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国家队搞经理模式 基层教练下乡选才成球探

2014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让专业人管球队

  前国脚退役后

  当俱乐部经理成德甲传统

  本周二,拜仁主席霍普夫纳接过了拜仁监事会主席的职务,算是完全接替了正在兰茨贝格监狱服刑的前主席赫内斯。霍普夫纳表示,拜仁一直在想念赫内斯,他一手将拜仁打造成现在的欧洲顶级豪门。赫内斯曾作为体育经理在过去20多年里帮助拜仁确立了德甲霸主的地位,也让拜仁成为了一个年营业额高达数亿欧元的足坛巨鳄,这些丰功伟绩给德甲的同行们树立了标杆。

  在德国足坛,身份独立的体育经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人们津津乐道于拜仁的赫内斯、勒沃库森的卡尔蒙德和沙尔克04的阿绍尔等赫赫有名的经理,他们被视为各自俱乐部获得成功的幕后英雄。英超主帅兼任经理,看似大权在握,但是由于其东家都是投资商,所以商人的诉求很大部分能左右球队的竞技选择。而德甲自上世纪70年代就有前国脚退役后成为俱乐部经理的传统,由这些成功的专业人士掌舵,球队从不会偏离足球的潮流方向。

  正是由于经理作用巨大,俱乐部对换经理比对换帅更感兴趣。拜仁挖球员挖空德甲只是表面现象,挖掘体育经理才是他们无往不利的原因。2012欧洲杯后,拜仁突然宣布请来前多特蒙德巨星萨默尔、取代内林格尔担任体育经理。萨默尔明确了球队重视青训的基调,后来也为拜仁带来了梦寐以求的欧冠冠军。今夏,拜仁又签下了前勒沃库森经理雷施克担任技术总监,他为勒沃库森发现了拉斯·本德、莱诺和埃姆雷·坎等诸多天才球员,是勒沃库森俱乐部的幕后英雄。可以想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天才球星出现在安联球场。德甲目前在任时间最长的经理是美因茨的海德尔。正是靠海德尔20多年的悉心经营,小球会美因茨才能冲进德甲站稳脚跟,他先后挖掘出克洛普和图赫尔两位出色的平民教练。

  国家队启示录

  也开始搞经理模式

  德甲的体育经理制度也启发了国家队。德国队以前并无经理职务,克林斯曼2004年上任后促成了德国足球改革,国家队有了“领队”一职,由比埃尔霍夫担任至今,负责处理国家队和赞助商、媒体、足协的关系。可以说,今年德国队能够在巴西成功登顶,军功章也该记给比埃尔霍夫。最近,比埃霍夫提出德甲经理也要达到从业资质,必须拿到教练证书,才能更好地从事工作。在拜仁成功经营卅载的赫内斯,当初就是直接从球员转型为担任经理,“我最重要的信条永远是,在实践中学得真知。”

  花巨资搞青训

  上赛季投资1亿欧元,占营业额的40%

  德国足球今天的胜利,和十多年前的国家队受辱息息相关。2000年欧洲杯,德国队3战进1球积1分出局。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德甲正处于盛世,1997年多特蒙德首夺欧冠冠军,从1998年到2002年,四个赛季中三个赛季有德甲球队闯进欧冠决赛。短短六年时间,德甲球队拿下两次冠军两次亚军。德甲行政总裁塞弗特回忆道,“德甲完全可以无视国家队死活,但我们接受了建议,效法荷、法青训,自上而下变革。”

  德国足球联盟从资格审查入手硬性要求各队开展青训建设:德甲、德乙俱乐部必须有符合专业标准的青训学院,青训配套建设必须标准化:每支德甲青年队必须有3块专业场地(德乙2块)、3名教练(德乙2人),门将教练、队医和医疗室必须有。若哪家俱乐部不遵守上述条例,马上会被取消参赛资格。变革之初,参与职业足球的青少年人数大约为180万左右,14年过后,这一数字变成了惊人的5200万。

  德国足球在2000年制订的方案预算达5亿欧元,拟定每年在青训建设上投入5000万欧元、其中1500万欧元用在极有天赋的年轻人身上。上赛季,这个数字上升到1亿欧元,占德甲营业额的40%。这持续不断的“撒钱”收到成效,德甲联赛青训体系的成熟为各球队带来无法估量的价值,2006年联盟总负债达到7亿欧元,但到了2008年,德甲不仅扭亏为盈、还成为五大联赛中最能赚取利润的联赛。英西德意法五大联赛那年总利润额4.02亿欧元,而德甲18队的利润额就高达2.5亿欧元,占五大联赛总利润的62%。

  国家队启示录

  德国队人才井喷

  在德甲,德国球员的比例由此前的不足一半,升至现在近2/3,国家队选才游刃有余。反观英超虽然号称第一联赛,但是它为英格兰队所做贡献实在寥寥,巴西世界杯前一个赛季,霍奇森在英超可选之人不超过200人,其中40人上场不足5次。2007年拜仁青训出产的17岁小将克罗斯拿到世少赛金球奖是德国青训全面开花结果的开端。门将位置率先井喷:阿德勒、诺伊尔……其他位置上则有格策、穆勒、罗伊斯等接踵而至。在这样黄金一代的合力下,德国队在最近8年获得一个世界杯冠军、青年军则自2008年起3个年龄段四夺欧洲杯。

  重视教练培养

  基层教练下乡选才变相为德甲当球探

  德甲是少壮派教练的天堂。几年之前,多特蒙德还在财政困境中挣扎,不得不卖掉了当家球星,而将未来赌在沙欣、本德尔、格罗斯克洛伊茨等年轻天才身上。他们并非盲目赌博,俱乐部成立了足球学院,专门培养年轻球员,将球员的培养期从19岁结束延长到23岁———如同足球界的硕士生培养。贫穷逼出了多特蒙德重生的今天。

  球员都不再是一支球队最耀眼的明星,主教练才是,因为如今德国足坛出色的年轻教练实在出手不凡,而在他俩背后,则是更多昔日德国足坛明星在基层默默耕耘。比如绍尔,他就是拜仁少年队的主教练。据欧足联的统计,德国拥有28400个持有欧足联B牌照的足球教练,而英格兰仅有1759个,只有德国的1/16。德国持有A牌照的教练有5500人,英格兰为895人。德国持有专业教练牌照的有1070人,英格兰115人。德国足协每周都要往下面的培训网点派1000多名教练员,平均每个培训网点两三名教练,这些教练员都在德国足协举办的培训班中上过课,持有教练员资格证书。

  现在,德国有近17万个足球俱乐部,其中职业俱乐部只有几十家。一般而言,职业俱乐部的球探无法深入到最底层去寻找人才,都是靠基层教练发现。德国每个地区一段时间内都会进行一次几千人的集中测试,选拔有潜力的小球员。

  国家队启示录

  勒夫引领德甲风潮

  重视教练培养不仅让德国足球收获了众多青年才俊,也让德国足球收获了更多属于自己的名帅,师承克林斯曼的勒夫就是一例,他为德国国家队和德甲都带来了全新的足球理念。勒夫对攻势足球的追求,他对年轻球员的信任,都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这让国家队与联赛之间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国家队的表现为俱乐部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俱乐部回报的是更出色的年轻人。曼联传奇主帅福格森说:“勒夫做的大贡献就是他有勇气让年轻球员上场。德国足球因此获益非凡。只有非常自信的教练才能做到这一点。年轻球员对他将产生无比的信任,并且永远记住是勒夫为他们创造了这样的机会。”

  国家队的攻势足球也在影响着联赛,过去严防死守式的足球早已经不复存在。国脚们不需要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适应两种不同的足球理念,两个层面上的一致性让球员们更容易发挥出高水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