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格兰单飞英国体育界恐乱套 奥运竞争力将锐减

2014年09月18日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体育会受到哪些影响?

  别以为苏格兰只有举世闻名的威士忌、悠扬伤感的风笛,或者色彩斑斓的男士格子裙,这片仅有7.7万平方公里、540万人口的土地,同样是体育的富矿。伦敦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拿的65枚奖牌,有1/5来自苏格兰选手;如果失去了穆雷,英国网球男子选手排名第一的将是瓦特·詹姆斯,他目前在ATP排名只有第131位;而英超联赛成立以来的22个冠军,有14个是苏格兰主帅的功劳……

  独立公投日的读秒声已清晰可闻,苏格兰在世界体育版图上的重要性,从未如这一刻般凸显。

  没有穆雷的英国网球不堪一击

  要论苏格兰体育如今的旗帜人物,非安迪·穆雷莫属。但这位目前英国的头号网球明星在苏格兰独立问题上一直更倾向于“YES”(支持独立),他曾明确表示,一旦公投成就了独立,他将为新的国家出征。

  英国是现代网球运动的发源地,在穆雷爆发之前,却已经104年没有获得过奥运会网球冠军,76年没有拿到过网球大满贯赛事的冠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和一年后的温网,就在英国人快要失去耐心的时候,穆雷一举完成了国家使命。

  “这一刻他是伟大的英国人,可在此前的许多次,当穆雷在距胜利咫尺之遥跌倒时,他只是个苏格兰人。”——《镜报》曾经这样描述,所有人都认为他是“软蛋”,甚至在伦敦进行的比赛,穆雷竟然被观众嘘,毫无主场优势可言。

  穆雷对“YES OR NO”的态度其实早就旗帜鲜明。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有人问他支持哪支队,他脱口而出:“所有英格兰队的对手。”尽管此后穆雷辩解说只是玩笑话,却招致整个英格兰的口诛笔伐。英格兰人普遍认为,穆雷说出了苏格兰人心里的大实话。

  但如果苏格兰分家成功,没有穆雷的英国网球几乎要“一夜回到解放前”。男子领衔的将是ATP排名第131位的瓦特·詹姆斯,女子将是排名WTA第45位的沃特森,后者在大满贯最好的成绩是2013年澳网第三轮,还远远不如我们的彭帅。网球的鼻祖能咽得下这口气吗?

  是苏格兰人在教英格兰人踢球

  与穆雷的YES票截然相反,苏格兰体育另一标杆人物弗格森爵爷是坚定的反对独立派。

  虽然苏格兰足球阔别世界杯决赛圈已经四届,但对英国足球而言,却是不可或缺的顶梁柱。英超成立22年,弗格森一人带领曼联拿了13冠,开创一个时代的辉煌。而历数英国足球名宿,巴斯比、香克利、达格利什、索内斯以及现役的莫耶斯、兰伯特、麦克利什,这些赫赫有名的名字都来自苏格兰。

  苏格兰球员或许不如英格兰,教练水平却强过傲慢的邻居很多。弗格森对此的解释是,职业教练岗位压力巨大,而苏格兰历来盛产钢铁意志者,潜台词是譬如他。

  两周前,莫耶斯率16位苏格兰足球名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反对独立。老爵爷也大事不糊涂地表态:“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外国,我们只是生活在英国大家庭的另外一个房间。”

  对苏格兰球员来说,独立也许并非是好的选择。在英超历史上,引入的苏格兰籍球员超过1/4,可以说遍地开花,而绝大部分在英超打拼的苏格兰球员很少公开表明自己的政治倾向。虽然苏超两大劲旅凯尔特人和格拉斯哥流浪者各自是最坚定的支持和反对独立派,但苏超毕竟舞台有限,很多球员都寄望能在赚钱更多的英超混口饭吃。一旦独立,卡梅伦政府都已经威胁了,苏格兰人进入英国就将受签证限制,统一大家庭?对不起,您已经是外国人了。

  缺了苏格兰的奥运竞争力锐减

  当然,相比为单飞后忧心忡忡的苏格兰足球选手,英国体育界的焦虑远甚。数据表明:如果没有苏格兰,英国在上届伦敦奥运会的竞争力将削减20%。

  2012年英国代表团在本土的奥运会上夺得了29枚金牌,其中穆雷的网球男单和克里斯·霍伊的自行车凯林赛冠军由苏格兰人独自完成。而整个65枚奖牌中,苏格兰贡献了13枚。值得一提的是,其中10枚都是苏格兰选手与英国同胞合作的结晶。分手,必然意味着两败俱伤。

  即便单飞,苏格兰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难度也很大。英国对下届奥运会的备战资金达3.5亿英镑,而独立后,苏格兰奥运选手将失去庞大的资金支持和先进的训练条件,除了穆雷,他早已实现了财政独立,但苏格兰终究只有一个穆雷。所以早有人怀疑,分家后的苏格兰体育在奥运舞台上究竟还能保有多少竞争力,只是独立派为了理想已经无暇顾及它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