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姜山支持我决定 对网球学校充满美好憧憬

2014年09月22日 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李娜,昨天亮相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新闻发布厅。到了最后说再见的时刻,李娜几度哽咽落泪。2014赛季李娜一度走上职业生涯的巅峰,但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那是在2个膝盖伤病的情况下挺下来的。温网后教练离开,左膝伤病加剧,成了压垮李娜的最后一根稻草。李娜说,最终是难以修复的身体帮助她作了最后的决定。回顾职业生涯,李娜坚持她没有遗憾。“我非常满意自己的网球生涯,也非常自豪,现在退役是最好的时间,没有遗憾,没有后悔。即使有,我也希望能在未来我开设的网球学校里继续弥补。同时,我会把生活重心向家庭转移,我也会拥有自己的孩子。”李娜说。

  对话李娜

  没有遗憾,唯有感恩

  昨天在退役发布会后,李娜作为职业网球选手,最后一次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虽然距离作出退役决定已有一段时间,李娜在说出退役那一刻还是真情流露。

  “姜山支持我的决定”

  北京青年报:这个再见是不是说得特沉重?

  李娜:原来以为见面会能以一个轻松的气氛结束,现在看来说告别确实很难。

  北青:这么重大的决定是和姜山商量的结果吗?

  李娜:最开始是医生,他说你就是不打球了,还是要继续生活。姜山也很支持我,因为他也会有感觉。这次在德国手术,之后每天康复都是他陪着我。包括和医生交谈他也明白我的身体状态到了什么程度。他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就是无论我作出什么决定,他都会陪着我一起面对。

  因伤退役没有遗憾

  北青:很遗憾,毕竟你距离世界第一这么近。

  李娜:其实在拿完今年澳网冠军后,我觉得一点遗憾都没有了。因为澳网是我最喜欢的大满贯。而且我是在我职业生涯最享受的两年后退役的,最后这两年是自己开始慢慢理解网球这个项目,慢慢学会不再去埋怨自己,我觉得这两年可能是自己最最享受最开心的职业生涯。

  北青:你曾经说过,德国医生拯救了你的职业生涯。现在是他劝你放弃,是不是特别难过?

  李娜:还是要说医生和整个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情况已经不同了。上一次他给我做手术是2009年,原来的右膝盖恢复得很好。但现在5年过去了,我到这个年纪了,又是左膝盖伤了。恢复慢得超越了所有人想象。现在各方面机能都下降了,不可能像二十几岁了。

  北青:你会不会抱怨之前的训练量太大了?

  李娜:我和卡洛斯练了2年了,当然我们的训练每天都精疲力竭。但是之后回顾从前,我觉得非常值得。因为我在付出之后得到了回报。你要想想,还有多少人,练了这么久都没有回报啊。

  对网球学校充满美好憧憬

  北青:你说退役后想去开办网校,现在准备得怎么样了?

  李娜:首先肯定在中国,会采取和一个美国著名网球学校合作的形式办学校。

  北青:心目中最理想的网球学校什么样?

  李娜:我有一个很美好的憧憬,那里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小孩子可以一边学打球,一边上课。等到18岁可以选择,是否进入大学。学校会有很好的硬件。会有健身房、游泳池,甚至会有酒店,有赛场,可以接待比赛。

  北青:你的角色是什么?

  李娜:当然是校长啦!我特别想教的是基层,是刚开始学球的小朋友。从小培养他们怎么面对自己,怎么面对媒体,怎么说话,而不光只会打网球。如果我教,我会减少外出,减少旅游。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李娜透露退役路上的时间节点

  4月1日 第一次左膝受伤再赴慕尼黑

  在前一天的WTA迈阿密站决赛中,李娜十连败给小威。在舆论惋惜于李娜的“停滞不前”时,李娜已经和姜山坐上飞往慕尼黑的班机。“我感觉左膝出问题了,除了有些疼痛外,也无法发力了。”

  自从2008年后,每当膝盖或身体任何部位出了问题,李娜的第一反应就是买张飞往德国慕尼黑的机票。北京奥运会后,李娜经教练托马斯引荐,前往德国,求助时任拜仁慕尼黑队医的伦贝克。伦贝克为她进行了第一次膝盖手术。

  5月29日 法网首轮出局

  在退出保时捷赛后,李娜的左膝问题没有恶化,她回到了北京随卡洛斯一起备战法网。但李娜透露,她已经难以做到从前那么大的训练量了。

  6月28日 三个坏消息

  温网第三轮李娜不敌拉德万斯卡。但这仅仅是打击的开始。比赛后卡洛斯告知李娜,他将不会和她再合作了。卡洛斯因为难以兼顾网校教练工作,已经决定不再跟随李娜出国比赛。

  打击还没结束。带着已不完整的团队,李娜从温网直接飞到德国,“检修”她的膝盖。伦贝克医生告诉了她第三个坏消息。“他对我说,我应该退役了,因为左膝盖情况也不好了。”李娜说,“我直接拒绝了他,说,你给我手术吧。”

  7月 运气用尽的第四次手术

  此前伦贝克医生从来都是鼓励李娜。此前3次手术后,李娜都在艰难的恢复后,重新回到了赛场。但这一次医生出人意料地劝李娜退役。

  8月1日 美网退赛带出退役传言

  左膝手术后是6-8周的恢复期。李娜说,她感觉情况不妙了。“就是和之前做完手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恢复很慢。很长时间了,只能像普通人那样走,就是不能跑也不能跳,一有剧烈运动就会疼。膝盖里面是空空的感觉,没有着落。”

  李娜说,即使是这时,她还没有下决心退役。“我还是抱着信念,或者说侥幸的心理,万一休息休息又好了呢。”但是根据医生建议,她通过微博宣布,因为受到膝伤困扰所以退出蒙特利尔站、辛辛那提站以及美网三站大赛的决定。但这时李娜已开始认真思考退役的可行性。

  9月2日 德国复查

  在关于退役的消息被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李娜夫妇再赴德国,接受进一步检查。医生认为恢复得已经很好了。但这只是针对普通人的标准。“医生说再打下去,会影响将来的日常生活。这句话打动了我。”李娜说。

  9月18日 决定退役

  在德国复查的两周时间,李娜陷入是否决定退役的纠结之中。李娜说,好在这时她得到老公姜山的支持。“我人生中很多重大决定都是我俩一起决定的。我说我不想打了,我想退役了。他说,反正不管你作出什么决定,我都会陪着你。我记得那天是周四。我给团队打电话,告诉他们我的决定,拜托他们处理之后的事务。”

  9月20日李娜从伦贝克医生诊所里离开,从慕尼黑飞赴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迈出人生新的一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