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哭着说再见 退役新闻发布会如同小型赛事

2014年09月22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我以为你不会退役,你退了;你以为你不会哭泣,你哭了。

  昨天13时,在钻石球场的新闻发布厅里,李娜一边用纸巾抹着眼角的泪水一边说:“其实我一直以为,这次新闻发布会会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完成。”但半个小时里,18次提问,26个问题,李娜除了有限的几次露出笑容,多数时间里眼圈都是红的。甚至是在开场白的尾声,李娜就已经用两根手指去擦拭眼角。

  如同一场小型赛事

  经过9月18日一天的猜测与热炒,在9月19日上午李娜通过微博发布退役声明之后不久,WTA官方给记者们发来了李娜退役新闻发布会的邀请函。这是一份需要报名确认的邀请函,报名截止日期是20日中午,尽管报名时间如此短暂,昨天现场还是涌进了百余人,其中不乏一早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从外地赶来的记者。

  从山东专程赶来的一位记者第一个领到采访证件,她早上10时30分就到了国家网球中心西门,而此时距离约定的发放证件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之后,尽管距离发布会还有一个半小时,但至少半数的媒体已经到场。12时30分左右,电视和广播媒体开始连线做现场报道。发布会通知上规定的是12时45分封闭会场大门,实际上会场大门关闭的时间是12时50分,此时会场两侧过道以及后部,已被各路摄像和摄影记者占满。又过了几分钟,包括李娜老公姜山在内的嘉宾进入会场,司仪开腔,会场中的人们立即都意识到,李娜就要来了。这一切,让人仿佛感觉这不是一场发布会,更像是一场小型的赛事。

  “再见”迟迟方出口

  随着司仪的介绍,李娜从会场侧面的一个小门走了进来,也许身穿灰色运动T恤、黑色长裤的她,想要通过休闲的装扮以及脸上一个浅浅的笑容,传达给在座一个放松的信号,但在从进门到坐下这个短短的过程中,有三个小细节:在进入会场之后,台上只有一个座位,那显然是留给她的,但她还是问询地指了一下,没有直接走过去。而在真正走过去的时候,她的双手插在长裤的兜里,而不是自然地在身体两侧摆动。随后她在没有坐稳的情况下,就对着麦克风发出了“嗯”的开场信号。

  “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在周末来到这儿。在发布微博后,可以第一次与大家在这里见面,非常感谢中网能够提供这块场地,让我在这里能够跟大家见面,也可以有机会跟……”李娜在这里停顿住了,从她的表情和眼里的光芒看出她有些激动,在几秒钟的时间里,她连续重复了三次“跟”,其间抿着嘴唇微微颔首,似乎下面的话很难开口,她还试图用手去拿放在麦克风旁边的那杯水,但最后她收回了手,用很快的语速和相对小的声音说完了“跟”的内容——“大家说再见”。

  闪着泪光的发布会

  当李娜用双手食指抹拭着眼角泪水时,现场所有人都明白,该是问问题的时候了。整场发布会绝大多数时间,李娜的眼中几乎都闪着泪光,特别伤感之处,李娜还用纸巾擦拭滑落的泪水。

  特别是当问题传递到第13棒的时候,接过话筒的记者哽咽难言,尽管在若干秒的时间里试图控制情绪,但最终还是没能成功,也许是想到了提问时间有限,他又将话筒交回了主持人手中,而台上的李娜起初看到这位相熟的记者要问问题,表情还很放松,一度开玩笑要把自己的纸巾递给他,但随后的情况也让她流下了眼泪。在中间穿插了两个提问者后,主持人又将话筒重新给到了那位哽咽的记者,他带着哭腔说:“有个问题一定要问,澳网庆功会上,你说自己的梦想是再拿一个大满贯,或冲击世界第一,你刚才说自己没有遗憾,但我想说这些梦想没有完成,会是什么感受?你说还有一些不舍,这些不舍是什么?”李娜回答说:“我当然有不舍,但我没有遗憾,已尽了百分百的努力。真的是想给自己更多的时间,真的是身体已经不能够承担了,我已经没有遗憾了。”

  娜72小时

  9月18日上午,网络上突然为“李娜”热闹了起来,因为紧随其后的动词是“退役”。

  从18日中午到19日中午的24小时,是各种猜测、传闻和内部消息满天飞的24小时。所有关注李娜的人,相信这24小时都过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其实即便心中不信,李娜行将退役的佐证还是可以找到的,一个是在名帅卡洛斯今年温网后,已经不再执教李娜,但李娜寻找新教练的步伐却一直没有进展,这似乎与常理相悖。另外一个线索是,李娜的中方经纪人王伟18日午间透露,他将于19日离职。这似乎又对应了中国一句老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其实当18日中国国内正在考究李娜退役的确切时间时,李娜姜山夫妇还在德国。7月,她在那里接受了左膝手术,这是她的膝盖第四次接受手术,前三次是右膝。而在即将回到北京前,李娜的医生罗密贝克告诉她,她的右膝伤势非常严重,甚至可能影响到她未来的生活。从7月左膝接受手术开始,其实退役的念头就一直在与李娜周旋,在18日即将返回中国之前,伤势让她下定了最终退役的决心。于是在19日上午接近11时,人们在李娜的微博上看到了那篇长长的退役公开信,随后直到昨天中午13时之前,人们在李娜的微博上送祝福,舆论在回顾李娜各种高光时刻,用过去她说过的一些只言片语预测她接下来的生活。但其实在李娜那封退役公开信发布不久,一封来自WTA的邀请函便静静地来到了许多媒体的邮箱里,在21日13时的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李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虽然这个时间点与李娜微博上的“再见”间隔了72个小时,但毕竟这将是李娜第一次亲口说出“再见”的时间。

  (李远飞)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