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贫困县都办马拉松 或成推广形象最好"名片"

2014年09月09日 10: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3天小长假2场比赛,从和龙到大连,马拉松在部分人心中甚至挤占了月饼的位置。跑在中秋,9月是“中国式马拉松”的高潮时段,据统计,2014年在国内举办的各类马拉松赛事将达到史无前例的50场以上,马拉松在中国为何如此之火?

  现状:连曾经的贫困县都办马拉松

  9月6日,中秋小长假,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在和龙这座位于中国东北的边境小城参与半程马拉松。这是和龙第二次承办该项赛事,2012年,和龙成为国内首个承办高级别马拉松比赛的县级市。

  “要不是来参与马拉松,外省人有几个知道吉林省延边州还有个和龙市?”56岁的崔金浩说,和龙以前穷,在延边州下辖的6个县级市和2个县中曾被称为“和老八”。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龙近年来已成长为富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胜地,而马拉松也是这座城市正着力打造的一张新名片。

  马拉松这张名片,如今不仅属于和龙,还属于全国多个城市。从元月7.7万选手参与的厦门马拉松,到9月在大连进行的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2014年的马拉松赛不仅超过往年,举办城市也兼有北京、重庆等大城市及营口、六盘水、水富等小城市。

  参赛者:既健身更能锻炼意志品质

  每个马拉松赛事,都能够吸引数以万计的人参与,马拉松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从个人上来说,马拉松既是一种时尚而又健康的健身方式,同时它更是一个有态度的运动。

  马拉松本质上是跑步,这是人类最基本的运动,这一低门槛使得马拉松成为男女老幼都可以参加的体育运动。作为一项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完美结合的运动项目,它是发展全民健身、发扬体育文化的良好载体,它不断向民众传递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跑步运动之中。

  城市:成为推广形象最好的“名片”

  马拉松的兴盛不仅在于它作为体育运动的魅力,更在于它所具有的文化、经济等综合效应,众所周知全球知名国际大都市都有自己的品牌马拉松赛事。

  世界各地举办马拉松赛事,目的之一便在于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软实力,增进全民健身意识、城市活力,凝聚市民精神,塑造城市文化和性格,长远来看,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各大城市争相举办马拉松赛,也对城市马拉松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商家:赞助马拉松回报更大

  以马拉松赛事为核心的体育营销,也吸引了众多赞助商尤其是体育服装类别赞助商参与,马拉松赛人数众多,又接地气,再加上其流动的营销画面,受到众多赞助商青睐,也为这项运动的蓬勃开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据厦门国际马拉松所作的调查统计,从2007年开始,仅赛事的举办,就连续几年给当地带来超亿元的直接经济利益。同时马拉松赞助门槛相对较低,这也为更多企业敞开了大门。可以说,马拉松和商家在这样一种互利的条件下都得到了蓬勃发展。

  问题不少

  国内马拉松猝死频发

  不可否认,马拉松给更多人带来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在国内各项鳞次栉比的赛事背后却难掩各种混乱,除了接二连三的选手比赛中猝死事件,作弊、打架、路边如厕等囧事也时有发生。

  猝死频发,医疗保障待加强

  今年3月3日,2014年第五届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开跑。一名参赛的年轻女性选手在途中突然晕倒,抢救无效后去世。到比赛结束,共有13人被送入九龙医院就诊。

  近些年,国内马拉松比赛猝死的事件可谓频发:2004年首都高校马拉松挑战赛,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03级08班学生刘红斌,在跑到17公里处时突然倒地猝死;2008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李东方在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时突然倒地,后抢救无效身亡,当时他距离终点仅有200米……

  对此,许多马拉松业内人士认为:任何马拉松的组织者在赛前,都应该有完善的预防和急救措施。比如:跑进路线上,一直都有急救车跟随;每5公里或10公里有一个固定医疗点;每1公里处有一名专业医务志愿者;此外,每100米处还有一名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

  负面不少,组织管理不到位

  伴随着国内马拉松赛事激增,各种丑闻囧事也不断产生。

  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上,一些参赛者由于利益驱动、高考加分等原因,搞出了丑陋的作弊事件。有些作弊者的成绩甚至在2小时34分之内,达到了男子马拉松一级运动员的成绩水平。作弊的主要方式是专业选手一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替人参赛。

  2013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30000人的庞大参赛群体也带来了一个难题——如厕难,一些参赛者的不文明行为让北马屡现尴尬——由于赛会组织方设置的流动厕所和公厕有限,很多选手沿途“就地解决”,地面上尿流成河。

  2014年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来自兰州的选手张宝强在比赛途中,被其他参赛选手两次殴打,但他没有放弃比赛,最终还是获得男子10公里专业组的亚军。

  在上述种种丑闻囧事的背后,突显了国内马拉松赛事组织的混乱和不到位,在各种各样的路跑和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的同时,赛事的组织和监管工作更需加强。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