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悬念在奖牌榜之外 看新秀能否为里约"淬火"

2014年09月18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明天晚上,四年一度的亚运会将在韩国仁川盛大开幕。届时,为期半个月的体育盛会,将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近10000名运动员、4000余名官员,以及数千名技术官员、媒体人员和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成员参加。

  不过,虽然亚运会规模大,依然只是中韩日三国的天下,东亚三强将毫无悬念地雄踞金牌榜、奖牌榜的三甲位置。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的练兵场,本届亚运除了名将巨星,数量庞大的新人同样值得关注。另外,作为我国竞技体育的重镇,90名广东健儿将在未来半个月征战仁川。

  大势:中韩日“三国演义”,中国队不可超越

  竞技体育,当然以成绩论英雄。本届仁川亚运会共有36个大项、439个小项,共产生439枚金牌。中国自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开始,已经连续8届蝉联亚运会金牌榜首位。仁川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明确表示,中国的目标是继续蝉联金牌榜、奖牌榜首位。

  中国参加本届亚运会的运动员有897人,这是我国代表团境外参加亚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只比广州亚运会少129人。除卡巴迪之外,他们将参加35个大项408个小项的比赛。上届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的金牌数达到史无前例的199枚,本届肯定会有所减少,但卫冕绝无问题。

  除了中国一如既往强势外,韩日毫无悬念地排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三甲位置。韩国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起,在八届亚运会中六次紧随中国位居金牌榜次席。这次,东道主韩国有主场之利,但他们也没想过要超越中国。日本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已经连续4届位于韩国之后名列第三。

  亚运会,俨然成为了东亚的独角戏,中、韩、日将会上演“三国演义”,其他国家和地区只有陪玩的份。赛前,韩国和日本代表团预测了他们的金牌目标,东道主90块,日本50块。加上中国至少130枚以上的金牌,东亚三强的金牌数将占据全部金牌数的三分之二。

  尽管奖牌榜前三没有意外,但中韩日三国在多个项目的对战都是世界水准。韩国凭借天时地利人和,肯定会爆出不少冷门。日本在柔道、摔跤、足球、田径、羽毛球、体操、游泳等项目都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他们也会拒绝让比赛四平八稳。

  阵容:奥运冠军带新人试水,17岁小将成了国乒“男一号”

  本届亚运会,中国运动员中有36名奥运冠军,也有征战赛场十多年的老将。不过,亚运会毕竟是一次“期中考”,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才是最终目的。因此,通过亚运发现新人,为奥运会筹备高水平的竞技人选,已经变得迫在眉睫。

  还好,中国早已在亚洲独孤求败,重点已经不是金牌至上,挖掘新人成了新的战略目标。特别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来,让大量新人参与亚运会,为两年后的奥运会备战已经成为潮流。仁川亚运会,新人阵容比前两届有过之而无不及,68%的运动员此前从未参加过奥运会或亚运会。这批新人在世界大赛的履历还是一片空白,这次在仁川的历练很有必要,因为两年后,他们中的一批人肯定会成为世界的宠儿。

  如上届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超过六成的金牌,由第一次参加亚运比赛的年轻运动员获得。“金童玉女”孙杨和叶诗文,都是从广州亚运一鸣惊人,然后到奥运赛场名满天下的。此外,奥运冠军易思玲和吕小军等人,也是在广州亚运开始扬名立万的。

  乒乓球总教练刘国梁就疾呼:“站在为里约练兵的角度上,我们宁可牺牲一些金牌,也要锻炼年轻球员。如果亚运不去练兵,奥运失败就来不及了。”为此,刘国梁将李晓霞、王皓两位奥运冠军排除出大名单,张继科、马龙两名大牌无缘单打,他将单打的重担压在年仅17岁的樊振东身上。女队方面,奥运冠军丁宁则只打团体赛。如此安排,让人大跌眼镜,但不得不佩服刘国梁的魄力。

  其实,小将们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上,泳坛小将沈铎和余贺新备受关注。沈铎勇夺6金,创造了青奥会的一个新纪录,余贺新被教练认为是中国泳坛的“下一个孙杨”,他的爆发力甚至比孙杨还强。在仁川亚运会,他们将会向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关注:90人出征,广东能否继续当“金牌大户”

  上届广州亚运会,148名广东运动员参加了32个大项、113个小项的比赛,人数为全国之首,参赛人数以及参加项目上都创下历史之最。最终本土作战的他们共获得93人次41金;28人次17银; 61人次21铜,共182人次79枚奖牌,雄踞全国各省市之首。

  昨日凌晨,随着中国男篮亚运会12人大名单正式出炉,西热力江替代粤将李慕豪出征,本届仁川亚运,广东运动健儿人数定格在90人。尽管人数比上届有所下降,但依然星光熠熠:奥运冠军易思玲、雷声、何冲、何姿、张雁全、傅海峰等悉数在列,他们将参加23大项、28分项、96小项比赛。

  作为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中国跳水队被冠以“梦之队”称号。如不出意外,包揽全部项目金牌并非难事。何超、何冲、陈艾森、张雁全、何姿共5名广东选手参加本届亚运会,他们的表现值得期待。其中,何氏兄弟将联袂参加男子1米跳板、3米跳板、双人3米跳板。美女何姿将参加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双人3米跳板三个项目角,她与“大姐大”吴敏霞的对决堪称跳水馆一大亮点。

  广东的另一夺金热点集中在乒乓球项目,男子的夺金重任落在广州籍小将樊振东身上。“小胖”将参加男子单打、双打、混双、团体共4个项目。刘国梁表示,樊振东能否经得起亚运会的考验,将直接决定其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女乒则同样由粤将领衔,最近状态回勇的刘诗雯出任单打。他们俩在仁川亚运会的表现,将直接决定中国乒乓球夺金走向。

  有点尴尬的是,尽管国奥男足未能迎来开门红,但是阵中有一半主力来自广东。此外,广东健儿在射击、击剑、皮划艇、游泳等项目,都有冲击金牌的优势。

  陈泳强、李斯睿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