记者试图联系深圳市足协领导李少辉主任,但由于对方正在外地出差开会,未能就此事发表看法。                        新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