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召开退役发布会 坦言已尽全力生涯无遗憾

2014年09月22日 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李娜说,原本以为发布会会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但说再见的时候,眼泪怎么可能忍得住?昨天下午1点的中网新闻发布厅,百余名记者看见了李娜一贯的幽默,还有难得的感性。

  泪别之时 再见二字难出口

  “非常感谢中网提供场地,让我可以跟大家有机会见面,也可以有机会跟……”开场白刚说了两句,独自坐在台上的李娜已经开始哽咽,与她面对而坐的丈夫姜山带头鼓掌,场边有工作人员开始捂住发酸的鼻子。停顿一下,她继续:“跟大家说再见。”最后两个字说完,李娜的眼圈红了。

  现场主持人忙提醒她平复情绪,或者稍后将时间交给媒体。李娜边用手指轻轻擦去夺眶而出的眼泪,边示意可以开始提问。

  发布会进入尾声,一位男记者还没开口就开始抽泣,娜姐虽然做了个向其递纸巾的动作试图缓和气氛,但情绪已经有些波动,再度眼圈泛红,主持人只好叫下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一定要问!”刚才的男记者继续带着哭腔向李娜发问,是否有没有完成的梦想,走下赛场还有怎样的不舍。娜姐此时再也不掩饰感情:“当拿到澳网的时候,我说过期待着下一个大满贯或者说是争取世界第一。其实说老实话,我真的没有遗憾,因为自己真的是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没有说是因为自己不努力,然后几年以后回想起来说,如果当时自己再加油或是怎么样,因为自己真的已经不能够再做到更好了,因为已经付出了百分之百甚至更多。”听着妻子的话,台下的姜山也忍不住擦泪。

  展现幽默 自嘲记性不太好

  李娜的幽默感得到中外媒体和球迷的赞赏。虽然告别往往意味着悲伤,但娜姐说,希望发布会能有个轻松的气氛。为此,她尝试过努力控制情绪,让发布会留下了笑声。

  提问机会难得,不少记者的发言都很长,甚至一连问两个以上问题。让娜姐“顾此失彼”,只好抱歉地请记者和主持人一起帮忙重复问题,并自嘲“我这个人记性不好”,边说边爽朗地笑了。CNN记者用英文问到单飞的问题和第二个李娜会不会出现。娜姐用中文答道:“我个人不太喜欢单飞这个词,这是媒体给予的,我个人更喜欢更职业化这条路,可能因为很多人误解。信里的话是我这几年真实想感谢的,因为如果之前没有在国家队跟所有人一起训练,也不可能有平台在后来让自己有团队。第二个问题,还是很期待大家关注中国网球,我相信下一个球员会做得比我更好。”之后,这位记者要求她用英文再答一遍,娜姐表示,现场有同声翻译。当对方表明是电视画面需要,又加上主持人怂恿“娜姐展示一下双语风采”,她就笑着配合。

  晨报记者 刘晨

  ■计划

  专心做网校 盼卡洛斯相助

  李娜谈未来计划 不会当职业教练

  昨天下午,李娜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这是她在微博发布公开信后首次面对公众。在即将告别的时刻,这位中国女子网球第一人称没有遗憾,未来会将精力投入到开办网球学校。

  最近才做决定

  “虽然做这个决定非常艰难,可能比自己打大满贯还艰难,但我想也是最好的时间可以跟大家说再见,因为身体已经承受不了高水平的比赛。最后决定是在上个周末,差不多周四周五的时候,最后自己做的决定,然后通知的团队。”在现世界排名前十的情况下选择退役,李娜坦言,在接受过4次膝盖手术之后,身体已经不能再应对高强度的训练和高水平的对抗,尽管非常想参加第一次在家门口举办的武汉网球公开赛。

  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她为自己感到自豪。“我没有任何的遗憾或者后悔。其实当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有问过自己,如果退役了会不会后悔,但是我的内心很坚强地告诉我,没有,因为我已经尽力了。”

  婉拒扬科邀请

  李娜在社交网络发布公开信后,众多网坛名将纷纷祝福,前世界第一扬科维奇说,如果有一天李娜想回去打双打,自己愿意当搭档。李娜的回应是:“既然已经做出了这个决定,我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个阶段了。”她的下一个梦想是开办自己的网球学校,尽最大努力帮助打网球的青少年。“网球毕竟是我自己热爱的事业,所以我会继续尽自己所有努力来帮助更多小朋友,参与到网球事业。我们已经和有关部门有很深的接触了,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开办, 还要看事情的发展。卡洛斯是我职业生涯非常关键的人,也是对我帮助非常大的一个教练,如果可以的话,我会非常真诚地邀请他来到我的网校。”她表示,转型做顶尖选手教练的可能性不大,更倾向于从启蒙开始。

  李娜说,告别的话要亲口对球迷说,本月30日,中网将为她举行告别仪式。

  晨报记者 刘晨

  ■声音

  看着李娜退役直播心里也挺难受,恐怕只有同样是运动员才会明白一路走来的辛酸历程,祝福娜姐。

  ——国安运动员宋博轩

  娜姐的发布会看哭了。

  ——游泳世界冠军赵菁

  李娜退役无疑是世界网坛的一大损失,在中国尤其如此,她也是这次公开赛落户武汉的最大理由,她的伤病足以说明她对这项运动的激情与所做的牺牲。李娜打球的风格力量十足,我们曾在球场上上演多次对决,她是我遇到的最难缠的对手之一。

  ——网球名将莎拉波娃

  娜姐给我们的并不止是一次次的冠军,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祝福!

  ——中国女排队员杨婕

  一生当中职业生涯总是短暂的,在短暂的职业生涯取得过辉煌的战绩,达到过巅峰就是完美。李娜,值得记住的名字,祝福。

  ——跳水奥运冠军李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