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女将顶压力摘亚运首金 东道主机关算尽终落空

2014年09月21日 08:2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三朵“枪花”郭文珺、周庆媛、张梦圆(从左至右)绚丽绽放。

  张艺谋大师导演、小沈阳主演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口碑很一般。可是,昨天中国射击队在亚运会赛场上上演的《三枪拍案惊奇》口碑却是极好的。射击队不仅成功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开门红,射落亚运会首金,还在亚运首日狂揽三金,三枪射三金,亚运版《三枪拍案惊奇》票房大卖。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刁勇 黄启元

  三女将顶压力摘首金 主队失准 客场折桂

  本届亚运之前,郭文珺、张梦圆、周庆媛组成的中国队面临着压力,因为奥运会冠军郭文珺虽然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但张梦圆和周庆媛这两名90后小将,在国际赛场上并没有特别过硬的战绩,24岁的张梦圆,甚至从未进过国际射联比赛的决赛。

  中国队三名选手,第一组打出283环,一下子就被中华台北队甩开了6环之多。好在经过及时调整,中国队在第二组一举轰出290环的高分,从而跃居榜首。第三组,中国队的状态有所回落,虽然依然占据榜首,但领先优势只有1环。最后一组,中国队稳扎稳打,最终以5环力压中华台北队夺冠。

  东道主机关算尽终落空

  射击项目首个比赛日,中国队狂揽全部4枚金牌中的3枚,成为赛场上的最大赢家。而拥有秦钟午、金将美、郑知慧等世界名将的东道主韩国队,虽然机关算尽但却空手而归。

  按照以往的惯例,无论是射击单项比赛还是综合性赛会,首金都会产生于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但本届亚运会,韩国为了将首金留给他们自己,特地将女子10米气手枪的赛程提前,因为他们拥有奥运会冠军金将美和世锦赛冠军郑知慧,整体实力要高于郭文珺领衔的中国队。但是,真正到了赛场上却风云突变,如意算盘落空的韩国队只以1140环排名第四。随后的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张梦圆力压郑知慧,再为中国队拿下一枚金牌。男子50米手枪团体赛,夺冠的中国队庞伟、蒲琪峰和王智伟三人实力平均,而仅有秦钟午一人支撑的韩国队,则只取得了1670环的成绩。最后进行的男子50米手枪个人赛,韩国队的灵魂人物秦钟午大失水准,志在夺金的他最终只能排在第七。

  射击队成亚运会“首金王”

  能够拿下本届亚运会的首金,标志着中国代表团如愿取得开门红。而“首金”这个概念,在中国代表团参加的历届大赛中,都有着特殊的含义,也格外受到大众的关注。昨天女子10米气手枪拿下亚运会首金,也在射击队的荣誉簿上增添了一笔——“亚运首金王”称号正式归他们独享。

  此前40年,中国代表团参加的10届亚运会中,有3次是由射击队拿下首金,这一表现跟体操队并列最多。这次女子气手枪拿下首金,让射击队以4次拿下首金的成绩超过体操队,独享第一。

  张梦圆亚运会“圆梦” 两金在手 回家结婚

  从世锦赛第20名,到一小时内连夺两枚亚运会金牌,今年年初才入选国家队的张梦圆,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圆梦”仁川。

  夺金因为没有杂念

  大家可能不信,如果不算此前在省内获得的一项冠军,昨天的亚运会首金,竟然是张梦圆获得的第一项冠军。赛后谈到昨天的表现,张梦圆称自己做得最好的地方,就是没有受到其他人和环境的影响,没有任何杂念。

  实际上,资格赛结束后,张梦圆仅仅位居第七,不过决赛时她发挥稳定。谈到决赛,张梦圆显得非常谦虚:“我觉得摆正自己的心态最重要,在这个舞台跟她们学习一些东西最重要,我其实想的很简单,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张梦圆左手无名指上戴着一枚戒指。有记者向张梦圆求证是否已经结婚,张梦圆露出了羞涩的笑容:“这个不知道怎么跟你们说好,目前还没有,不过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已经选好日子了。”在记者追问下,张梦圆透露,男友也是从事射击的运动员,两人相识已经有八九年时间,“他陪伴了我这么多年,也非常不容易。”话题转到男友,一直带着甜甜微笑的张梦圆突然哽咽,抬手想要擦拭泪水:“我也不知道怎么讲,哎呀,我一直没有哭,但是一提到他……”

  自嘲大器还没成

  赛后发布会结束后,大家将张梦圆团团围住,想知道更多她成长的故事。没了发布会上的拘谨,24岁的小姑娘娓娓道来。

  十二三岁时,张梦圆才接触射击项目。“就是教练来学校挑人,我可以说是大器晚成吧,噢,不对,还没‘成’。”张梦圆笑着纠正起来。2006年,张梦圆进入八一队,现在的军衔是“学员”,尽管有600度近视,但张梦圆说并不会对训练和比赛造成影响。谈起“梦圆”这个名字,她透露:“父母望女成凤,今天是圆了我一个梦,但走得更远是我的愿望。奥运会我会去努力。”被问到决赛第一枪为何会有7.6环这样的发挥,她摆摆手说:“我也不清楚为什么,我啊,活得蛮糊涂的。”说起平时的爱好,张梦圆的答案让人颇为吃惊:“应该是洗衣服吧。你们知道运动队里的生活,主要就是休息、睡觉、吃。”说着说着,她自己又先笑了起来。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