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仁川见证亚洲体育崛起 借非奥项目展"地域符号"

2014年09月19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没有亚运会,仁川给人的印象,或许只有那座著名的机场。当韩国第三次接过亚运接力棒,这座毗邻黄海的港湾城市,注定承载亚洲体育的最高荣光。9月19日晚,亚运圣火将在这里点燃,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健儿,将在此见证“45亿人的梦想,同一个亚洲”的开幕式主题。

  63年的历程,足以让亚运会以骄傲的姿态面对其他洲际大赛。辉煌的过往背后,关注度降低、承办地“难产”等现实障碍,也在拖慢亚运会前行的脚步。站在亚运会第十七届的节点,关于未来与变革的思考,从未如此紧迫。

  亚运之于亚洲

  见证各国各地区体育崛起,借非奥项目展示“地域符号”

  在亚洲体育版图上,亚运会曾是最具号召力的旗帜。半个多世纪中,这一亚洲最高规格的综合性运动会,对推进各国各地区体育进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亚运之于亚洲,是难以复制的情感寄托。

  从1951年首届新德里亚运会仅有489人参加,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参赛运动员近万人,亚运会的规模不断壮大。对亚洲地区的民众而言,亚运会凝聚着光荣与梦想,在不同时期发挥着提振民心士气、加快城市发展、展示竞技实力的作用。1990年,北京亚运会曾鼓舞一代中国人。1998年,曼谷亚运会顶住金融风暴冲击,在很多代表团减员的情况下,依然创造了14项世界纪录。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奥运会为标杆,成就卡塔尔的“小国体育梦”。2010年,广州亚运会领风气之先,见证中国体育20年的“跨越式发展”。

  相比于奥运会,亚运会标注着独特的“地域符号”。在仁川亚运会设项中,武术、空手道、藤球、卡巴迪等8个非奥项目地域特色突出。有的“边缘项目”仅仅流行于某一地区,但并不影响这项运动的生命力。多元化的亚运平台,价值不止于竞技普及和项目发展,也开启了各国文化交融的另一条路径。

  亚运之于体育

  职业体育分流观众,兼顾瘦身与卖点成转型难题

  任何一项赛事不可能永远辉煌,颇负盛名的亚运会也不例外。据东道主媒体报道,韩国民众对仁川亚运会反应平淡,除游泳、艺术体操等个别项目外,很多比赛门票出现“滞销”。而在国内,体育迷对于亚运会也不复往日热忱,“没悬念、水平低”成为许多网友不看好亚运会的理由。

  这样的关注度危机,其实早有迹象。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以来,“三国演义”成为亚运会不变的“戏码”。在近几届亚运会上,中、日、韩三强获得的金牌数占全部金牌数的七成以上,其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只能瓜分残羹。竞技水平过度悬殊,令亚运会的观赏性锐减。“一边倒”的赛场之争、几无悬念的奖牌榜单,动摇着亚运会的收视根基。

  举办综合性运动会,会耗费巨大的人、财、物力。亚运会居高不下的办赛成本,往往令有意申办者望而却步。今年4月,越南宣布放弃2019年亚运会举办权。尽管亚奥理事会多次强调不必拿多哈亚运会、广州亚运会作为参照,并从仁川亚运会正式实施“瘦身计划”,依然难以吸引更多的“接棒者”。

  而且,亚运会带有“计划色彩”,缺乏市场选择的基因。仁川亚运会已是韩国第三次当东道主,中、日两国也各举办过两届亚运会。随着全球职业体育的勃兴,全年不间断的高水平单项赛事分流大批观众,除了夏奥会、冬奥会这种顶级综合性赛事,其他区域性综合赛事同样前景堪忧。

  亚运会的“遇冷”,在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看来,属于“没有卖点惹的祸”。据称,亚奥理事会有意引入更广泛的非奥项目,以形成亚运会的品牌价值。不过,这一设想与综合性赛事“瘦身”的大趋势相悖,也可能对承办地带来新的负担。相比于广州亚运会,此次“砍掉”的6个项目均为非奥项目。如何兼顾“规模瘦身”和“亚洲特点”,又如何平衡“奥运化”和“接地气”,将是亚运转型的关键。

  亚运之于中国

  从数字崇拜到看重成色,国人视角及中国军团的参赛策略悄然改变

  尽管亚运之战如箭在弦,中国选手孙杨对韩国选手朴泰桓的“泳池宣言”,却为紧张赛事平添几分娱乐色彩。在出征仁川的中国军团中,有68%的运动员没有亚运会参赛经验,这个数字传递出微妙的变化:坐过8次“头把交椅”后,中国体育似乎更“玩得起”亚运会了。

  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体育界习惯将亚运会称为“中考”。既有为奥运会练兵的用意,也源自国人浓烈的亚运情结。尤其是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亚运较量几乎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哪怕一枚金牌的失手也让国人耿耿于怀。对“金牌霸主”地位的坚守,一度成为中国军团的常态。

  时代在变,随着亚运会的社会功能减弱,中国体育看待亚运的视角也在发生变化。在广州亚运会,中国队赢下全部金牌的42.16%,却引发关于“一骑绝尘”的大讨论。从数字崇拜到看重成色,淡化“金牌观”的社会共识,倒逼中国体育重新审视亚运策略。让更多年轻面孔亮相亚运,是中国代表团此次最大的变化。

  从另一个维度观照,国人更关注亚运与生活的关联。亚运会若想走得更久远,取决于所植根的土壤供给多少养分。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个可喜变化,在于提出通过亚运会为带动全民健身奠定更好的基础,“希望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理念更深入人心,特别是青少年体魄更加强健。”这,或许才是亚运之于中国的更大价值。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