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乒乓球广州球员担重任 刘诗雯身兼三项

2014年09月12日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亚运乒乓球赛广州球员担重任

  刘诗雯兼三项樊振东包办四项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昨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和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携手公布了两支金牌之师参加仁川亚运会的具体单项参赛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国乒10人名单中有两名广州籍国手,他们更被委以重任,刘诗雯身兼单打、双打以及团体三项,而17岁广州仔樊振东,更包办男团、男单、男双以及混双四项。广州元素被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在国乒近几届的亚运参赛经历上尚属首次。

  ■ 本报记者 杨敏

  重任:刘诗雯占据团体赛重要位置

  韩国并不是中国乒乓球女队的福地,尤其是在亚运会历史上。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中国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团与女团金牌,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国女队更惨遭滑铁卢,领军人王楠因此掉进被质疑的漩涡。时隔12年,第16届亚运会即将于本月19日在韩国仁川开幕,对于当年兵败釜山的惨状,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依然历历在目,尽管他当时还是中国男队主力。他记得当时影响中国女队发挥的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就是比赛场馆离运动员入住的酒店竟然需要一个小时车程。此次在中山备战期间,他特地安排了让队员们“晕车浪”的机会,每天往返驻地与训练馆的车程合共至少1到1.5个小时,不时还乘坐单程一个小时以上的大巴到其他乡镇进行队内比赛。孔令辉提到,目前国际女子乒坛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亚洲,对中国女乒构成威胁的包括日本女队、新加坡女队以及东道主韩国女队,亚运会的夺金难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

  在如此严峻的争冠形势之下,中国女乒所公布的5人大名单可谓冷门迭爆,“大满贯”李晓霞高挂免战牌,在女团的5人参赛名单中,只有丁宁拥有参加奥运会的经验。至于两个珍贵的女单参赛名额,刘诗雯稳占一个,另外一个花落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朱雨玲。另外,刘诗雯还将与武杨搭档出战女双,另一个组合是朱雨玲/陈梦。中国女乒以仁川亚运会为里约奥运练兵的目标十分明确,而孔令辉也强调了将借此机会加大对刘诗雯的锻炼力度。联赛期间右膝受伤的刘诗雯在中山集训时打了一组封闭,如今她认为自己已经恢复80%到90%的功力。团体赛是她的一道坎,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以及广州亚运会女团半决赛均以输球告终。尽管在今年的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漂亮地证明自己实力,不过,她在决赛上出任的是第三单打。孔令辉认为还不足够,他非常明确地表示,刘诗雯将在本届亚运会上处于更重要的位置,毫无疑问那将是一号或二号单打。身兼三项对于刘诗雯的考验不仅在体能,更重要的是临场心理,本届亚运会无疑是她向教练组努力证明自己能够胜任团体与单项的最好机会。

  厚望:

  刘国梁希望樊振东

  破张继科纪录

  樊振东从国家二队到一队、从主力到世界排名第二,仅仅花了一年半时间。只有17岁的他,被预期前途无可限量。在刚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上,他深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赏识,后者祝福他两年后成为在青奥会与奥运会夺金的史上第一人。在国乒昨天公布的具体参赛名单中,樊振东成为冷门的中心——首次参赛便挑起大梁,获得了男单、男双、男团以及混双的参赛机会。旨在为里约奥运练兵的中国男乒雪藏了老将王皓,张继科与马龙双双避战男单,让一名从没参加过亚运会的小将身兼四项,也只有同样年少成名的刘国梁敢于作出如此具魄力的决定。

  国乒昨天才公布具体名单,其实樊振东本人在青奥会结束之后便从分管教练吴敬平口中得悉自己的比赛安排。“这是队里给我的一次机会,我非常期待能够把握好。”从小因为长得圆头圆脑而获得“小胖”昵称的他,一出口便显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早熟。离家几年,他回到广州反而不习惯这里的闷热天气,脸上长了好几颗痘痘。这是他入选国家队之后回广州逗留最长的一次,有趁机回家过个中秋吗?他特别老实地告诉记者,“没有呢,中秋节跟着男队到中山与女队打比赛了。”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刘国梁被问到樊振东与许昕同时获得男单参赛机会,是否趁此机会找出里约奥运“第三人”?他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只表示樊振东冲劲足成绩好,与目前的三大主力张继科、马龙与许昕拥有同等竞争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机会,他还补充,“张继科用了两年时间实现大满贯,为什么樊振东不会进一步创造奇迹呢?”

  对于教练组的重点培养,樊振东认为成绩是最好的报答。他也听说了在韩国比赛的不可预见场外因素特别多,对此,他想了想之后告诉记者:“尽量做到心无杂念吧,不要去想对自己不利的东西,这次亚运会,我是当奥运会来打的,队伍给我这么多机会,我真的要打得更好才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