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被误读的叛逆者:敢于"单飞" 与恩师闹矛盾?

2014年09月19日 09:5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从出生到现在,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可有可无的人,如果不是法网冠军为我带来的一切,我相信自己会一直这么认为下去,直到死去。”法网冠军,改变了李娜,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新的李娜。在球迷心中,她成为了中国的英雄,也是惟一敢于炮轰体制的“叛逆者”。但直到现在,李娜仍然认为,“炮轰国家队体制”事件是她心中过不去的一道坎,一路走来,她都一直是位被误解的成功者。

  防备

  “我觉得我怎么说都是错”

  “2005年10月,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全运会的李娜却在女单半决赛上,完败给国家队队友彭帅,赛后李娜炮轰国家队的体制,引发舆论大地震。当时网管中心主任公开批评李娜,并表示李娜绝不可能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奥运会。”这段报道,李娜后来看了无数遍,每次看到她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我觉得血液都要凝固了”。在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中,她单独将这件事情作为一个章节,而这件事情也是她性格的一个分水岭。

  在输球后,有记者向李娜提问在国家队训练的感觉如何,李娜实话实说,“我觉得国家队各项措施不很完善,也没有针对球员个人的系统的训练。”就是这样一句话,随后演变为了“炮轰”,经过传播后又被传到了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那里,引发争论。

  时隔多年,对于当时媒体的报道,李娜仍然难以释怀,一向心直口快的她由于一席话经过报道后被放大,让她和孙晋芳都备受困扰。在李娜心中,这件事情就是一道过不去的坎儿,“我觉得我怎么说都是错,真话也错,假话也错,多说多错,少说少错。”从这个时候开始,李娜领教了媒体的厉害,对部分记者也产生了畏惧,在她看来,记者们太厉害了,挖好了坑,等着她跳下去。也许,正因为如此,一个心无防备的李娜逐渐消失,变成了一个“刺猬李娜”,会经常呛声记者,不太好打交道。多年以来,在许多媒体看来,李娜总是中国网球界最特殊的那一个。很多人都知道李娜“脾气坏”,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曾经受的伤害。

  担当

  父亲去世后李娜开始赚钱养家

  北京奥运会上,李娜曾对着球迷喊出“shut up”(闭嘴),这件事情让她再次遭到外界批评,对此李娜也非常后悔。李娜坦承自己会在一些时候情绪失控,她也承认自己的脾气很大,但在公共场合,李娜永远是坚强并且倔强的,即使意识到自己犯错她也很难表达出来主动认错。对于一个父亲早逝,15岁就开始承担家庭重任的女孩来说,种种批评似乎有些苛刻。

  1992年,李娜的父亲被查出先天性血管狭窄,这种病是因为一根位于肝脏与心脏之间的血管太过狭窄而堵塞,血流不畅通引起了高烧。这种在全球都很罕见的病伴随了李娜父亲整整四年。爸爸反复叮嘱母亲不要告诉李娜他的病情,李娜最后一次见爸爸是在火车站,当时很多小朋友一起在北京训练,她和小队员一起从北京坐火车去深圳时,火车经过武汉,爸爸让她下车,父女俩在站台上见了一面,见面不到5分钟。父亲去世,李娜连他最后一面也没见着,时隔多年后,提到这件事情,李娜的形容是“童年那缕阳光没了”。

  为了还清父亲治病欠下的债,母亲将房子租出去,自己搬回武昌娘家住。有一次她踌躇再三,犹犹豫豫着问李娜打全运会的奖金什么时候发,因为她一个人的工资已经不够还债,年幼的李娜已经开始承担家庭的重任。那时的李娜非常希望自己能多打几场比赛。多打一场比赛,奖金就多一点,就能早一点把家里的债还清,而那时的她只有15岁。父亲去世后,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李娜身上,生活中的磨难和障碍,最后成为命运指派给她的催熟剂,让李娜学会了勇敢和承担。因此,在澳网决赛中,面对阿扎伦卡,即便多次摔倒,李娜也不会轻言放弃,倔强和坚持,也许从父亲去世开始,就已经根植在她的内心中。

  倔强

  受伤害让她留下退役申请出走

  澳网夺冠后,李娜回国,一张她“黑脸”与恩师余丽桥拥抱的画面广为流传,不少人指责李娜这是“忘恩负义”。其实对于这位自己幼年时候的偶像,更多时候李娜是“又爱又恨”,对于这位恩师,李娜感谢她的教导,却对她的方式并不认同。

  11岁时,李娜进入湖北省集训队,直到2002年她第一次退役,余丽桥都是她的教练。在李娜眼中,余丽桥是位相当敬业的好教练,但是脾气火爆、风格强硬,她以队球员要求高、纪律严而闻名。在跟余丽桥的9年中,李娜几乎没有得到过表扬,甚至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一直影响到李娜今后的性格。

  2002年全运会,年轻的李娜再一次受到伤害。之前一个全国网球总决赛中,已经配对多年的李娜和姜山在事先没有得到告知的情况下被拆开,这引发了他们的强烈不满。而在后来的全运会上,这一幕再次出现。对于这样的结果,李娜认为自己并没有得到尊重,情绪低落再加上身体上的问题让李娜决定退役。在事先没有告诉其他人的情况下,李娜留下一封退役申请,独自回到武汉。在省队遭遇到的种种不快,多年过后李娜仍然记忆清晰,正是这些事情,让她决定退役,直到多年过后,她才开始感受到网球的快乐。每一名成功的球员,在年少时都会经历挫折,有些人能够坦然接受,但李娜却不愿隐藏自己的想法,这些事情一直影响着她的职业生涯。

  感恩

  被孙晋芳打动而复出

  在许多人眼中,李娜一直在与体制对抗,而孙晋芳,前国家网球管理中心主任,理所应当就应该是与李娜一次次进行对抗的人。从“炮轰事件”到“孙晋芳指责李娜没文化”,一个个被夸大的标题将两人树立为矛盾的对立面。实际上,对于李娜来说,孙晋芳有着伯乐之恩,两人的关系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般剑拔弩张,“我在心里一直偷偷地感激她,但每次遇到她,都不好意思把这份感激说出口。”这是李娜对孙晋芳的真情流露。

  2002年退役后,李娜和姜山进入到华中科技大学,在这里,李娜体会到了久违的快乐,由于身体原因,在当时她并没有想过还会复出,但孙晋芳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2003年,在上任网管中心主任后,孙晋芳到了武汉并且希望能够见到李娜。这一次会面给了李娜很不错的印象,“印象中,领导一般会打打官腔,很少有人会站在运动员的立场,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这是第一次有领导这么跟我谈话,也是第一次有人开诚布公地告诉我,打球是可以为‘自己打’的。”与孙晋芳的这次谈话,坚定了李娜的前进方向,最终促成了李娜的复出。我们不知道,如果没有这次谈话,李娜是否还会继续自己的网球生涯,还有没有后来的第一位亚洲大满贯单打冠军。

  冒险

  从零开始的“单飞”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协宣布李娜、郑洁、彭帅和晏紫四位球员可以选择单飞。这个让李娜期盼已久的“改制”是中国网球运动历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改变了多年的传统体制。李娜和她的小伙伴们,成为了这一新政的第一批受益者。从2009年开始,选择单飞的球员可以享受以下政策: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收入归运动员和团队所有,须将商业开发收益的8%和比赛奖金的12%上缴国家等。对于种种条件,李娜选择全盘接受,毫不犹豫地在协议上签字。直到现在,李娜仍然认为,她和国家队的关系不算紧张,并没有多大矛盾,某种层次上,他们其实还是共同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26岁开始,“从头再来”,单飞意味着着巨大的经济压力。那时李娜一年的奖金只有七八十万美金,但一个团队一年的开销至少要700万人民币,这意味着她一年要赔200多万,入不敷出。但此时的李娜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她急切地想要体验一下真正的职业球员生活。如今,手拿两个大满贯冠军,李娜早已不用再为团队的开销发愁,但在当时,她的决定无异是一场巨大的冒险。如今,李娜即将退役,外界对她的误解已不重要,回归家庭,享受网球最单纯的快乐,与闺蜜把酒言欢,那时的她,才是最真实的李娜。

  “李娜接班人”难寻

  刚刚过去的美网,彭帅打进四强,郑赛赛和王蔷两位年轻球员也突破首轮。多年之后,李娜首次缺席大满贯,中国女网就带来惊喜,但很多人都想不到,这次缺席竟然成为永别。从法网夺冠后,寻找“李娜接班人”就成为中国网球的一个艰巨任务,赛场上的荣誉或许可以复制,但像李娜这样有个性的球星却恐再难寻觅。

  本次广网,同样来自武汉的张凯琳打入16强,这是她自费参加比赛后取得的最大胜利。同样接受过余丽桥教练的指导,同样作为湖北队的主力,张凯琳已经开始沿着李娜曾经走过路开始前进,不过像她这样的“小花”还有很多,但目前却没有谁能够接班李娜。从竞技成绩上来看,已经打入美网四强,身体素质出色的彭帅最有希望达到李娜的成就,如今她已经28岁,比李娜第一次夺得大满贯时还年轻1岁。彭帅出道已久,性格温和,但正因为如此,缺乏一点霸气。李娜从小家庭条件艰苦,中途退役进入大学深造,随后复出攀上职业生涯巅峰,李娜的职业生涯在国内体育界实属罕见。年幼时候的遭遇让她拥有倔强的性格,大学的历练又让她拥有了成熟的心智,在中国网球体制创新的时代,李娜成为“吃螃蟹”的第一批人。在李娜身上,本身就充满了矛盾和冲突,而网球项目在之前的中国并不太受到关注,正因为如此,网球和李娜在很多人心中紧紧连在了一起,在中国人心目中,李娜就是网球的代名词。能经受多少赞美就要承受多少诋毁,李娜的幸和不幸是因为她处在一个特殊的时代。在网球赛场上,李娜能够带来惊喜,而在场外,她却能引起话题。中国球迷、媒体和李娜一起经历狂喜,也在一起成长,相互之间更应该道一声感谢。李娜退役后,那些曾经诋毁她的人也许会突然发现,有些人,一旦失去就再也难以找回。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中国网坛前无古人的成就

  高光时刻

  2011年澳网

  首进大满贯决赛夺亚军

  2011年法网

  夺首个大满贯

  2014年澳网

  夺第二座大满贯

  主要

  荣誉

  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

  亚洲单打排名最高选手:世界第2

  2014年澳网公开赛冠军

  2011年法网公开赛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4

  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团冠军

  2014,2013年深圳公开赛冠军

  2012年辛辛那提赛冠军

  2011年悉尼赛冠军

  2010年伯明翰赛冠军

  2008黄金海岸国际赛冠军

  2004广州公开赛冠军

  数说李娜:

  1

  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中国选手乃至亚洲选手(2011年法网)

  2

  生涯斩获两座大满贯女单冠军(2011年法网、2014年澳网)

  世界排名最高来到第二(2014年2月17日)

  连续第二年跻身澳网女单决赛(2013、2014年)

  两次登上《时代》杂志的封面(2013年4月29日、2014年5月26日)

  3

  三次跻身澳网女单决赛(2011、2013、2014年)

  连续三年入围年终总决赛单打阵容(2011—2013年)

  4

  生涯四次闯进大满贯女单决赛(2011、2013、2014年澳网以及2011年法网)

  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的女单最好成绩

  9

  职业生涯获得9个单打冠军,包括两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其中7个来自硬地,1个红土,1个草地。

  14

  职业生涯获得奖金超过一亿人民币,位列史上第14位。

  33

  2014年温网是李娜第33次征战大满贯正赛。

  42

  职业生涯42次打败时任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

  503

  职业生涯总战绩为503胜188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