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犀利奇"恐怖发球成制胜武器 复制教练夺冠故事

2014年09月10日 09:0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三盘比赛轰出17记ACE球,一发成功率达到惊人的80%,平均一发时速接近200公里/小时,身高1.98米的克罗地亚“小巨人”西里奇,用他最擅长的发球武器生生地击碎了日本人锦织圭的“网球王子”梦。仅仅用了1小时54分钟,“犀利奇”就以6∶3、6∶3、6∶3直落三盘战胜同样首次杀入大满贯男单决赛的锦织圭,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头衔,他因此成为2002年的桑普拉斯之后世界排名最低的男单冠军,也成为他的教练伊万尼塞维奇之后克罗地亚第二位大满贯得主。

  一年半以前,当西里奇因为误服禁药惨遭禁赛四个月时,不少人都以为这位曾经的希望之星可能就此一蹶不振;然而在卧薪尝胆之后,克罗地亚人却在今年的法拉盛上演了一幕励志传奇。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励志

  复制教练夺冠故事

  本届美网开赛之前,没有人看好西里奇夺得男单冠军,正如2001年的温网没有人看好伊万尼塞维奇夺冠一样。作为克罗地亚的两代励志传奇,师徒二人的夺冠经历在某种程度上竟是惊人的相似。出生于1988年的西里奇早在2009年开始便崭露头角,那一年他打进了美网的八强,并且晋级路上还爆冷击败了穆雷;次年澳网,小巨人又更进一步来到四强,正式让世界网坛认识了这位克罗地亚新星。之后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但西里奇的排名一直稳步上升,2010年甚至来到了世界第九。这一切的顺风顺水,正如伊万尼塞维奇在1992年、1994年和1998年三次获得温网亚军。

  然而就像伊万尼塞维奇三次杀入全英俱乐部决赛都铩羽而归,西里奇也很快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打击:禁药风波。去年慕尼黑站比赛期间,西里奇的药检呈阳性,遭到禁赛九个月的处罚。虽然根据详细调查结果,西里奇是补充了某种葡萄糖,而当中包含了违禁药物,误服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最终结果也只是九个月的禁赛变成了四个半月,对于当时世界排名前十的他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

  不过,西里奇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选择了卧薪尝胆。事实证明,禁赛期间坚持不懈的训练也对他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本赛季重返赛场后,他在巡回赛便连连告捷,温网杀入了八强,此次美网更是连克众多名将后夺冠,当中与伯蒂奇、费德勒和锦织圭三位前十种子的比赛都是直落三盘取胜,其夺冠的意外程度丝毫不亚于2001年的温网、世界排名仅125位的伊万尼塞维奇持外卡参赛连克萨芬、亨曼和拉夫特获得冠军。

  利器

  恐怖发球成制胜武器

  身高达到1.98米的西里奇本身就有出色的发球能力,而在“发球机器”伊万尼塞维奇的调教下,西里奇的这一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

  本届美网七场比赛中,西里奇总共发出了98个ACE球,其中决赛三盘比赛就入账17个,足以用“恐怖”来形容。决赛之所以演变成一面倒的局面,与西里奇犀利的发球也有直接的关系,其实克罗地亚人在比赛中也曾9次面临破发点,但却总能用炮弹式的发球化解危机,最终仅在次盘5∶2领先的情况下让锦织圭实现了一次无关痛痒的破发。

  由于决赛对阵双方都是第一次杀入大满贯男单决赛,两人的一发成功率都不是很高,西里奇为52%,锦织圭为51%,但在一发得分率上,西里奇却以80%比55%占据明显的优势,一发平均时速也以199公里/小时压倒对手的173公里/小时。克罗地亚人的力量优势除了体现在发球上,在底线的对轰中也表露无遗,决赛三盘西里奇的制胜分高达38记,而锦织圭只有19记、只有前者的一半。

  犀利而硬朗的球风,使得西里奇很擅长在硬地作战,因此他这次在美网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并非偶然。当然,以锦织圭此前淘汰瓦林卡和德约科维奇的实力,他与西里奇的真实差距不应该像本场比赛表现出来那么大,除了心理包袱过大之外,锦织圭也是有点被西里奇的重炮给“轰”晕了。

  愿望

  希望能激励他人

  不管是从禁药风波的阴影中走出、解禁不足一年便勇夺大满贯,还是成为2002年后排名最低的男单冠军、在从未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上演黑马奇迹,西里奇的成就不仅让他的祖国克罗地亚为之沸腾,也成了全世界网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传奇。

  西里奇赛后接受采访时也坦言,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激励其他人:“我希望其他正在不断努力但尚未得到回报的人能从我今年美网的成功中得到启示。相信自己的努力付出终会得到回报,而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放弃。”

  作为创造了今年法拉盛最大意外的人,西里奇的这番话无疑是相当具有说服力的。“我想今天我的成绩,正是过去几年辛勤努力的回报。尤其是最近一年,在教练格兰(伊万尼塞维奇)的帮助下,我提高了很多。我要谢谢他在我身上的付出,正是有他的帮助,我才能更进一步。他教会了我如何更好地享受网球,因此来到美网的最后阶段,我反而更为放松、打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