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育告别李娜时代 08年曾被建议不能再打球

2014年09月19日 09:4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尽管所有人都不想听到这个消息,但或许今天中国网坛一姐李娜退役的传闻就会变成现实。作为中国网球第一人,李娜在2011年法网公开赛夺得了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这一成绩也让她永久地被篆刻在荣誉簿上,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通过越洋电话专访了法网媒体部发言人吉尔·罗博腾,后者表示,“现在法网组委会已经知道了李娜退役的消息,我们希望她将来一切顺利。”

  罗博腾表示,他是从央视和新华社那里得知李娜即将宣布因伤病退役的消息,“虽然我从未和李娜见过面,但是法网组委会的同事经常谈论李娜,他们都说她是一个很好的球员。”直到现在,法网官网只有三个语言版面,法语、英语和中文,这也是因为法网3年多前见证了李娜的巅峰时期,现在或许也是她该退出的时候了。此外,澳大利亚、捷克、印度等地的多家门户网站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李娜即将退役的消息。对32岁的李娜来说,这或许是不得已做出的决定,因为伤病或许真的到了让她无法再继续比赛的地步。此前,就有媒体爆料李娜前往慕尼黑疗伤。经检查,李娜的两个膝盖伤势都有加重的趋势。出于健康考量,李娜无奈做出了退役的选择。

  几乎每个赛季

  都会被膝伤困扰

  李娜虽然近年来给人留下了“铁人”的印象,但是她的身体状态其实并没有那么令人放心。事实上,2002年李娜就曾宣布过退役,当时在给国家队留下的说明信中,李娜给出的理由就是“身体原因已经不适合再从事网球运动”。自从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之后,李娜就一直受到伤病的折磨,短短三年的时光,膝盖的伤病就让她不得不离开网坛。幸运的是,这次只是暂别。此后,几乎每年都有这样那样的伤病光临李娜身上。2005年,李娜脚踝两度受伤。2006年,右腿拉伤,脚踝再度受伤。2007年,右侧肋骨受伤导致李娜缺席了温网和美网。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李娜一路杀到了四强。殊不知,当时的李娜是带着膝盖的伤痛坚持比赛,在北京奥运会前,李娜经历多次膝盖微创手术。2009年,李娜膝伤复发,她不得不再次飞赴德国接受手术,也因此退出了包括澳网在内的WTA年初所有赛事。到了8月的西部银行精英赛,李娜由于踝伤复发,做出退赛决定,无缘八强。这年年末,李娜接受了第三次右膝手术,从那之后,她右膝上就一直贴有黑色的肌内效贴布,这也成为金花的标志之一。

  受困伤病,2005-2009年间,李娜只有一年打满了全部四项大满贯赛事。2010年到2011年夺取法网冠军之前,伤病总算暂时放过了李娜,让李娜有机会在法网创造历史。可是,这样的幸福太短暂了。2011年年底,李娜的膝盖再次被检查出问题,导致她在美网和中网等赛事表现糟糕。膝盖就像是李娜的阿喀琉斯之踵,早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她就因为有伤折戟半决赛。一年之后,她的伤病再次发作,在德国又一次接受了手术。除了2010年,几乎她每个赛季都会被膝伤困扰,赛季也断断续续。

  早在08年医生就告诉

  李娜不能再打球

  其实李娜的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据她自己回忆,有一次在欧洲比赛时,她因为花粉过敏一直打喷嚏,在几天之后竟然发现自己打喷嚏打到肋骨骨折。这种职业病常见于高尔夫球员,网球球员几乎没有得的。李娜一直休息了四个月才恢复,当年剩下的所有比赛都被取消。

  因为膝盖的伤势太重,她只能定期从膝盖里抽出积液。膝盖积水,是很常见的运动损伤。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积极进行针灸、按摩、中医、理疗等治疗。避免过度劳累,就可以获得疗效。而对于几乎每周都征战于各个赛场的娜姐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2008年,李娜飞到美国参加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举办的世界巡回赛,当时组委会为了了解运动员身体状况,给每个人都安排了一次全身体检。当医生检查到李娜的膝盖时,她已经有些动作完全做不了了。医生语气严厉地告诉李娜,“你已经不能打球了。”医生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球员在这种情况还坚持打球。

  但是李娜在回国养一段时间伤后,又顽强地选择了继续参赛。不屈的李娜,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又在同一个地方勇敢地爬起来。也许,没有那一次次顽强地站起来,也没有后来的亚洲网坛一姐。然而,女金刚也承受不住伤病隔三差五的光临。今年温网止步第三轮之后,李娜在7月底宣布自己将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赛季。导致李娜退赛的原因依然是她膝盖的老伤,没想到的是,这次膝伤严重到让她无法继续自己的生涯。

  从职业生涯最初一直陪伴在李娜身边的膝伤最终还是将她击倒。然而,尽管伤病万般折磨,李娜有着一颗坚强的心,这也是她为何伟大之处。

  右膝不能承受之痛

  三次手术

  2008年3月21日

  2008年12月21日

  2009年10月27日

  14次跌倒13次站起

  娜姐,该休息了

  2005年5月

  摩洛哥拉巴特赛半决赛

  受伤部位:脚踝

  影响:退出罗马赛及法网

  伤愈:6月全运会团体预赛

  2005年8月

  多伦多站赛第三轮

  受伤部位:脚踝

  影响:退赛,美网首轮出局

  2006年5月

  埃斯托利尔赛决赛

  受伤部位:右腿拉伤

  影响:退赛,荷兰草地赛首轮退赛

  伤愈:温网8强

  2006年8月

  纽黑文站第二轮

  受伤部位:脚踝

  影响:退赛

  伤愈:美网16强

  2007年6月

  伯明翰草地赛

  受伤部位:右侧肋骨伤

  影响:受伤退出,温网、美网缺席

  伤愈:2008年黄金海岸线冠军

  2008年3月

  受伤部位:右膝

  影响:相继退出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柏林、罗马赛和法网

  伤愈:6月伊斯特本赛第二轮

  2009年年初

  受伤部位:右膝

  影响:缺席澳网

  伤愈:2月巴黎室内赛

  再次受伤:7月全运会团体预赛

  伤愈:美网8强

  2010年2月

  迪拜站

  受伤部位:膝伤

  影响:退赛

  2010年6月

  受伤部位:左大腿拉伤

  伤愈:温网8强

  2010年9月

  泛太平洋公开赛

  受伤部位:肠胃感染

  伤愈:中网次轮

  2011年9月

  泛太平洋公开赛

  受伤部位:右膝

  影响:伤退

  伤愈:中网首轮

  2012年2月

  巴黎室内赛

  受伤部位:背部左侧上方

  影响:退出多哈赛

  2013年1月

  澳网决赛

  受伤部位:脚踝

  影响:鏖战三盘输掉比赛

  2014年7月

  温网

  受伤部位:膝盖伤势复发

  影响: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赛季,或将宣布退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