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学期11月1日开学 揭幕战北京广东巅峰对决

2014年09月04日 17:05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李康培

  3日上午,中国篮协在天津召开 CBA联赛委员会,确定20142015赛季CBA将于11月1日在北京开幕,揭幕战由卫冕冠军北京首钢对阵八冠王广东宏远。此外,会议还确认江苏同曦以及重庆翱龙晋级CBA,这样下赛季CBA球队总数将达到20支。

  冤家路窄>> 北京广东巅峰对决

  之前,篮协有意将新赛季CBA揭幕战定在和去年一样的11月8日。可是,由于两支新球队加盟以及明年中国男篮有亚锦赛任务,篮协最终将开赛日期提前一周。所以在新赛季,一周三赛的次数将会更多,这对各支球队而言也是一种考验。

  这是北京第二次承办联赛揭幕战,2012-2013赛季,北京在主场迎来阿里纳斯领衔的上海男篮。当时马布里与“大将军”的对决引人关注,姚明更是到现场督战。可是,阿里纳斯打了没多久就受伤离场,北京最终顺利拿下对手。上赛季揭幕战,则是由广东宏远对阵升班马四川金强。不巧的是,四川队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因伤缺席本战,让易建联与他的对决只得推迟,最终广东大比分战胜对方。

  新赛季一上来就是高潮。揭幕战对阵双方是卫冕冠军北京首钢和广东宏远,这将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按照惯例,北京男篮将在广东男篮的注视下得到总冠军戒指。上赛季常规赛阶段,没有马布里压阵的北京遭广东双杀。而在季后赛半决赛,北京则在大战五场后以3:2的比分晋级总决赛,并最终问鼎。卫冕冠军新赛季保留了夺冠的班底,并与奥神谈妥条件,将孙悦等球员留在帐下。近期,北京男篮赴美拉练,并与马布里和莫里斯汇合。

  广东男篮上赛季季后赛被北京淘汰,小外援发挥不佳是失利的一大因素。新赛季,广东引进了2015年NBA选秀状元热门人选穆迪艾,为的就是对抗马布里。就在几天前,广东也确定了球队大外援人选,那就是上赛季效力辽宁的丹尼尔斯。两支球队都不缺乏球星,而且分别获得之前两个赛季的CBA总冠军,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对决更精彩?

  苦尽甘来>> 同曦终圆CBA梦想

  相比起重庆翱龙,江苏同曦晋级CBA的道路可谓异常坎坷。从2007年开始,球队已经数次向CBA发起冲击,可直到今年才终于圆梦。

  2007年,江苏男篮原赞助商南京同曦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独资组建了江苏第二支职业篮球队:江苏同曦篮球俱乐部。这支球队以江苏二队为班底,并向全社会招募优秀球员。2008年,江苏同曦正式参加NBL比赛,最终在全部16支球队中位居第四。2009年,江苏同曦更进一步,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2010年,在名帅崔万军的带领下,江苏同曦拿下队史第一座NBL总冠军。而在之后一年,他们又卫冕了这一荣誉。

  2012年,在崔万军离开后,同曦战斗力依然强劲,却最终止步NBL半决赛。在中国篮协有意扩军之后,江苏同曦任命江苏男篮前主帅徐强为主教练,并将主场搬到了合肥。这一年,同曦又打入NBL总决赛,可1:3不敌后来晋级CBA的四川金强。终于在2014年,同曦取得NBL亚军的好成绩,并通过篮协的各种考核,圆梦CBA。七年来,江苏同曦从未缺席NBL四强,近五个赛季更是四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据悉,晋级CBA后,江苏同曦将把主场迁至江苏常州。

  重庆翱龙的前身是广州自由人篮球俱乐部,球队于2009年由南海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在今年的NBL中,重庆翱龙虽然无缘总决赛,可由于总冠军广西威壮没有晋级资格,他们得以顺利入围CBA。新赛季,重庆翱龙的主场将是重庆渝北区体育馆。

  【相关链接】

  CBA联赛演变史

  1995年

  CBA联赛正式成立,当时还叫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成立初期仅有12支球队参加,采用升降级制度。每年甲A后两名降入甲B,而甲B前两名晋级甲A。

  2001年

  台湾新浪狮加入,并将主场设在苏州。该队于2003年降级后离开 CBA。

  2002年

  香港飞龙加入,联赛扩军到14支。该队当赛季全败,随后解散。

  2004年

  联赛取消升降级制。

  2005年

  甲A联赛正式更名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并采取准入制。东莞新世纪、浙江广厦、天津荣钢以及青岛双星四支球队先后通过准入制进入CBA,联赛球队数量达到18支。

  2009年

  云南奔牛未达到准入制度相关标准,被取消参赛资格,联赛还剩17支球队。

  2013年

  四川金强加入。时隔五年,CBA球队恢复到18支。

  2014年

  江苏同曦、重庆翱龙晋级CBA,联赛球队数量达到20支,为有史以来最高。(记者李康培)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