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战约旦穿越3年:对手亚洲一流 中国继续沉沦

2014年09月10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国足在哈尔滨同亚洲排名高居第四位的约旦展开热身赛,第39分钟,郜林制造点球并操刀命中;第83分钟,约旦由易卜拉欣头球扳平,最终双方战为1比1。看这场比赛,记者有种穿越的感觉。三年前的9月7日,卡马乔初上任,踌躇满志地从高洪波手里接过枪,然后带着球队杀向的正是约旦。

  三年过去,约旦队超越了韩国,成为了亚洲第四名。三年的时间,让曾经亚洲第五的中国男足掉落到亚洲第13名,碌碌无为。

  三年前 你尚为亚洲三流

  3年前的约旦队,还名不见经传。虽然首轮刚刚战胜了伊拉克,但是在西班牙人卡马乔眼里,实在算不上什么多难对付的对手。然而,9月7日的那个清晨,在2014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男足客场1比2输给了约旦,该场失利直接引出了国足在亚预赛20强阶段即出局的结果,也结束了国足历史上对约旦5胜3平的不败战绩。此后,在20强小组赛最后一轮,已提前出局的国足主场3比1击败了已提前出线的约旦,不过一切早已是徒然。

  在随后的十强赛中,约旦队大展身手,拿到了第五名,得到了和乌拉圭队争夺终极出线权的机会。可惜,面对南美强队的强势出击,约旦人最终遗憾地倒在了距离巴西世界杯大门最近的地方。

  三年后 我沦为亚洲三流

  3年后的约旦队,经历了直升机速度般的崛起后,国际足联排名噌噌地往上涨。现在,他们的世界排名为第56位,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伊朗、乌兹别克斯坦,排名第四,连韩国人和澳大利亚人也只能望约旦而叹气。

  说到这个老对手,佩兰没有了卡马乔的狂妄:“约旦队作风和体能上有优势,防守非常顽强,进攻非常活跃,这一定会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

  佩兰没有高估对手,约旦人确实已可以让中国男足在球场一筹莫展。

  昨晚,为了减轻国足的后防压力,佩兰放弃了上一场使用的343阵型,而是采取了更加稳固后防的4231阵型。但是,在上半场绝大部分时间里,反客为主的约旦队成功压制住主队,在控球率和射门上占据上风。上半时疲于防守的国足不得已用战术犯规来阻止对手的向前突进,李学鹏、郑铮和蔡慧康还分别吃到了黄牌。在整整39分钟零射门后,郜林赢得点球,并亲自主罚得分,而这脚打门正是上半场国足的第一脚射门。

  然而,运气帮不了中国队太远,下半场继续是约旦人的天下,终于第82分钟,易卜拉欣头球建功,双方握手言和。

  俱三年 你崛起我仍沦落

  3年的时间,约旦队从亚洲三流成为了亚洲一流强队;3年的时间,中国男足从亚洲二流变成了亚洲三流。一场穿越3年的比赛,让人感慨着斗转星移的变幻。

  赛前,约旦代理主帅阿卜杜卡迪尔有点小骄傲,他坦言压根没看过国足和科威特的比赛,而且坚信他们一定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而当说起约旦队这两年崛起的原因时,这位约旦教练得意地说:“那是因为我们更努力一些。”

  约旦人的成功当然不只是努力这么简单,他们的突飞猛进有多重原因。首先,是来自王室的支持。现任约旦足协主席的阿里王子,是约旦王室的成员,他同时还是国际足联副主席。阿里王子非常喜欢足球,只要时间允许,就一定会去现场看约旦队的比赛。其次,不能不提伊拉克人阿德南,这位曾带领伊拉克队拿过亚洲杯冠军的功勋教练在2009年年初出任约旦队主教练。约旦队原本阵容老龄化严重,不过阿德南上任后将阿纳斯、萨利姆等至少8名参加过2007年加拿大世青赛的国青队队员提拔进国家队,这批球员中有几个人快速成长为国家队不可或缺的核心。经过成功的新老更替,约旦队开始大踏步向前走。再次,则来源于约旦人对足球的热爱。约旦全国总人口数不过六百多万,但人人都为足球狂。

  就是这样,在多重原因的作用下,成就了约旦队的传奇。而反观中国男足呢?答案耐人寻味。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国足·帅论

  约旦队代理主帅

  阿卜杜卡迪尔:

  “我们浪费了无数的机会,这场比赛我们本应该获胜,但这就是足球。”

  国足主帅佩兰:

  “对平局的结果感到失望,我们也看到了约旦队的实力,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下一阶段,我们要提高技战术水平,提高FIFA积分。”

  国足·数据

  一边倒 场面糟

  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场面有多糟?数据告诉你。

  5人吃黄牌

  昨晚,国脚们拼了,他们以一种豁出去的态度在对抗约旦队。90分钟激战,国足五名球员先后吃到黄牌。

  比赛开始才刚刚12分钟,李学鹏就因为铲人犯规吃到了一张黄牌。6分钟后,蔡慧康在拼抢时比较野蛮的下铲吃到一张黄牌。比赛第33分钟,郑铮前场逼抢,在身后放倒了对手也吃到一张黄牌。下半场比赛第3分钟,艾尔塞菲中场拿球倒地后,于汉超上来出脚争抢,将球捅出。在死球状态下,艾尔塞菲准备起身时,于汉超在身后用膝盖顶了他一下,导致约旦球员的不满,进而双方球员发生了冲突。主裁判给了于汉超一张黄牌,严格意义来讲,这其实应该是一张红牌。随后,在第80分钟,张呈栋犯规吃到全场比赛国足第五张黄牌。

  零威胁射门

  和凶狠的防守相对应的是国足糟糕的进攻。除了一个意外的点球之外,整场比赛,国足没有形成真正有威胁的攻势,堪称“零威胁”射门。

  在郜林的点球入球前,国足在比赛前半小时内不仅没有制造出实质攻势,更是被约旦长时间压制。在点球入球后,国足在第45分钟打出了此战屈指可数的一次配合亮点,武磊接应郑铮的传球小角度头球攻门被约旦门将沙巴赫扑出,但从当时的实际情况看,沙巴赫已是完全封锁了武磊的攻门角度。除了这次攻门,整场比赛,国足就再没有能比这个更有威胁的射门了。

  4比16

  赛后的全场技术统计不出意外地让人尴尬。在射门比上,国足4比16落后于对手。而前场定位球之比则达到了6比14,差距非常明显。其实在国足1比0领先结束上半场的比分背后,是半场射门数2比10的尴尬对比。而整个下半场,国足面对对手的持续前压,表现出的则是无法在防转攻中形成有效拿球,更多的场景是在忙乱中盲目解围、让对手再次拿球组织冲击。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